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计算机教学论文

英语计算机教学论文

一、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在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严重制约着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具体来讲,包括这些方面的内容:一是采用的是陈旧的教学方法和单一的教学手段:通过调查研究发现,目前很多的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课堂中,依然是老师讲,学生被动地听,这样单调的教学模式就会影响到学习氛围,学生无法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另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对文章逐句翻译,偶尔提出几个问题,这样就会让学生无法找到学习的重点和方向。

二是学生没有端正的学习态度:通过调查分析得知,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没有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英语知识的掌握对于以后的就业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还有很多学生因为没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就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对专业英语的学习直接放弃了。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需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营造一种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三是教学内容跟不上时展的趋势:虽然目前在市场上出现了一系列的计算机专业英语教材,但是这些书籍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并没有较大的差异,很多的教材中,都是将TEXT作为主要内容,辅助加入一两篇课外阅读;在课后练习方面,也更多的是一些填空题或者单项选择题。虽然有着十分广泛的教学内容,可以对计算机科学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地涵盖,但是专业英语的科技问题特点却无法被有效体现出来,这样就无法有效锻炼和培养学生的长难句翻译能力、汉英表达能力以及特定句式的翻译能力等。还有就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计算机技术有着较快的革新速度,但是在教材内容方面也没有及时进行更新,那么就存在较强的滞后性。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都认为只是用英文来重新学习一遍以前已经掌握的计算机知识,这样就存在较大的重复性,无法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充分激发出来。

二、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中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是要丰富教学内容:要将以往的计算机各方面知识给保留下来,另外,还需要将科技英语的翻译和写作知识加入进去。在翻译和写作刚开始的应用过程中,很多同学都认为存在较大的难度,对其有抵触和厌烦心理,但是只要将其坚持下去,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水平。英文写作对于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具有较大的重要性,因为在英文写作过程中,可以有效体现学生的综合能力,通过具体的英文写作,可以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进行有效把握;另外,教师通过观看学生们写出来的文章,就可以合理评估学生的写作水平,促使教师对学生的不足进行了解,来对下一步教学工作进行合理部署。

二是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上文我们已经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实践过程中逐渐显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需要进行有效的革新。首先,需要将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充分发挥出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是起到引导作用;在课堂开始之前,可以让某位学生扮演老师的角色,询问本学生的讲解思路;在提问时,某位学生回答过之后,教师可以先不做评价,由其他学生来对其进行评价;另外,在写作教学中,可以将学生写好的文章挑出来几份,让班内的其他同学对这些文章进行批阅。综合采取这些新鲜的教学方式,可以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给充分激发出来,同时,又可以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写作和翻译能力。另外,因为自己的作业会被其他的同学改,那么在自尊心的驱使下,会改变以往那种敷衍的态度,更加认真地完成作业。

三是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多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教学当中;通过实践研究表明,多媒体技术教学方法相较于普通的书本教学方法,具有一系列的优势,因此就可以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对于英语教师来讲,可以将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起来,将新技术新理论更好地讲解给学生,并且将计算机网络功能给充分利用起来,促使学生结合布置的任务,自己去动手查阅资料。

四是要做好思想工作:上文我们已经提到,目前有很多的学生都认为英语知识的学习对于以后的就业是没有帮助的,那么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做好思想工作。如果单纯的给学生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可以利用一些实例,来促使学生理解其中的道理。比如,在下载安装一个新型软件时,往往会出现诸多的英语提示,那么就可以向同学们进行灌输,如果不懂得英语知识,就无法正确安装这些软件;很多男同学喜欢玩一些国外的网络游戏,那么就可以将网络游戏的英文介绍给利用起来,促使学生理解到英语知识已经成为21世纪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促使其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

五是要对基础知识充分重视:很多计算机专业学生往往没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学生在对语法、句子结构以及单词进行学习时,存在着较大的难度,影响到他们英语学习的积极性;针对这个问题,在计算机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就需要对基础知识充分重视,让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对英文文章进行大量的阅读,促使其英语能力的提高。在阅读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不认识的单词或者不懂的句型,那么就需要自己去对其含义进行推测,之后对字典进行查阅,了解到其真实意思,这样才可以促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蒋璐单位: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