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播学受众理论在微博营销的运用

传播学受众理论在微博营销的运用

在中国市场,自2010年开始,企业纷纷加入到微博营销的队伍中来,借助微博进行营销,开拓新市场。微博以迅猛的速度传播着企业产品价值,为推动企业营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与传统的一些营销模式相比,微博营销具有独特性。微博营销与博客营销:博客营销是以博客文章(即信息源)的价值为基础,以个人的主要观点阐述为主要模式,表现形式则为独立的一个网页,而这样的表现就对文章的内容数量和质量有一定的要求,这也是博客营销的瓶颈之一。相较而言,微博内容则短小精炼,重点在于表达即时发生的事情,并不是单纯的对企业新闻或产品的公布和介绍。在传播模式上,微博更注重时效性,是通过互粉用户友的浏览、转发,从而实现更大范围的人群传播,是一个快速传播简短信息的方式。博客营销则是通过搜索引擎搜索获得持续的浏览,且对时效性的要求不高,这就决定了博客可以获得多个渠道拥护的长期关注。此外,两种模式在用户获取信息上也存在差异,微博营销使得用户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方式获得,实现了“碎片时间资源集合”的价值,方便快捷。概括来说,微博营销是利用社会网络资源,而博客营销在很大程度上,则是依靠个人力量。

1微博营销国内外研究现状梳理

2011年,中国的微博用户人数已达近6311万人,这样的大幅占有率,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微博营销,这其中不乏许多成功的微博营销案例。而对于微博营销的成功的原因分析,从现有资料来看,近60%的文献均是从经济学角度进行分析,从传播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的少之又少.笔者认为,其落脚点应在于“微博”——这一新兴传播媒介。其实在微博营销的过程之中,对于能否有效地利用传播学理论是企业微博营销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营销专家JeremiahOwyang在《企业社会化媒体战略的5种形式》文章中将企业社会化战略总结成5种模式,可作为企业微博营销战略模式的参考。即:集权化、分布化、HUB式、蒲公英式和蜂巢式。这5种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实现点对多的传播模式。而实现这种多点传播的重点就是注重维护作为权利主体的受众的媒介接近权,并使得其可以充分发挥此种权利。所谓媒介接近权是指一般社会成员利用传播媒介阐述主张、发表言论以及开展各种社会和文化活动的权利,同时,这项权利也赋予了传媒应该向受众开放的义务和责任。企业进行微博营销则充分利用微博这个载体,充分满足了草根阶层表达话语权的需求,关注受众的心理需求和情感诉求,同时又通过名人效应在微博界内形成的意见领袖效果,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对行销内容的设置安排,充分展现自身优势,使得造势最大化,最终实现企业微博营销的目的与效果。

2传播学受众理论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

2.1传播学受众理论简析在大众传播研究中,受众指的是大众传媒的信息接受者或传播对象。受众是一个集合概念,最直观地体现为作为大众传媒信息接受者的人群。传播学家克劳斯将受众分为三个层次,第三个层次是不但接触了媒介内容而且也在态度或行动上实际接受了媒介影响的人。对传媒而言,这部分人就是有效受众,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实质性的传播效果,这就是传播学中的受众理论。

2.2受众理论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微博营销的盈利从传媒的角度来看,可将其概括为注意力经济,或延而广之,可将其称之为影响力经济。20世纪60年代,麦克卢汉就提出,受众的“注意力”——传媒所凝聚的受众的注意力资源—是传媒经济的真正的价值所在。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传媒产业的本质问题,有学者认为是影响力经济,即“作为资讯传播渠道而对其受众的社会认识、社会判断、社会决策及相关的社会行为所打上的属于自己的那种渠道‘烙印’”。现今的微博营销,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种影响力经济,它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从受众出发。在中国大陆,传统的媒介传播形式,是由媒介本身选择内容,或者作为主要的载体平台向受众进行传播,受众无法介入。现今的微博营销,受众本身即是一个信息源,再借助互联网这样一个虚拟空间,最大程度上实现了信息的共享与传递。微博营销者利用自身或者他人在微博上的影响力,将预测受众转化为实际受众,不仅避免了普通受众对于一味的明星效应的排斥,同时,也满足了受众渴望成为“主人翁”的心理,迎合了受众的心理需求。除此之外,微博营销还通过满足受众的参与性心理,实现对受众的吸引。

3议程设置理论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

3.1议程设置理论简析所谓议程设置理论,指的是就物理视野和活动范围有限的一般人而论,关于当前事物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和判断,通常来自大众传媒,大众传媒不仅是重要的信息源,而且是重要的影响源。它确认了媒介议程和受众议程之间的因果关系,将媒介定位为“进行环境再构成作业”的手段,媒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把关人,即可以决定报道什么样的内容,和以怎样的顺序和怎样的形式告知受众。

3.2议程设置理论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成功的微博营销,一大特点就是选取了正确的内容,按照合适的顺序将企业想要推广的项目告知受众。在微博营销背景下,议程设置理论在一定程度可以概括为传播媒介的“环境再构成作业”,即企业通过微博这样一种新兴媒介,为受众营造出一个“拟态环境”。在这个社会里,人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讨论主题,在现实社会中阶级不同的两个人在这个社会里可以平等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企业本身可以塑造出一个虚拟的形象与受众进行沟通、交流。譬如宝洁旗下的碧浪洗衣粉在微博上塑造出“浪姐”—这样一位知心姐姐的形象,而这位企业微博的形象代言人,并不是进行企业产品的营销,而是真正的为受众答疑解惑,甚至在留言版里对于受众出现的情感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而这样的一种方式,不仅使得“浪姐”形象深入人心,也使得碧浪洗衣粉的销量随之上涨,良好的企业形象得以树立。

4意见领袖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

4.1意见领袖简析在传播学中,活跃在人际传播网络中,经常为他人提供信息、观点或建议并对他人施加个人影响的人物,称为“意见领袖”。意见领袖一词最早是由传播学者拉扎斯菲尔德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的。20世纪40年代初,在传播学关于媒介传播效果的研究中,拉扎斯菲尔德突破传统的“子弹论”和“皮下注射理论”,提出了意见领袖这一概念,认为在传播过程中存在两级传播,大众传播并不是直接“流”向一般受众,而是按照:大众传播——意见领袖———般受众这样的模式进行传播。

4.2意见领袖在微博营销中的应用1)VANCL(凡客诚品)---明星效应明星效应对商家的微博营销活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应,例如凡客邀请姚晨作为其代言人,众所周知,姚晨在微博上有微博女王的称号,粉丝达到2309多万(截止2012年8月为23093939人),2309多万粉丝的效应可以说是相当于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媒体。凡客先后邀请姚晨、徐静蕾作为其产品的代言人,开展微博营销活动,明星带动自己的粉丝参与活动,转眼间,活动像“病毒”一样顺速传播,最终促成了凡客微博营销的成功。这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姚晨本身作为公众人物在微博上的号召力,她就是其2309多万粉丝的潜在意见领袖,通过姚晨的微博对活动进行宣传,在其粉丝圈内造成了巨大的反响,打响了营销活动的知名度。2)草根阶级角色转变——微博中的意见领袖微博,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让草根阶级可以拥有的一定话语权。微博营销在其营销过程中充分践行了让草根阶级发挥自己话语权的特点,让草根阶级可以在虚拟的网络社会中做一名“意见领袖”。举例来说,顾客在选择是否购买一个产品的时候,除了考量价格、品牌等因素之外,对于使用过的人的意见是极为看重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你并不能及时了解到使用者的信息,但是借助于微博,这一切就可以实现,而这些人通过自己对某产品的评价,在网络上进行推介,而又有更多的人对这样的信息感兴趣,就会自觉转发,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这个最先产品使用情况的人,对于他的微博内容—对产品的评价,十分信任,从而,此人就成为了对某品牌有兴趣的顾客群中的意见领袖,而这样的人,就是身边的普通人,也就是笔者所提到的“草根阶级”。

5企业微博营销成功的传播学建议

微博正在把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到一起,并且有着传统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优势。而如何去正确的使用微博营销,并得其效益最大化?从传播学角度来讲,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1)更加关注受众。关注受众是指要关注受众的需求,首先是心理需求,要知道顾客想要买什么。物美价廉,是每一个顾客的美好愿望,那么企业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至少在形式上要满足。其次是告知与表达需求,这是指每一个受众其实都希望自己的言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人,通过这样的影响,从而获得自身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受众也希望能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可以对自己购买或者即将购买的事物拥有一定的发言权,这些,微博营销可以满足;2)关键在提升微博人气:微博的特殊性决定了微博营销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粉丝数和转发评论量所决定,因此人气的比拼就是关键,而这里的人气指的是网络人气。比如两个教育机构新东方与启德教育,新东方作为国内教育业的大亨,其知名度可想而知,而启德教育是国际教育领域的知名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可是,在两大机构的官方微博上笔者发现新东方的微博所发条数仅为启德的千位数的1/3(截止2012.7.21),但是粉丝数确是启德教育的6倍(启德教育:68000新东方:370000),而巨大的数据差距背后就是人气的差距,因此人气是微博营销中尤为关键的因素;3)加强互动:企业微博营销团队要积极查看并回复微博上粉丝的评论,被关注的同时也去关注粉丝的动态,这也是对粉丝的一种尊重,会使得粉丝的心理产生强烈的满足感与愉悦感,反之,则会对该企业的印象加深,更信任,从而更愿意去购买企业产品或其他相关物品。微博营销是一种基于信任的主动传播,企业在营销信息的时候,只有取得用户的信任,用户才会帮你转发、评论,从而达到理想的传播效果和营销效果。而互粉这样的一种互动行为,会使用户觉得企业真诚、热情,同时在关注粉丝的同时,也可适当对粉丝发表的微博信息进行一定的转发、评论,与粉丝结成亲密的伙伴关系,为今后营销信息的转发或是产品的购买打下夯实的基础。

作者:陈舒胡曦明周威单位:重庆大学新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