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房内计算机病毒管窥

机房内计算机病毒管窥

1计算机病毒的特征

1.1依附性

从一般意义上来讲,计算机病毒的存在是不可能单体的,都是依附在某个程序中的,当使用者不小心打开运行这个程序时,病毒程序才会运行,这样就对计算机有一定的破坏作用。如果不启用这个病毒程序,其破坏性是很难预料的。计算机病毒的这种依附性必须要依附某个程序才行,所以尽量不要打开一些可能带有病毒的程序,以此来保障计算机的安全。

1.2传播性

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性主要是指病毒通过运行时的特性,将自身复制到其它程序中去,以影响其它程序的使用。一旦计算机病毒进入到了计算机程序中去,它就会寻找符合自身要求的存储介质,将自身代码插入其中,以达到自我繁殖与传播的效果。如果计算机病毒在程序运行中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与解决,就会在机器上迅速扩散,影响各个程序及文件的使用,其中的许多文件都很容易被感染,这种受到感染的文件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与处理,还会进一步将病毒传染给其它程序,计算机病毒的这种裂变性,严重影响到对计算机的监测,使得处理病毒的困难进一步增加。

1.3潜伏性

计算机病毒在某个电脑程序中隐藏,一般不会当时就运作,而是这个程序运行的过程中才会显现。其潜伏的时间也是不固定的,有可能是一天、一周或一月甚至更久,这种病毒的潜伏性,使得计算机在处理及日常杀毒的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这无疑增加了其处理的难度。比如近年来非常厉害的黑色星期五病毒,在平时是很难被觉察的,只有到了特定的时间段才显现,并且具有非常强的传播性,对于系统的破坏程度是非常厉害的。

2计算机病毒的主要危害

计算机在运行的过程中一般都会接触到外网,即Internet,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的病毒及木马程序,如果稍不注意,就会使计算机病毒不断的传播,给使用造成使用障碍,对各类正常软件的使用出现故障,甚至可能造成各种硬件的损坏,对计算机的长期使用造成很大的影响。

2.1减少空间磁盘,破坏信息

计算机病毒具有无限的传播性与依附性,大量的计算机病毒依附在各种程序上,势必会使得磁盘空间不断的减少,将受到传染的部分储存到未利用的部分中去,使得计算机可利用的空间不断减少,同时,一些病毒信息侵入到计算机中的各种文件中去,还可以会对文件信息造成破坏,出现数据缺失或打不开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计算机的使用。

2.2降低计算机运行速度

计算机病毒是一组计算机的指令或者程序代码,它只有在运行的时候才会对计算机造成一定的破坏,计算机的各类程度在不运行的时候,计算机病毒的各种危害性都是潜在的。病毒在运行时,会插入非法的操作,特别是一些传染存储设备时,会使得计算机的运行速度明显减慢,有一些计算机病毒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不被杀毒软件扫描,对自身进行了加密,计算机在运行的过程中每次寻址到病毒处时要运行一段解密程序把加密的病毒解密成合法的指令,这样就可以有效躲避各种扫描,但是无限制的运行,使得计算机执行了无效的指令多达几十万条,使得计算机运行的速度大大降低。

3计算机病毒的处理措施

3.1打好系统补丁

大多数的病毒及木马都是利用计算机系统漏洞而进行传播和破坏的,如熊猫烧香等,这些利用系统漏洞造成的计算机损害是非常大的。因此,要定期不定期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系统漏洞问题,最经常的做法就是在开启Windows时进行自动更新,及时安装最新的系统补丁,也可以使得一些专业的网络安全工具进行自动检测、更新与修复,像我们经常用到的360娄全卫士等,都可以很好的解决系统漏洞问题。

3.2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防止计算机病毒侵害计算机的最好办法就是要具有很高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定期对常用的计算机进行病毒查杀,使用专业的杀毒软件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查杀软件还要具有一定的防杀功能,防止被病毒侵害,如木马杀客等。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不能够随意打开一些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及文件,如果别人给你一些不知来历的文件,要尽快删除,不要随便打开,在使用互联网时,尽量避免下载一些不知名的软件及游戏程序,要到正规的官方网站去下载,在密码的设置上,要使用混合的形式编排,将数字和字母进行重合编排,使病毒的辩认度增加。通过这些办法都可以很好的避免病毒侵害,保证计算机的绿色运行。

作者:杨波单位:安徽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