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支部活力四要

增强支部活力四要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千方百计地增强党支部活力。

一要强化支部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机制。支部活动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性团体的活动,而是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偏离中心工作,支部活动就会缺乏针对性,对党员缺乏吸引力。

二要使党支部的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实际。支部学习要避免形式主义,不能只是念念报纸,读读文件,而要进行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畅所欲言的讨论。学习要是互动性、探讨性的,结合党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有针对性地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辨别能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把支部作为一个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的平台,把参加支部活动作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三要由精通业务且具有相应级别的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有利于协调党务活动与行政工作,使党务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四要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和支部书记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培训要重在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意识和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对兼职支部书记来说,这种培训尤为重要。同时,应加强对支部书记后备人才的培养,要像培养行政后备干部和科研骨干一样,培养支部书记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