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高中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1精心设计高中计算机的教学任务

兴趣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方法,教学任务的设计好坏直接与学生学的习兴趣相关。通过优化计算机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为学生创设新氛围。好的教学任务能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中掌握扎实的知识,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方法,能够使学生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例如,学生练习“鼠标的操作”时,若不优化教学的内容,只是让学生一味地练习“扫雷”、“纸牌”游戏,这样的教学缺乏新意且方法单一,久而久之学生会得枯燥乏味,失去练习的兴趣。通过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心理需要,针对鼠标操作自制课件,以猜图的练习形式进行鼠标练习,也可以通过拼七巧板或是拼地图进行综合练习与测试,结合竞赛的形式,一步步循序渐进,让学生在练习中逐步激发其好强与好胜的心理。

2加强高中计算机师生的课堂互动

在高中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尝试和探索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创设平等互助的教学氛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并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钻研、尝试实践,充分发挥其创造性思维,积极参与到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学生在掌握实验原理与目的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方法和实验步骤来实验。如设计推荐表的封面,学生使用Word、Excel以及PowerPoint等软件设计完后,让学生开动脑筋,提出疑问,以不同的方法进行创新设计。例如,PPT教学时,在屏幕上展示精美的晚报,配上精美的文字和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图片等,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接受能力,开发学生的想象空间,使学生产生求知欲,主动提出问题,教师针对提问进行解答。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参与,创设动手、动口、动脑、的机会,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并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从而提高其的思维能力。

3培养高中生计算机的主体认识

在高中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课程主要以教师讲解为主,学生的上机操作为辅。计算机教学应突出学生的个性与主体地位,并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如讲授Flash的教学内容时,可以先讲解Flash基础知识,然后让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并独立完成设计,在实践操作中体会学习的乐趣。计算机教学不是被动、机械的复制,而是根据学生的差异性,结合教学内容,开发学生的思维。由于高中生正处于思维活跃的特殊阶段,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主动探索学习的过程。例如,讲授Word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用Word来编辑设计比较精致、漂亮的名片、资卡和图片,并配上漂亮的字体,让学生更立体、更深刻的感知Word编辑的魅力。当学生有兴趣时,教师应讲解制作的过程和使用方法,并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相关的Word,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4开展高中计算机教学的第二课堂

在计算机教学中开展相关的活动,能够有效打破计算机教学的课堂局限性。以第二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安排学习进度,且互相交流、探讨,开阔学生的思路。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有包括动画设计、软件设计、编程训练、打字训练、网页设计等,而活动宗旨是让学生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面、强化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研究问题、学习知识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以及合作意识。编写软件时,老师不控制进度,只进行引导或给予指点,如部分学生编出比较完善的成绩管理系统,为班主任的成绩管理提供现代化的手段;还有部分学生编写了趣味性很强的游戏软件,使全校学生都产生浓厚的兴趣。综上所述,创新能力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关键,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将所学的知识具体应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采取相应的手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创造性思维,从而培养其创新能力。

作者:杜祥伟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