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拟实验在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虚拟实验在计算机教学的作用

学生之间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相互沟通,共同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虚拟实验有利于学生自我潜能的释放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第三、虚拟实验有利于因材施教。虚拟教学平台式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在平台上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实验,教师可以根据各个实验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这样,各个阶层能力的学生都能够通过虚拟实验平台与教师进行交流,完成实验。从而使得学生们的自信心得到提高,主动性得到增强。

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的整合

虚拟实验和真实实验整合模式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整合的方针:首先本着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其次依照以真实实验为主,虚拟实验为辅的二者相整合的大原则,让学生自行分组并开展小组探究式学习模式,最后还要改进实验评价体系,从而促进实验教学的发展和开拓,这样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21世纪的技术人才。虚拟实验与真实实验相整合的过程如图1,虚拟实验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无论是地理上或是时间上),学生们可以自由的在两种实验平台中作出选择(当然要依照自身的具体情况)。最重要的是,他们在真实实验中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虚拟实验模拟出真实实验的答案,从而为他们进行真实实验之前先积累一定的经验。真实实验和虚拟实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教师在其中只是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自始至终是以学生为主体进行的。

虚拟实验的课程实施实施以计算机通信网络课程为例实现虚拟实验。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实验主要分成三大部分: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教师在每个学期初都会在虚拟实验平台上实验作业,实验作业上包括了实验目标,实验内容和实验报告的格式,学生操作完成后可以在网上直接提交。在学生操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虚拟实验平台与同组的学生互相交流,亦可向教师提问,并且得到教师的指导,答疑。当实验报告提交后,教师可以通过虚拟实验平台,对学生的实验报告进行批改,评价。

结束语

虚拟实验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重要的数字资源。任何新兴事物的产生都有原因,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都必须有一个时间的累积。目前,我国对虚拟实验的研究还处于一个发展中的阶段,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如:没有统用的虚拟实验模型、多媒体技术的不足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我们的解决。

作者:盛蓓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机电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