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的铁路运输论文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的铁路运输论文

一、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品种多、管理难度大

在原铁道部2005年颁布执行的《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中将铁路固定资产划分为十六大类,849项。铁路运输企业最突出的特点是点多线长,大量的固定资产分布在铁路沿线。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工程管理部门、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固定资产使用部门等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要求这些部门积极配合协作共同管理。虽然有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但是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缺乏清晰的职责权限,难以进行统一协调,各部门间的资产管理未紧密连接,固定资产管理流程不够规范,可操作性低,严重削弱了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导致固定资产的管控力度不足。

(二)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太过单一

对于部分技术进步型的固定资产如计算机、车载电台等,在原铁道部颁布实施的《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此类固定资产具有五年的折旧年限,但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此类设备通常两到三年就要全部更新,再加上现代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是通过直线法进行计提折旧,所以固定资产价值很难在清算收入中获取应有的补偿。这不仅使得最后所形成的固定资产净值真实度降低,而且企业不具备充足的更新改造资金。

(三)固定资产管理观念薄弱

由于固定资产使用部门工作人员缺乏较强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工作敷衍,未充分掌握了解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相关业务知识,严重阻碍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致使固定资产管理效率停滞不前。当前,铁路运输企业现行的考核指标体系中对于生产环节只涉及到了生产安全与经营业绩,而忽视了制定资产安全、资产质量、资产利用效率相关的指标,进而造成资产负责人员的缺乏。

(四)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程度低

虽然现代铁路运输企业实际已构建了专门的固定资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引进了信息化管理,有效防止了过去手工记账中出现的问题,但在固定资产状态的跟踪、盘点等各项工作中仍采用的是手工操作的方式,严重的浪费了人力、物力、时间,信息无法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统计准确度低,进一步加剧了固定资产管理成本,严重的削弱了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未积极的和其他固定资产管理职能部门构建能够共享的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固定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信息彼此脱节,难以及时有效的反映固定资产变动情况。信息共享目标无法实现,获得信息需花费巨大的成本,对固定资产管理实效性严重制约。

二、加强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保证管理的规范化

企业应落实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控制原则,加强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具体涉及到了监督检查制度、职责分工制度、日常保管控制制度、预算控制制度、定期盘点制度、授权批准制度等各项内容,针对固定资产计划、构建、验收交接、保管、使用、维护、修理、盘点、处置、报废到提出企业全程,应设置详细规范的管理流程,准确划分所有职能部门实际应当承担的固定资产管理职责权限,及时有效监督与考核固定资产升降、管理、效益等情况,通过制度促进固定资产管理的规范化,解决固定资产管理的缺陷,严格根据制度加强资产管理,避免固定资产账实不一致、闲置、浪费等情况,从而推动固定资产管理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综合运用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合理减少折旧年限

铁路运输企业一直采用直线法进行计提折旧,尽管该方法便捷方便核算,但无法将固定资产具体损耗进行如实反映,所以应适当的整改《铁路运输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于机车车辆、运输起重设备、信息技术设备等这些关键的生产设备以及更新换代快的设备应使用加速折旧法,有助于设备更新资金的快速积累,对于房屋、建筑物等不动产应使用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方法的综合运用,不仅不会太大的降低企业利润,而且还如实的揭露了固定资产具体损耗情况。此外,对技术进步型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进行合理的减少,能够使其符合实际使用寿命,及时有效的更新。

(三)强化固定资产管理观念,培养优秀的固定资产管理队伍

铁路运输企业应充分的认识到固定资产在国有资产中占有的重要比重,为了自身持续稳定发展不断强化固定资产管理,转变固定资产管理观念,清楚的意识到资产安全等同于生产安全,一样处于核心地位,了解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切实将固定资产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角落,提高各部门、各职工对资产有效管理与使用的积极性。此外,还应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人员与设备使用人员开展专业的培训,熟知先进高效的管理手段与方法,不断增强他们的业务水平与管理能力,从而保证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

(四)提高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发挥固定资产管理优势作用

结合企业当前的固定资产财务管理系统,构建匹配的固定资产条形码管理系统,通过条形码准确的标识固定资产种类,实时跟踪固定资产运行情况与使用状态,在集中采集、存储业务数据的前提下,设置相关的同时可以做到固定资产价值动态管理和实物动态管理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这样固定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就能够做到共享,系统全面的了解固定资产实况,保证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业绩,实现信息流与资产实物流相对应的目的。

(五)健全管理者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固定资产有效运营

无论是固定资产管理水平还是营运效果均取决于企业负责人,所以要求企业负责人应注重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构建与执行,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性与使用有效性,将固定资产内部控制管理的健全与实施纳入到对企业负责人工作业绩考核的标准范畴中,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与下属单位负责人关于固定资产应根据自身的管理权责实施归口管理,对固定资产的归口管理担负着直接的责任后果,是企业负责人对其责任业绩考核的关键性内容。在将固定资产管理控制效果纳入到具体的归口责任人作业范畴,同时业绩考核与奖罚的直接挂钩后,必定会调动企业负责人、资产管理各职能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控制积极性,增强工作责任感,时刻保持着谨慎认真的态度,都踊跃的配合协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三、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高低对铁路运输企业的发展与运营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其安全完整性,将其效能全面发挥,已经成为了铁路运输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与提升竞争实力的一项重要手段,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作者:徐玮单位:上海铁路局合肥电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