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铁路运输论文

煤矿铁路运输论文

一、当前煤矿铁路运输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首先,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并没能从互联网及时获得新信息来传递教育职工,还只是停留在以往的政治工作经验中生搬硬套,“新步伐,迈老路”,必然无法满足职工的多元需求。

其次,煤炭运输企业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灵活性,开展方式单一化,被迫接受“当前经济变革或低迷”的信息,主动改变与创新的理念来迎接挑战。

最后,在现代企业里,员工思想更是向着多元化,开放化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必然要求每位政治思想工作人员都要有“先行者”的知识素养,来应对新形势,为企业快速走出困境赢得主动。

二、创新煤炭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措施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重视职工利益

要想做好煤炭铁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明白思想政治工作是要向企业职工提供精神支柱的。“职工利益无小事”,坚持把职工利益摆在第一位,用以理服人的管理方式,来为当前经济形式下的企业提供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只有充分了解到煤炭铁路运输企业职工的利益诉求,才能把握职工的内心所想,才能更好的解决职工所需,从这两方面入手,政治思想工作才会接地气,才能更有效的调动职工积极性,职工在煤炭铁路企业经济下滑的现实面前,才会直起腰来,抬起头来,凝神聚力,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为煤炭铁路企业走出“危机”之路出主意,想办法,一个企业拥有了强大智慧的攻坚团体,正是企业所需的宝贵“软黄金”。

(二)提高煤炭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是关键

首先,建立高效专业的政工人员队伍,提高煤炭运输企业政工人员综合服务管理能力。企业行为由政工思想决定,拥有政治思想功底过硬的政工人员就是一个个政策理念传播的“战斗堡垒”。政工人员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拥有鲜明的企业发展目标和人文化情怀,才能拥有更具人性化的思想政治管理策略和更深的政治理解和认识,从而才能更好的为煤炭铁路企业发展发挥价值。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这是煤炭铁路企业寻求发展之路的必然要求,“创业难,守业更难”,这是每一位政工人员要必有的认识高度。

其次,还要加强煤炭铁路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互动、学习和交流,这样才更有利于企业思想政治活动的联动开展,“走出去,看自己”,各部门的思想政工人员有效交流,才更容易发现自身存在的误区和盲区,才更容易发现存在的思想问题,以便制定符合本企业实际的管理措施。

最后,为了更好的开展煤炭铁路运输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高效专业的思想政治队伍建设。煤炭铁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分析和协调组织能力,才能够调动和组织协调各站点、段、队之间的思想合力,使煤炭铁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俗话说的好“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高效专业的政工人员队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煤炭铁路运输企业要重视对政工人员的培养,全面提高企业的思想政治素质,为矿山企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三)煤炭经济形式严峻,思想政治工作要为职工心理疏导服务

在当前煤炭市场低迷、职工思想情绪多变的新形势下,煤炭市场的严峻形势直接关系到煤炭铁路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在这种新情况下,尤其是在工作地点偏远的铁路站点和劳动强度较大的机车、车辆维修车间,职工的精神压力会随之增大,如果工作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会直接影响工作效率。因此,面对当下市场疲软的形势,煤炭铁路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更应该注重人文关怀,要从心理层面关怀职工,给员工以真情呵护,缓解员工思想及心理上的压力,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挫折、困难和荣誉,正确看待自己、他人和社会,加强形势适应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其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统一职工思想,形成“人才靠企业施展,企业靠人才发展”的人才运行体系,使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经营、成本等方面的压力转变为职工群众同舟共济谋发展的动力。

三、结语

在煤炭企业面临经济萎缩的严峻形势下,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只要煤炭铁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从实际出发,紧接地气找准切入点,掌握好工作方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不断增强企业职工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促使企业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

作者:李欣单位:兖州煤业股份公司铁路运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