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计算机教学策略探究

高中计算机教学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作为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自然人,必须具备一定的获取信息、分析信息、处理和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鉴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要想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教师必须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计算机教学,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操作能力。

关键词:高中;计算机;教学效率;创新型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网络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适应这种变化,人们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和操作能力,这是信息时代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对教育工作者的必备要求。作为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我们要意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重要职责,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加快新课程改革的步伐,不断提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率,为社会培养具备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本文结合计算机课程的学科特点,浅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浓厚兴趣,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效率。

一、精心设计课堂导入环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学家孔子也曾经说过:“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此可见,学习兴趣的重要性。具有浓厚的兴趣是学好知识的前提条件,是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新知识的内在驱动力,是学生集中注意力的必备因素。所以,教师要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和培养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学习兴趣。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开始的第一个环节,生动、有趣的导入可以直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使学生情绪高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效率。

二、教师要敢于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认为只要自己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讲透彻了,学生就可以学好,而实际教学效果却恰恰相反,学习效果并不佳,学生的兴趣也在逐渐下降。我认为,这样做主要有以下几点不良影响:(1)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得不到发挥,总是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2)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得不到培养和提高,思想意识被禁锢在教师枯燥的讲解中;(3)教师讲、学生听的单一教学模式极易造成学生的厌烦心理,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学习兴趣难以提高;(4)学生没有进行自主学习和自我提高的时间和机会。针对这些弊端,计算机教师应该根据学科特点,为学生提供一些想象的时间和空间,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发现、分析、实践,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极佳效果。

三、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高中计算机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保持持久的学习动力。根据自己学生的学习特点,我通常采用这几种常用的教学方法:任务型教学、实例操作教学、激趣法教学,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训练,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熟练掌握和运用所学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体验到主动探索、获取知识和开拓创新的喜悦,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我通常进行最多的是任务型教学,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把课堂教学中要进行的教学内容设置为多个层层递进的具体任务,让学生通过独立的思考、积极的探索和小组的合作交流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从而掌握课堂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

四、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要想让学生学好计算机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教师必须想方设法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动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中最基本的一项就是要具备信息的获取、分析和处理运用的能力。但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注重学生对各种基础知识的记忆,让学生死记硬背,而真正到了用的时候,这些死板的东西根本派不上用场,这种教育模式显然不能适应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决不能只重视信息知识本身,而应该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的能力,培养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使学生能够把计算机当成一种工具,通过使用这种工具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开发智力。所以,在计算机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会把一些有用的资源进行整合提供给学生,并鼓励学生把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加入进来,如此学生便能运用这些资源进行各种表格、图片的处理,提高分析、处理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比如,我们会布置这样的任务:运用资料库中的材料制作班级的课程表、值日表,分析全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节日到来之际,鼓励学生为其他同学和朋友制作精美的电子贺卡,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提高学生运用计算机的综合能力。久而久之,学生在进行实践操作的过程中,建立了自己的信息意识和能力,产生了持久的学习动力,不仅有效促进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更提高了计算机课堂教学效率。

五、结语

总之,在高中计算机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的各种弊端,充分考虑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保持持久的学习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湉.浅谈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探究式教学策略的设计[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2(22).

[2]刘金珠.高中信息技术教学面临的几个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5).

[3]刘银兵.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乐学”策略[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9).

[4]嵇晓英.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

作者:王海勇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