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思维对大学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计算思维对大学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1大学计算机教学现状

1.1时代变化,对于计算机课程的态度的巨大变化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计算机设备在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人们每天都会发微博、看电视、电影、新闻等。自以为每天都和计算机打交道,对电脑每个人都敢说是半个专业的人物,在这种思想的作用下,学生对计算机课的热情度就自然会大打折扣,这样计算机课程目标就会很难达到。同时也是由于这种思想、心理的作用使得学生将计算机作为一个工具,事实上计算机的却是一个工具,的却是方便人们生活的工具,但是在中国人的心理,都不会将工具当成特别重要的东西,只是等到要用到的时候才会用。在这种思想心理的作用下,计算机课程就很难不成为选修课了。

1.2计算机课程定位问题

我国自从在高等院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内开展计算机基础课程开始,课程定位就存在着问题,就没有从根本上就没有将计算机课程放在重要的地位上,这方面的内容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为在计算机课程一开始就是为基础课程,同数学、物理、英语等课程具有相同的地位,但是由于老师没有提起相当大的注意性。

2如何应用计算思维优化设置教学内容

2.1课程设置以及定位内容

计算机课程作为基础性课程,与数学、英语等重要理科性学习一样,需要得到相当的重视,作为必修课来设置,首先就是要做到的就是需要保证有足够的课时。目前大学阶段的改革内容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压缩课时,然而各专业都将这一矛头都指向了计算机基础教育这一课程内容,更有甚者,有的高校甚至还将计算机基础课程当程选修课,有的还将计算机课程取消。这样的现象与课程设立之处的目的有较大的出入不利于课程内容的开展。除了上述的内容之外,还要做到课程门类与课程数目的科学设定。计算机课程的安排应该根据专业每类加设或者减少课程内容,例如电子类的专业,就可以加设编程课程。课程的数量设置在每周两至三节课为宜。

2.2课程教学内容的制定

计算机课程究竟要讲什么一直是计算机教育工作者所要关注的问题,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国计算机教育教材内容相对来说较为闲散、繁琐。其实在笔者看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熟悉度越来越熟悉,学习计算机历史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同时我们要理解学习这些内容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学与烦躁的心理,这些对计算机学习效果都具有不良的影响。然而本着计算思维,我国计算机课程内容的设定也要本着计算思维为原则。计算机自诞生以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二进制,以及计算机结构的设置情况。这一内容不但以前要认真学习,而且在现在以及将来都要认真学习。

2.3教学方法的设定

⑴重视概念含义

思维的含义内容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概念,一些准确科学的名词概念对于思维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教学内容中我们应该引入详细正确的概念。然而有的大学在讲述计算机课程时,对有关概念的含义内容只是一言带过,从来不会深入探讨研究,这样对于学生计算思维的形成很不利,因此对于学生计算机学习成果也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这种深究概念的教学方法应该得到大力推广实行。

⑵重视实践操作

思维的形成在于人们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经验积累所形成的,同时在计算机学习教学中,要想获得较高的学习成绩同样需要老师重视学生动手的操作。具体可以增设实验课的课时,同时要保证学生上机操作的质量就要保证学生在有兴趣的基础上进行操作,这就需要老师要有较高的计算机知识,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者:朱娇单位: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东仪路南段欧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