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运输车号识别体系的运用

铁道运输车号识别体系的运用

本文作者:罗涛作者单位:铁路运输中心

1前言

铁路运输中心担负着鄂钢主体生产所需铁精粉、煤、焦炭、矿石等大宗原材料的运进,以及各种铁、钢材产品的输出等铁路运输任务,全年货运量接近960万t。铁路车辆的到达、编组、车号抄报、货运组织等全部依靠人工完成,而铁路货车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准确性直接影响着铁路调车作业及装卸作业的安全、质量和效率。随着货运量的提高,解决运输效率与货运管理效率之间的矛盾势在必行,而铁路调度指挥综合信息系统的构建完成为实现行车组织信息化、货运管理自动化奠定了物质基础。

2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的构成

铁路运输中心应用SRR-915C型铁路车号识别系统对铁路进厂车辆进行识别。该系统由铁路货车电子标签、地面识别系统、中央处理设备及终端设备、信息跟踪查询终端设备、数据库管理系统等组成。

2.1铁路货车电子标签(SRT)

铁路货车电子标签全部为铁路标准标签,标签内置存储器中存有车号信息及车辆技术参数信息。标签安装在铁路货车底部的中梁上,由射频天线、虚拟电源、反射调制器、编码器、微处理器和存储器组成。每个电子标签相当于每辆车的“身份证”。

2.2地面识别系统(AEI)

地面识别系统由射频识别主机、射频电缆、天线、安装在车体上的天线、系统软件等5部分组成。其中射频电缆、天线安装在线路上,地面识别设备安装在铁路干线运行区间、分局交界口、西站出入口,实时准确地完成列车的识别,并将识别出的标签信息及辅助信息通过通信电缆传输至中央处理设备和终端设备。如图1所示。

2.3中央处理设备及终端设备

由计算机、通信模块及软件构成。安装在西区调度室,完成对列车标签信息的显示及调车作业、股道车辆占用信息。

2.4信息跟踪查询终端设备

信息跟踪查询终端设备设在铁运中心调度室,查询车辆、跟踪管理信息。2.5数据库管理系统对到达路局车的车号、发出路局车的车号进行核对,对未接进来而发出的车号提示错误信息,对站内调车作业及股道占用情况实时显示在调度显示终端上,集中处理、分配和批复车号信息,同时又是一个信息管理和信息查询中心。

3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的工作原理

地面识别系统的关键是微波反射技术。当列车即将进入识别设备时,列车的第一个轮子压过开机磁钢时开始计数,当≥6时开启微波射频装置(微波射频装置在没有列车通过时保持关闭状态)。微波射频装置开启后,安装在轨道的地面天线开始工作,向每辆车底部的电子标签发射微波载波信号,激活标签,识别标签。首先,标签在微处理器控制下将标签内信息通过编码器进行编码,通过调制器控制微带天线,开始向地面发射信息;地面天线立即接收发射回的标签内信息,并传送到铁路旁的探测机房,由机房内无人值守的地面读出计算机将接收到的已调波信号进行解调、译码、处理和判别,然后将处理后的信息送入数据库管理系统,如图2所示。当列车的最后一个轮子压过关门磁钢时,关闭射频装置,准备下次车辆到来时工作。

4应用效果

铁路车号自动识别系统2011年投入使用,不仅大大减轻了货运检车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还减少了错号、丢号、漏号等工作失误。行车调度在组织调车作业过程中,可以直观地查看现场股道存车及车辆信息,满足了铁路运输高效率的要求,实现了货运管理自动化。此外,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路局车在厂内的停留时间,加快了路局车在厂内的周转时间,降低了停时费用。

5结语

铁路运输中心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信息化技术改造,替代了大量的手工作业,大大减轻了铁路货运作业人员的工作负担,使他们更便捷、更准确、更科学地做好了站场货车调度管理工作,提高了铁路运输管理工作效率,为公司铁路运输的安全、优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