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计算机教学的成效

增强计算机教学的成效

在讲VB课程的时候,课堂上可以不进行长篇的系统介绍,没有菜单功能的讲解,没有语言语法的说明,每一节课,都带领学生完成一个用VB设计的小课件:“调色板”“运动的小球”“飞翔的蜻蜓”等等,然后再带领着学生具体去实现它。学生就像做游戏一样,听课全神贯注,操作专心致志,每次上课总觉得计算机课的时间过得太快了。总之,学习兴趣的培养关系着教学效果的好坏,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才能做到寓教于乐。

实施激励教育,增强学生信心

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没有考取高中,对学生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打击。再加上部分学生来自于特殊的家庭,有一定的自卑感,如果不及时解决学生的这种消极心理,他们就会把这种情绪带到中职学校的学习过程中,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培养。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发现:一个没有受过激励的人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过激励后,其能力是激励前的3~4倍。因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挖掘中职生的优势智能,尽量提供机会、条件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其特长,激发学生内在的动力,而欣赏教育、激励教育无疑是其中的一条捷径,例如,在教授《VB程序设计》课程中,有一位中考成绩很低、平时不爱发言,也不爱和周围的同学接触,很自卑的学生,偶尔有一次做对了一个练习,我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夸奖了他,以后计算机课堂上他表现出较大的积极性和学习能力,多次在课堂练习中较快较好地完成练习。为了对他进行鼓励,我让他担任了《VB程序设计》课程的课代表,在教学中经常对他进行鼓励,努力增加他学习的自信心,在同学当中提高了知名度,树立了威望,形成优越感,重新找到信心,突破自己,战胜自卑。他在计算机课上重新找到的自信,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也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引导实际训练,培养创新思维

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已成为当今乃至今后教育教学发展的人才目标。计算机世界里充满了声音与色彩的交响、智慧与灵感的碰撞,创新思维的火花随时可能被激发。计算机教学必须把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计算机文化,这样才能适应计算机发展的需要。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要结合职业教育的实际,在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鼓励、指导学生大胆、灵活地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握好学生的思维的创新,才能使学生产生创新的新思维品质,在不同品质的促进下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方法之一。如Word排版教学,指导学生用Word编辑文稿、开展“学雷锋”“低碳生活”“爱护我们共有的家园”等创意排版训练;网页制作教学,让学生进行“美丽的家乡”“当地风俗”等网页创作;用Windows画图程序画出简单的彩图和制作书签、卡片等。可通过有目的的主题训练,培养学生灵活运用课程知识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意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学生提升创新品位奠定基础。

总之,要提高计算机课程教学的实效,广大教师有着许许多多宝贵的经验,同时仍在进行着不懈的探索,本人多年的教学经验就是根据中职生自身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在计算机教学中多措并举,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技能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知识的同时提升职业能力,以促进教学改革的不断完善来有效提高学生素质,为将来踏上理想的职业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军单位:江苏省泗洪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