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研究

大数据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时代的发展,我国的信息技术水平得到了一定的进步与发展,计算机网络被广泛应用在各个方面。但随着它的广泛应用,它在实际应用当中也存在着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其中以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为主。对于计算机网络系统而言,网络信息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如何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成了相关工作人员最应当重视的问题。因此,本文通过分析加强和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一系列措施与方法以促进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进步与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网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

由于计算机网络本身的便利性与快捷性,因此各个领域都选择采用计算机网络来推动其发展。各个企业的信息数据等方面都需要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相应的传输,如果计算机网络信息不能够保证自身的安全,那么将会给整个社会都带来巨大的效益损失。因此,保护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和严格管理。在对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也应当注重加强信息安全防护工作,根据多方面的因素对计算机网络进行综合管理,保障其安全性。

1计算机网络信息的特点

1.1计算机网络信息的海量性特点。由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超强的信息处理系统,使得人们在实际工作和生活当中,在寻找各种类型的资源时都会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计算机网络信息当中也存在着极其庞大的数据资源以满足人们不同的需要,并且随着计算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内容也被不断填充和完善。虽然由于网络信息的数据资源多元化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这种现象可能会带来的恶劣影响。由于数据资源的类型多样,我们并不能保证其中所有的资源都是有益处的。其中不乏存在一些不利的信息资源,极有可能会威胁到信息安全,导致一系列的信息安全问题,同时也会因为这些不利资源的存在影响着整体计算机网络信息的质量与水平,这些都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相应的监管与管理。

1.2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开放性特点。我国现处在信息时代,在此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并不是仅仅被应用在各大企业和相关的领域当中,它也被我们普通大众所使用。正因为计算机网络的共享性特点使得人们都能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信息来获取自己想要的资源。并且在大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系统得到了更加全面的发展,它不断呈现出全球化特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计算机来获取信息,并且计算机网络信息资源也随着不断发展和完善得到相应的补充,同时也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1.3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共享性特点通过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观察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网络信息技术可以通过信息处理系统来完成信息共享,人们通过借助计算机可以与全球各地的人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各种信息资源来讲,也可以非常便利的达到共享的目的。正是由于计算机网络信息的作用与特点,使得计算机网络系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状态,并且信息网络化已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2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的原则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计算机网络信息所具有的一系列特点,正因为它的这些特点使得计算机网络系统被更加广泛的应用,但是在促进其发展的同时,它的特点也会给其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也应当注重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安全防护工作,只有这样,计算机网络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下文将说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时应当注意的几个方面。

2.1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需要遵循系统性原则。要想真正的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在实际对其进行管理和安全工作时,就应当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不能只考虑部分因素而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而言,要想达到良好的安全防护效果就必须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分析可能会对其信息造成安全隐患的因素,并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以此来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2.2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需要遵循针对性原则。除了要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进行综合性因素分析之外,还应当进行针对性管理。对于计算机网络信息而言,在实际运行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各种不同类型的安全问题,因此,应当对这些问题进行相应的分析,了解问题的根源,对相对严重的问题加强管理。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出现安全隐患的风险,不仅如此,还可以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因素。

2.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需要遵循科学性原则。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对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所要注重的两个原则。但在实际管理的过程当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必须遵循其科学性原则,对于安全隐患问题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相应的解决,在这种前提下才能够达到更好的防护效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才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有效技术及措施

总而言之,在计算机网络系统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计算机网络也迎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只有在应对其挑战做出正确措施的前提下,计算机网络事业才能够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实际对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应当在遵循一定原则的前提下,做出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以下将通过对解决网络信息安全隐患问题的措施进行论述。

3.1基于大数据技术构建网络信息数据库。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是由于计算机网络信息数据的冗杂性,计算机网络信息数据资源当中不乏存在一些影响着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数据,如果没有及时对其进行筛查,就有可能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造成不可估量的效果。因此,要想切实的保障信息安全,就应当通过信息技术来搭建相应的系统。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而言,他们在实际工作当中,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借助自身高超的计算机处理水平帮助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搭建与完善,确保计算机信息资源能够被良好的管理和筛查。通过搭建相应的信息系统可以对巨大的资源数据进行筛选,从根本上降低了不良信息数据出现的概率,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网络信息出现安全隐患的可能性。但是在对数据库进行搭建的过程当中也应当采取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对其设置访问权限,避免不法分子借助信息技术对其进行相应的破坏。在此前提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也可以得到有效保障。不仅如此,相关工作人员也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数据库信息系统进行相应的检查与维修,避免数据库系统由于长期运行而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导致数据信息被泄露。在出现问题时,相应的工作人员也应当及时对其进行修护,这样就能够做到良好的防护。

3.2合理应用防火墙技术及加密技术。要想真正对计算机安全进行防护,仅仅依靠搭建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相应的安全防护技术。通过利用安全防护技术可以有效防御不利数据资源进入到广大的数据库当中,其中较为典型的防御技术为防火墙技术和加密技术,通过发挥其自身特点和利用其技术,可以对进入数据库当中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处理,并且可以有效抵抗不良数据。但防火墙技术也应当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而得到不断完善,否则极有可能会被不法的网络分子对防火墙进行攻击并窃取数据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一旦防火墙系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漏洞的出现,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应当及时对其技术进行提高。不仅如此,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应当注重对重要的网络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确保其隐秘性。总之,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有效保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达到安全防护工作的目的。

3.3加强计算机病毒防护。通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进行相应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其中有可能导致其出现安全隐患的因素非常多,其中计算机病毒也属于一个较为常见的安全隐患问题,一旦计算机病毒入侵到电脑当中,并且没有及时对其进行查杀和处理,就有可能使计算机当中的数据丢失,破坏防火墙等。因此,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和防护也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工作当中的一个重点内容。在计算机病毒查杀方面,我们可以发现有众多的杀毒软件出现,如360杀毒软件等,通过专业的信息数据库对计算机病毒进行查杀,并且准确率相对较高,同时也可以随时对计算机内部系统进行安全防护,避免病毒的入侵,这可以从根本上降低计算机出现安全隐患的概率。总之,通过应用这些安全杀毒软件可以对电脑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保障计算机信息安全。但是,在实际应用这些杀毒软件时也应当注重对其进行不定时的更新,确保其系统能够跟得上计算机病毒的更新换代。对于一些计算机病毒而言,它会随着杀毒软件的技术水平提高也不断提高自身的质量,从而使得计算机杀毒系统如果不及时更新系统就可能无法对病毒进行及时查杀,无法真正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只有这样,计算机网络信息才能够得到更好的防护。不仅如此,在使用外部设备时也应当对其进行杀毒,避免外部设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计算机病毒,进而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造成危害。同时,在对计算机进行安全防护工作时应当遵循相应的原则,通过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对其进行管理和防护,以加大安全防护工作的可行性,提高防护力度,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网络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相应的防护可以有效避免一系列安全问题的出现,还可以推动计算机网络事业的发展。但是在实际进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工作的过程当中也应当注重遵守一系列的原则,并且采取正确的措施对其进行安全防护工作。这些都需要计算机的相关从业人员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促进计算机网络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卓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防火墙技术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1):171-172.

[2]束维国.计算机网络防御的关键技术[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1):177-178.

[3]王立军.计算机网络工程安全防护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21):188-189.

作者:马天午 单位:河北兰科网络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