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分析

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分析

摘要:铁路工程是我国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具有重要的作用。铁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作为铁路工程质量控制管理的最基本工作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加强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工作,可以有效落实源头管制和过程控制的目标。本文主要对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进行了具体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分析

1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的主要内容

铁路路基土石方填筑工程、路面工程和桥涵构造物工程等施工前期的试验检测是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的主要内容。首先,铁路路基石土方填筑工程施工之前需要分析土的有机质含量、强度和密度颗粒等,进行标准击实试验。其次,路面工程施工前期的试验检测主要是针对矿料中碎石的压碎值和磨耗值,检测细长扁平颗粒的含量和颗粒组成指标等,来有效提高混合料的粘附性。同时科学分析路面无机结合料的稳定性、路面含水量、标准击实、抗拉强度、室内抗压回弹模式和无侧限抗压强度,还要进行化学分析稳定土配合比例中的水泥和石灰剂量。最后,桥涵构造物工程施工前的检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砂石料,对砂石料的检测分析主要集中在其表观密度和堆积密度以及含泥试验和坚固性,确定含水量测定、压碎值、磨耗值以及软弱颗粒含量;二是水泥材料,水泥材料的检测主要是标准稠度、安定性、凝结时间和胶砂强度等方面的分析,并科学进行劈裂抗拉强度试验和配合比设计标准试验;三是钢材,钢材的试验检测主要是分析钢筋级别、公称直径、标准代号和抗拉强度等;四是水质,水质的试验检测主要是检测硫酸根、氯离子含量并分析pH值。

2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的重点

2.1材料质量检测管理

铁路工程的材料质量检测管理是保障铁路工程质量的关键部分,为了更好地保障铁路工程质量必须严把材料检测关,强化对施工材料的检测管理,要求铁路工程建设施工所用原材料必须有合格证并进行抽样检查,只有抽样检查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铁路工程施工前期,试验检测人员要对材料样品进行检测,确保材料符合施工要求。若期间材料发生变化则需要进行复检,复检合格后再根据施工实际情况确定是否使用。施工过程中试验检测人员要进行动态实时检测管理,随时关注材料使用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或主管单位,以保障问题的及时解决。另外,在进行现场材料抽样检测工作时,试验检测人员应选择合理的检测方法,同时坚持客观的原则,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抽样操作流程,保证抽样的结果具有代表性、真实性、客观性,从而保障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的质量。

2.2材料配比检测管理

铁路工程建设中材料配比检测主要针对的是混凝土、路基填料和砂浆配合比设计,由于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不同,铁路工程建设所需的材料配比也就不同,因此必须重视材料配比的检测管理。加强材料配比检测管理能够有效保障材料的配比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确保混凝土等混合材料的质量达到使用的要求,防止不规范操作破坏材料性能,导致材料配比不达标的问题。例如,工程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根据砂石的含水量适当调整混凝土的材料比例,以确保材料配比的合理性。

2.3工序工艺检测管理

铁路工程的工序工艺试验检测是控制工程质量的基本要求,做好工序工艺检测管理能够为工程建设施工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施工的顺利开展。在进行工序工艺试验检测的实际操作中要选用正确的检测方法,同时把握检测的时机,以保障其检测符合要求。另外尤其要注重工艺的试验,保障工艺参数的正确性。要及时分析、统计监测的结果和数据,使检测的结果能够反映实践操作,避免检测工作与施工的脱节。

2.4质量验收检测管理

工程实体的质量检测和结构性能的检测是铁路工程质量验收检测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时也是工程质量主要的监控内容。在进行工程质量验收检测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或设计要求进行铁路工程的质量验收检测工作,同时工程质量验收检测的条件必须得到充分的满足,这些都是确保检测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有效途径。例如,利用低应变的反射波与声波的透射法检测桥梁桩基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70%且不能低于15MPa。若检测条件不符合相应标准而必须采取替换方法时,必须是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并做到严格按照相关的程序报批。此外,必须根据实际的情况,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相应的评定,保障其强度符合标准,在此基础上的结构性能检测结果才具有真实性和可靠性。第二,制定全面、科学合理的工程质量验收检测方案,并严格监督其执行效果,进一步提升检测效果的真实性与客观性。

3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的几点建议

首先,建立健全试验检测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保障试验检测工作质量的基础保障。铁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制度要明确各个相关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同时也要建立激励、奖惩制度,这些完善的制度是保证试验检测工作有效实现的根本保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高试验检测工作的规范性,有效监管试验检测工作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和标准进行本职工作,同时合理的管理制度还有助于协调、团结各相关部门的合作,提高各部门的凝聚力。此外,相应管理制度的建立,能够及时、有效地解决一些工程质量问题以及意外事故,并找到相应的负责人督促其整改,防止类似问题或情况的重复发生。其次,检测仪器和设备是进行试验检测工作的必要基础,铁路工程建设管理部门应与时俱进,适时引进现代化的检测设备和技术,保障试验检测工作的高效开展。当下各种新技术和新设备逐渐被研发出并投入使用,试验检测管理部门应适时引进这些技术和设备,以提高试验检测的工作水平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时还要有效管理现有的试验检测设备,加强对其的维护,保障其性能,从而更好地为试验检测工作服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铁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在新时期应不断地提高其工作效率和质量,以更好地为铁路工程的建设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铁路工程建设的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促进工程检测业内交流提升工程质量保障能力———“铁路工程试验、检测技术研讨会”专题报道[J].铁路技术创新,2010,03:8-13.

[2]盛智平,姜勇,李刚强.铁路工程试验检测管理重点与建议[J].铁路技术创新,2010,03:22-24.

[3]韩玉玺.基于铁路路基工程的检测试验[J].门窗,2012,08:370+372.

[4]朱红梅.浅谈铁路工程监理工地试验室的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1:41-42.

作者:丁建平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