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播音主持艺术魅力实践探索

播音主持艺术魅力实践探索

摘要:播音主持人的艺术魅力主要体现在为观众创造无限的想象空间,增添自身的口语化语言魅力和基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的播音报道。主持人要增强自身的播音专业素质,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和听觉形象,通过自身的能力把握调控新闻报道方向,正确把握社会的价值取向,使自己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认知意义,从而提升自己的艺术魅力,做一个有道德、专业性强和心理素质强大的主持人。

关键词:播音主持;艺术魅力;实践探索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兴旺。电视广播作为信息传播媒介受到了人们的喜爱,成为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重要途径。文化媒体发展繁盛的大环境让从事电视广播的播音主持人抓住了发展的契机。众所周知,播音主持人的个人素质和艺术魅力影响着人们对节目的关注和支持,也决定了一档节目的风格和走向,对节目的收视率产生了决定性影响。因此,播音主持人的艺术魅力对一档节目的发展十分重要。

一、播音主持人艺术魅力的体现

一名优秀的播音主持人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在工作中遵循行业规则,同时还应当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对节目中的突发情况能以平稳的心态处理。这样才能够使播音主持人在工作中体现出个人的艺术魅力。首先,为观众创造无限的想象空间。播音主持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要学会激发观众的思维,促使他们展开自己的想象。一档成功的节目的播音主持人能够让观众跟随其思路展开想象,从而达到吸引观众注意力的目的,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播音主持人要从观众的五官感受出发,传达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调动其无限的想象力,引领观众去理解和深思,突出节目的策划宗旨,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其次,增添自身的口语化语言魅力。播音主持人与观众的交流主要是通过语言,口语化的语言表达能够增添主持人的亲和力,发挥出他们的个性魅力,以此赢得观众对他们的喜爱和支持。播音主持人使用的语言除了要言简意赅、表达清楚以外,还应当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形成一套自己的风格,展现自身的语言艺术魅力。最后,基于生活还要高于生活。播音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主持人要多走入百姓的生活中,体验他们的生活经历,这同时也能够增长自身的生活阅历,对播音主持人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播音主持人在播音报道中要综合考虑新闻的信息,如所处的新闻背景、触及的矛盾体以及报道中各地区的差异性等,做到从生活实处出发,更要高于生活。有创新、有自己的风格、有语言魅力,这样才可以体现出主持人的艺术魅力。

二、提升播音主持人艺术魅力的策略

要提升播音主持人的艺术魅力,需要在不断加强自身播音专业素质的基础上,树立良好的个人公众形象,确保所主持的节目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样才能赢得观众的广泛认可。具体地讲,提升播音主持人的艺术魅力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增强自身的播音专业素质

专业素质是体现播音主持人艺术魅力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自身的枪杆子硬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播音主持人的专业素质包含很多内容,主要有以下三项:首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主持人。各行各业都提倡和需要职业道德,主持人要面向电视观众,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影响着个人形象,更是影响着一个频道、一个电视台甚至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因此,播音主持人应当做一个有道德、有操守、有正确是非观的人,给观众一个正确的指引。其次,做一个专业性强的主持人。播音主持人应当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敏锐的洞察力,通过强大的专业技能获取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掌握最新的社会动态,并传播给社会大众,使观众能够及时接收到最新的信息。最后,做一个心理素质强大的主持人。很多新闻事件都是不可预估的,具有偶然性,播音主持人在播音中遇到突发事件一定要保持冷静,使自己处于理性和平稳的状态中,从容应对。

(二)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

播音主持人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应当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为观众展现一个精干的外貌形态,二是自己的听觉形象,为观众传递更多的温暖与力量。具体表现为:一方面,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第一印象,播音主持人也一样。主持人在节目中出现的时候一定要体态得体,衣着简单大方,行为举止雅观,给人一种亲切、舒服的感觉,从而赢得观众的好感。另一方面,播音主持人主要是通过语言与观众沟通,所以塑造良好的听觉形象也非常重要。因此,播音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语言表达应当自然质朴、机智幽默,具有一定的艺术气息,让观众对主持人所描述的事件感同身受,产生情感共鸣。

(三)正确把握社会的价值取向

新闻媒体除了要真实地报道社会中发生的事情,还要谨慎地把握自己的新闻报道方向,不能给社会造成消极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还是靠播音主持人来把握调控,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制造矛盾事端。广播电视台在策划节目的过程中要明确节目的定位,正确把握社会的价值取向,促使主持人在工作中起到有效的引导作用。社会价值取向是在社会大事件或是冲突发生的时候,人们对事件或是冲突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看法,它对播音主持人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播音主持人要对新闻事件的社会舆论进行详细的了解,结合自己的新闻节目去制作策划,使自己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认知意义。

三、结语

播音主持艺术魅力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得到业内人士的重视。在培养的过程中,一定要促使播音主持人拥有强大的专业能力、职业道德和平稳的心态,报道新闻事件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为观众传递正能量。此外,播音主持人还要充分地了解社会价值取向,积极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帮助自己赢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彰显自身的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杜青林.从个性化、人格化和亲和力来探究播音主持的艺术[J].新闻传播,2015(12):80-81.

[2]宋元春.当今语境下播音主持语言艺术的特征探析[J].新闻传播,2016(24):55-56.

[3]王心涿.浅谈表演元素在播音主持艺术中的研究与运用[J].戏剧之家,2016(04):194.

作者:刘冰 单位:曹妃甸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