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学生计算机实用能力培养

计算机教学学生计算机实用能力培养

摘要:初中是学生生涯中最为重的一个基础教育阶段,也是初中生们学习的关键时间点。那么,如何能够有效、快速的提高初中生们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如何快速的培养起他们对计算机应用的兴趣成为了大众及教育部门关注的话题。本文就初中计算算的教学特点进行剖析,通过对现有教学现状的分析提了几点有利于初中学生计算机能力培养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计算机;计算机能力;培养策略

为了能够紧随社会教育改革的步伐,适应计算机普及所带来的便捷,初中计算机课程必须得到教育界及社会大众的重视。而计算机的普及化也必然成为现代人生活和工作的必须品,也成为每个人必备的一种基本技能。也因此,一定要让初中生重视起在初中阶段可以学到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并对此培养出足够的兴趣。

1初中计算机教学现状

1.1教师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若想高效准确的来教授学生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培养他们对计算机的兴趣,一个专业的教师是必不可少的。而就目前各校计算机教师的情况来看,是没有达到专业要求的:①各校出现计算机课程非计算机专业老师上课的现象,也就是由其它专业的教师进行兼职或带课。从而导致计算机知识传授内容空虚,不够精准。②有专门的计算机教师,但是教师并没有实时的了解最新的计算机知识信息,所传授的计算机知识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对计算机知识有系统全面的了解和掌握。③由于大部分计算机教师从业者的年龄都比较年轻,他们的教学经验还不够丰富,无法完全准确的表达出知识的精髓。

1.2计算机课程未得到有效开展:

在中国式教育的熏陶下,大部分的学校与家长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中考上。从而导致了计算机课程没有真正的被重视起来。计算机课程不是被其它文化课代替,就是被草草掠过,并没有被真正的落到实处。或是教师并不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让学生们自己去理解,去摸索,由于对计算机知识的一知半解,使许多学生逐渐对计算机失去了学习的积极性。

1.3教学内容和方法有待改进:

计算机技术有着其特殊性,发展的速度与理念更新之快不是我们所能够想像得到的。所以,初中计算机教材内容无法完全的跟着技术发展速度也是常见现象,并且,由于知识内容的滞后也造成了教学内容的局限与固定,使得计算机的教学无法达到最终的教学要求。在课堂传授过程中,由于教师的教学方法老旧,使得学生们无法真正的理解教学精髓所在,也没有完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最终导致学生对计算机知识无法完全吸收,并对计算机学习逐渐失去兴趣。

2加强初中学生计算机能力培养的对策

2.1情境主题教学:

如今的初中计算机课程还没有完全得到家长与学校的重视,所以,计算机课程应以实际操作为主的特性就被忽略了。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知识为辅的教学理念来为计算机课程进行备课。在课堂上,让每个学生都进行上机操作,将大量的时间用在学生们动手操作上,并制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与情境。比如:选定一节课程,结合教材内容与实际相关,设定出一个特有的情节,让学生们进行角色扮演,通过情景设定来完成课业要求。假设自己是公司高层,要求学生们以员工的身份通过PPT的形式做一些产品或是述职报告。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对课程内容产生极大的兴趣,也可以让学生们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也锻炼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再比如:在学习Excel、Word办公软件时,可以让学生们假设自己是员工,需要完成老板交待的各种报表。报表内容与数据由学生们自己去设定,这样,不仅让学生们巩固了要掌握的知识,也让他们的思维得到了锻炼,在活动的过程中也拉近了他们与教师之间的关系。

2.2改变教学模式:

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哪一种课程,教师都是做为主导存在于课堂上的。而传统的计算机课程更是以理论为主,这样就导致了学生们的知识吸收能力不强,听课兴趣不大的现象发生。从而导致计算机课堂效果不佳。所以,教师一定要改变教学模式,以学生做为课堂主体,站在他们的思维角度上来考虑问题,综合他们的兴趣与实际水平来进行课程准备,将计算机实际操作真正的做为课堂主体教学内容执行。初中学生有好奇心强,喜欢新鲜事物与色彩鲜明的东西的特点,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年龄特点来制定一些课堂计划。比如在学习Photoshop时,可以用学生们的照片来进行讲解,去修他们自己的照片时可以让他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也让他们产生极大的兴趣。在练习时让他们对自己的照片进行修饰,出现问题及想法时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这样不仅让学生们的课堂兴趣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也在无形中提高了。

2.3课后自学操作练习:

计算机课堂上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老师与学生们的沟通也是有限的,所以,学生们的课后练习与自学也是能力培养的关键。要让学生们利用课后时间进行自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水平来布置一些课后作业,让他们在课后自己研究或是与同学们一起研究完成课业要求。学生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找一些相关的书籍或是与教师、同学们进行讨论,提高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水平。这样,课堂与课后有机的结合起来,可以让学生们的知识吸收的更快,掌握的更加扎实。教师在布置课后作业时一定要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进行课业选择,在学生们的实际水平的基础上稍稍的加一点难度,即不太难又不会太简单,学生们在完成课业时,通过思考就可以解决,这样可以避免因内容太难给学生们带来挫败感,使他们对计算机学习失去兴趣。又不会因为内容太简单而对计算机学习失去重视。在课堂上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们互相谈谈他们自学的内容和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趣事,或是将在自学的过程中遇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拿出来与大家一起讨论解决。总之,初中计算机必须得到学校与家长的足够重视,要改变老旧的教学思想,以学生为主,通过不断的自身业务水平提高来保证计算机课堂的教学水平。教师要根据学生们的实际生活与学习情况来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采用新式的教学方法,提高计算机课堂的教学效率,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真正的实现初中学生计算机能力的提高,帮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钱文君.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对策[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3,(S1).

[2]林勇,伊晓丽.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17).

作者:侯玉章 单位:辽宁省本溪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