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情播音管理

移情播音管理

“移情”,是一个心理学上的名词,简单的来说,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体验对方的情绪、情感”或者是“把自己内心的情感移给对方让对方与自己一起感受”。善于移情,是一种人际交往能力,它可以使人更具有亲和力,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缘”,而作为公众人物出现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更应具备善于移情的能力。它不仅可以拉近主持人或播音员与受众的距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而且还可以因为浓浓的亲和力和人情味儿,而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从而间接的产生经济效益。播音员怎样运用移情提高收视率,值得研究。

浅谈“移情”在播音中的作用

“移情”,是一个心理学上的名词,简单的来说,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体验对方的情绪、情感”或者是“把自己内心的情感移给对方让对方与自己一起感受”。善于移情,是一种人际交往能力,它可以使人更具有亲和力,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缘”,而作为公众人物出现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更应具备善于移情的能力。它不仅可以拉近主持人或播音员与受众的距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而且还可以因为浓浓的亲和力和人情味儿,而提高节目的收视率,从而间接的产生经济效益。

首先,“移情”有助于满足受众情感交流的需要,拉近主持人或播音员与受众的距离。

有专家认为,“在电子媒介日益发达,尤其是电视广泛普及的今天,人们大多数时间几乎全泡在媒体里,人的情感表达、动作姿态等可见可感的东西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弱,人与人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变成了人与信息环境的关系”。曾有人不无调侃的说:“如今这世界,上帝变成了电视机了。家家请来一个,别的可以不朝拜,唯有电视机不可一日无之。”这虽说是一种调侃,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与媒体的关系之密切。确实是这样,很多家庭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通过电视的声音开始一天的生活,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媒体在消费观念、判断领域等方面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通常人们一时期的消费方向、关注热点,都是与媒体导向紧密相连的。在这种情况下,大众传媒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凸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根据自然规律,哪一部分缺失,必然会在另一部分补将回来。作为社会性动物的人,他离不开社会交往、情感交流。于是由于传媒的发达而使得在人际关系中减少的那部分,自然转向于大众媒体。

虽然与大众媒体交流这种方式是间接的,但是受众凭想象仍然能获得相当的精神满足。主持人或播音员是与受众“距离”最近的,受众由于经常见他们或听到他们的声音,更容易熟悉他们,喜欢他们,从而与他们产生心理上的交流。在现实中缺失的那部分情感交流,自然的转移到他们身上。主持人或播音员说的、做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受众的判断。对于主持人或播音员来说,他们影响或感动受众的,正是“移”来的“情”,也就是播讲者能够设身处地的体验受众的需求,体会渗透在稿件中编辑、记者以及被报道者的思想感情,再把它们转化成自己的声音或情感,去感动、影响受众。再通过不间断的播音实践和受众的反馈,使得媒体和受众之间的交流逐渐趋向稳定和成熟。主持人或播音员在这一过程中业务能力愈加成熟,而受众借助于媒体获得新闻信息和情感交流的愿望也可以得以实现。

其次,“移情”有助于主持人与播音员进入良好的播读状态。

播音员或主持人作为传媒与受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在新闻传播中主要的作用是对稿件进行再创造,也就是把文字变成有声语言。而这种再创造的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播讲者在播送时能否进入自如的思想感情运动状态。也就是自如的把编辑记者蕴藏在稿子里的感情展现出来。“移情”对于这种心理状态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移情”是人与人情感的交流,必须有对象才能进行,所以播讲者在播音时的“移情”活动必然以寻找交流对象为基础;以与之交流感情为动力,因而播读中的“移情”有助于促使播音员或主持人形成较为鲜明的、具体的对象感、生动的交流感,从而激发起强烈的播讲愿望,把别人的稿子变成自己的东西,进入良好的、自如的思想感情运动状态,使稿子这种原本没有生命的东西,在自己有声语言的再创作中,产生感染力,具有了生命力。

实践证明,好的播音员或主持人在播讲过程中,成功的运用移情时,会产生相应的生理反应,譬如肾上腺激素、血压、心跳等都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得播讲者自己都能够感受到情绪情感在积蓄,思想感情运动“活”了起来,有动力了。往往这时候,也是感动受众的时候。记得有篇报道采访我国一位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她以主持时能够真情流露而为人称道。问她是怎么“哭出来的”,她很诧异,她说,并不是她逢场做秀,而是彼情彼景,她自然的融入了进去,心底的最深处似乎有根弦在拨动,让她忘情,让她感动,让她自然说出那些让观众都为之动容的话,观众受其感染,也为之感动。正是这种“移情”,使得这位主持人一直深为人们所喜爱,人们爱她的深情、大方、不做作;爱她的自然、坦诚、不伪装,她本人也因此获了几届“金话筒奖”。

一名好的播音员或主持人,是把受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为了更好的拉近与受众的距离,他会从各个领域调整充实自己,多方面的吸取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播音学上有个术语,即“情景交融”,以情感人。要想做到这一点,掌握“移情”的本领是必不可少的。它使得受众会因为自己的可信而更加信任自己播读的信息。这“移情”的能力也不是一日之功。说到底,就是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在头脑中积累丰富的生活素材,以及各类人的各种需要和情感体验。在需要的时候自然的流露出来,感人,感己。

古语说:“功夫在诗外”,同样,播音员或主持人的功夫也是在话筒(镜头)外练就的,作为公众人物出现的播音员和主持人,更应具备善于移情的能力。它不仅可以拉近主持人或播音员与受众的距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而且还可以因为浓浓的亲和力和人情味儿,而提高节目的收视率,间接的产生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