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资铁道公司融资策略

合资铁道公司融资策略

本文作者:李祖贵作者单位: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阐述及影响

所谓后金融危机时代是指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金融波动性恢复,处于下一次金融繁荣之前的一段特殊时期。为了应对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给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造成的打击,中央政府决定推行宽松货币政策,保证了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在2009年底金融危机影响逐步消除的同时,我国因前期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高通胀成为了首要解决的问题。在应对通胀的政策方面,中央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息和适当控制银行信贷总量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手段。为应对本轮通涨,央行已经在2010年六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对于以贷款建设发展为主的合资铁路公司面临融资困难和支付高额财务费用的双重压力,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继续接受艰难的生存考验。

二、合资铁路公司经营状况

合资铁路公司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固定资本占公司资本总额比例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初始投资额巨大,投资回收期相对较长的特点。目前大多数合资铁路公司的发展策略基本上定位于“负债经营、滚动发展”,主要是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来提升运力,增加运量,补足资金流动性,维持公司生存和发展。通过经营来收回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巨大的投入需要很长一段过程,以广西境内铁路建设为例: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南宁至钦州北高速铁路工程概算93.3亿元,总长99公里,平均造价为9450万元/公里;黎塘至钦州铁路复线工程概算31.2亿元,总长119.5公里,平均造价为2610万元/公里;按开通运营后每年增收6~8亿元测算,仅收回建设投资就需要16~25年的时间,期间还要承担贷款利息支出的巨大压力。根据2010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半数以上委托管理的合资铁路公司处于亏损状况,如浙江省沿海铁路2009年9月开通,当年即亏损3.77亿元,2010年预亏11.89亿元。石太客运专线2009年亏损8亿元,2010年预亏9亿元。京津客运专线每年亏损额达7亿元。由此可见,合资铁路公司的发展正处于步履维艰的境地,基础设施投资大,回收期长,债务负担重,严重制约了合资铁路公司的发展。

三、后金融危机时代合资铁路公司现金流困境

随着近几年来铁路建设的全面展开,投资规模扩大,铁道部负债越来越高。2008—2010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这使得银行对铁道部的还款能力产生了担心,银行信贷的投放对铁路运输企业保持谨慎态度。2011年部分银行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由原来的基准利率下调10%已经上调到基准利率,对铁路建设相关的贷款审批也会更加严格。对于和铁道部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合资铁路公司来说也深受其影响。目前我国的合资铁路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靠自身经营收入维持日常经营成本支出;二是依赖资本金投入和银行贷款进行有线的扩能改造和铁路新线建设。各地方的合资铁路建设均存在资本金出资不到位和工程造价高的情况,铁路建设进度滞后,不能很快提升运能,增加资金流入,加上合资铁路公司资产质量不高,经营效益不佳,自身现金流偿债能力令人担忧,银行信贷资金不愿投放给合资铁路公司,这对负债经营的合资铁路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现金流已经成为合资铁路公司的“救命血液”,由于货币紧缩政策外部“输血”不给力,加之本身“造血”不强,现金流不足成为各合资铁路公司生存、壮大和发展的拦路虎。如何走出后金融危机时代现金流困境,是摆在经营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四、后金融危机时代合资铁路公司融资策略

铁道部已经着手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探索,宣布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装备制造和铁路多元化经营四大领域向非公有资本全面开放。为解决后金融危机时代铁路运输企业现金流短缺的困境,合资铁路公司应抓住铁道部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契机,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投融资渠道,及时解决原投融资体制中的投资主体单一、筹资渠道单一、融资方式单一、投资管理方式单一等诸多弊端。通过多样、有效的融资手段补足现金流血液,以保证正常的经营和生存及发展。

(一)拓宽融资渠道,引入社会资本

为加快铁路建设的进程,解决筹资渠道单一、融资方式单一制约企业融资需求规模弊端,合资铁路公司可利用关联企业战略合作投资铁路、融资租赁、利用保险资金、铁路资产证券化、发行债券融资、建立铁路产业基金、把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融资模式等多元化融资方式引入国内外社会资本,有利于提高竞争力、提高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等,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1.引导关联企业战略合作投资铁路

对于一些需要铁路运输配套的大型企业,投资铁路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应加以引导、鼓励、吸引这些有实力的关联企业积极参与投资铁路。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与中石油广西分公司共同合作出资建设铁路专用线,双方实现共赢取得良好效益,为其他合资铁路公司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提供了借鉴经验。中石油广西分公司在钦州港千万吨炼油厂建成投产后,急需通过铁路输送外运燃油产品,广西沿海铁路公司利用自身技术力量帮助其修建铁路专用线,并从中受益一举三得。一是对方提供资金修建线路,节约了投资支出;二是2011年收取燃油运费1.5亿元,完全投产后每年增收近4亿元;三是每年可增加代维修线路费用1200多万元收入。

2.融资租赁

又称设备租赁,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一种适应性较强的融资方式,已成为企业更新设备的主要融资手段之一。对于合资铁路公司来说,可以通过利用与铁道部、其他兄弟公司的合作关系,以支付租金方式融资租赁机车和大型养路机械设备等生产急需的固资,可以减轻一次性支付购这些设备大额投资支出,缓解现金流出的压力。

3.利用保险资金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试点管理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交通、通讯、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部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08年的金融“国九条”为发挥保险的保障和融资功能,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2010年9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签订《关于平安———赣铁集团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合同》。根据合同,江西省将引进保险资金19亿元投资沪昆客运专线杭州———南昌———长沙段等铁路项目。这是保险资金债权投资省部合资共建铁路全国“第一单”合同。因此,积极引入保险资金的债权性融资,是拓展合资铁路建设资金的可行方式之一。

4.铁路资产证券化

合资铁路公司上市融资符合铁道部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向。铁道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目标是积极探索运用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以存量换增量,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合资铁路公司应积极实施和策划上市工作,将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线路及运营组建成独立运营和核算的股份制铁路公司进行市场融资,一方面吸引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化改造,另一方面以私募形式招股和公募形式发行股票上市筹集资金,将筹集到的资金再用于铁路新项目的建设,实现滚动发展。

5.发行债券融资

合资铁路公司可以通过发行中期债券进行融资,到期一次偿还本息;同时,债券融资成本均在税前列支,较股票融资能够起到避税的作用,而且可以通过债券回购股份的方式调整公司自身结构。

6.组建铁路产业投资基金

组建铁路产业投资基金,有利于弥补铁路建设资金缺口,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主要投资于未上市的铁路建设项目,是当前各省合资铁路公司开展铁路建设股权性融资的主要途径和现实方式。以地方财政用于铁路建设的资金为引导发起资金,由地方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主发起人,选择若干实力雄厚、财务状况良好的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共同参与发起,争取组建一定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地方政府应在相关法律、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加以扶持,推动地方合资铁路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7.TOT模式融资

近年来,TOT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它是指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和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一个约定的时间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和得到合理的回报,并在合约期满之后,再交回给政府部门或原单位的一种融资方式,是BOT融资方式的新发展。合资铁路公司TOT融资模式的主要思路是:一是对有吸引力、营利能力强的客货运线路经营权,可借鉴公路、航空的做法公开招标出让,盘活存量资产。二是对一些产权明晰、经营方式清楚的闲置设施,如货场、仓库等,转让给民间资本进行物流、仓储项目经营,取得资金后再进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存量资产换增量资产。

(二)加强资金预算分析,融资服务于生产需求

为保持正常经营,尽可能减少融资成本压力,合资铁路公司必须加强资金预算分析,按照经营需求进行融资活动。合资铁路公司主要投资重点是固定资产投资,因此,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需求是合资铁路公司融资需求的最核心部分。财务人员和企划人员应该根据国家铁路发展规划、中央政策和国际经济环境,结合公司实际发展战略,在充分考虑融资成本、还贷支出、贷款周期组合的基础上、根据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的需求,编制公司长期的融资计划,确定融资总额。

(三)优化融资结构,平衡资金动态

合资铁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主要是流动资金需求,贷款期限以短期为主,而投资活动现金流主要是长期大额资金需求,贷款期限以长期为主,所以合资铁路公司融资需要短期、长期相结合。长期和短期贷款相结合,长期贷款主要用于固定资产购置,短期贷款主要用于日常经营需求,贷款期限的选择要根据实际资金流动需要进行,在考虑当期经营需要的同时,对于后期偿还贷款的压力也应该做充分的考虑,避免产生还贷过于集中的情况,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同时,为了能够使贷款与资金使用相配套,尽可能选择分期提款,在与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合同的过程中,可以按照全年预算制定一个相应的提款计划,依照资金需求提取贷款,不仅能够保证资金流充足,还能够减少一部分融资成本。

五、结束语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融资困难严重制约了合资铁路公司的经营发展,公司必须结合自身的管理体制、经营体制、投资体制,选择适合的融资组合,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改善资金供给状况,合理安排融资,以保证公司的生存,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