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党员归属感

**(解放军**政治学院)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是指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和责任心,体现了党员对党组织的信任和忠诚。党员具有强烈的组织归属感时,可以产生强大的合力与向心力,有利于推动党组织奋斗目标的实现。

总的说来,广大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很强,但也有一些党员对党组织有距离感、生疏感和游离感。有的对党的方针、政策等漠不关心;有的讲报酬多,讲奉献少;有的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对组织失去归属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对党内出现腐败现象不能正确认识;有的是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教育不够,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格,教育走过场;有的是党员民主权利难表达,影响了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还有的受西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蚀,对共产主义缺乏信心。

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一要改进作风、提高能力,靠形象凝聚党员。每一个党员都希望自己的党作风扎实、成绩辉煌、前途美好。党组织自身首先要提高能力,保持先进性,树立良好形象,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二要加强管理、创新机制,靠制度强化党员归属感。严格落实党员管理教育制度,强化党员的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强化党员主人翁意识。三要以人为本、倾注关怀,靠情感增强党员归属感。真心实意关心党员特别是帮助困难党员,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四要优化环境、营造氛围,靠文化熏陶党员。宣传党的纲领、政策主张,用先进思想文化占领阵地,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建立起抵御不良思想影响的坚固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