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改增铁路工程论文

营改增铁路工程论文

一、营改增试点政策及效果

营改增是指当前企业实行的按照营业额和按照规定所征收的营业税改变为按照销售商品流转中所产生的增值税作为征税的依据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改变对商品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方式,而是将商品全部归为增值税的征收范围内,不用再对“服务”征收营业税,并且在营改增后的增值税的税率比未实行之前降低了。从2012年开始,我国开始在部分地区进行营改增的试点,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出台了三部有关营改增制度的改革文件了,在此期间也逐渐增大了营改增制度所运行的领域和范围。在营改增制度运行的这些年,其发展的预期和势头是非常好的,税制改革的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为了能够使我国各个行业都能够实现营改增,国务院提出在2011到2015期间完成营改增,可以看出营改增已经势在必行了。而作为原本营业税的主要纳税大户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企业来说,怎么样在这场税制改革中获得平稳是相当关键的问题。根据人民日报可知,营改增试点政策在运行了一年后收到了预期之外的效果。原先制定的目标是保证试点的行业、企业总体上的税收负担不再增加或者是有所下降,并且产生产业的专业化和结构化优化的效果,但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试点的行业企业减少的税后和减少的幅度是远远超过预期目标的。尤其在2012年我国经济压力不断增大的前提下,营改增作为当时减少税收的一大举措,能够产生一系列的良好效应,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二、现行营改增政策对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税负的影响及原因分析

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主要是一些大型的企业集团,它所经营的项目不仅涉及到国内的相关领域,而且也有很大部分是属于国外的经营项目的,因为国内和国外对增值税的税收征收是有不同的规定的,因此本篇文章则主要分析和探究营改增政策对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税负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

(一)有利影响

要知道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营业成本主要由人工费用、机械费用和租赁费用这三部分构成,并且这三个部分对国内项目来说基本上是趋于相同的。我们假设某一项目工程的合同金额为20000万元,其中是包含税金额的,预测产生的营业成为为16000万元,这时含税的,其中人工费用占了百分之二十,工程材料费用占了百分之六十五,机械费用占了百分之十五;预测产生的间接费用为1400万元。根据我国关于增值税的规定可知建筑行业的税率是百分之十一,所以我们这里假设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增值税率和建筑行业的增值税率一样,都为百分之十一,由于企业的材料都是从一般纳税人那里获得的,所以可以根据百分之十七的税率来抵扣进项税,而机械租赁费用是属于现代第三产业的有形动产租赁,因此税率为百分之十七。很多相关领域的学者认为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间接费用是属于非生产性的费用支出的,不能够抵扣进项税。然而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营业特点就是涉及的方面广,不管是在哪里开展项目工程,都会建设属于自己的食堂、办公室等,这些间接费用的支出是非常大的,所以本文认为不管采购的材料是不是能够用于费用的支出,只要能够获得相关的增值税发票,那么就可以抵扣进项税,这样一来即可以确保进项税抵扣链条的连续性,同时也能为一些微利的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减轻税收负担。因此我们这里假设用水费用100万元,用电费用200万元,食堂各项物资费用400万元,工程建设管理所用物资费用为100万元。营增改政策的实施能够为工程项目带来了587万元的减税效果。

(二)不利影响

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开展地工程建设一般来说其环境是比较艰苦的,容易收到外部因素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以至于建设材料的采购渠道受到了制约,由于工程建设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是来源于较小规模的企业或者是个体、小型的私营企业以及当地百姓等,采购时一般只开收据,而没有规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即便是拿到了小型企业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只是采取3%来抵扣进项税。还有就是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我国有相关规定提供砂、土、石头原料等企业,可以采取6%的增值税率,通过这些小型的企业所获得原料,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也只能够采取6%的税率来抵扣。另外,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开展工程的时间和周期会比较长,这使得很对原料在储存的过程中发生了损坏、丢失等,从而减少了相应进项税的转出,使得能够抵扣的进项税额减少了。在上面阐述的情况下,大量的材料作的进项税额抵扣会大大减少,从而导致实际的增值税额比营业税额还要高,以至于企业的总体利润降低了。一方面营增改政策增加了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现金流支出,因为在该政策中提到在给建设单位开具发票的同时要对建设单位的工程计价进行检查,保证工程建设的进度,从而按照原来规定的支付相应的税费,这直接导致企业没办法拖欠税费,就算是建筑单位没有收到工程款。所以营增改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经营性现金流支出。另一方面这也给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税务筹划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由于营增改政策的推广和落实,使得我国的税收体系更加完整和规范,对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税费收取更加地严格,在这种情况下,务必要关注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税务筹划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纳税方案,从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减少税费。

三、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营改增”的应对措施

从上面的分析和研究可知,营改增政策对于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影响是有利有弊的,政策实施所产生的效果也会因为行业和企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就要求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务必要在营改增改革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重点关注营改增政策的实施状况,抓住改革的机遇

如果营改增政策涉及到了工程建设行业,那么可能会对纳税人的多个方面产生很大的影响,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税负影响之外,还会影响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组织结构、经营方式、核算手段、组织运转制度等等,这就要求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在作为未来增值税的纳税主体之前,务必要从多方面获得相关的改革政策,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状况来深入考虑营改增政策可能对本企业改革之前的运行方式的影响。举个例子,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工程建设一般时间比较长,短的是一到两年,长的话是三到五年左右,那么就要从成本支出方面出发,选择批量采购物料,然而一个项目前段属于征收营业税额的,后段属于征收增值税额的,那么就极有可能使营改增实施之前的物料库存在实施之后没办法抵扣进项税的情况发生,从而使企业的税负大大地增加。所以,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务必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时时刻刻地关注营改增的实施状况,假定自己的企业正处于营改增的阶段,本企业能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虽然说当前我国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但是也可以学习和借鉴正在运行的其他行业,从而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建设风险预警机制

营改增政策还没有涉及到工程建设行业,不过很多企业已经在内部展开了相关的讨论和学习,并且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应对建议。对于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来说,其企业的特点决定了要先学习其他营增改企业的经验,慢慢地建立和健全相关的政策方案以及实际的操作要求,并且找出营增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规避。举个例子,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可以建立一个专门的学习小组,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企业的管理方式、合同管理、物料机械管理等方面来深入探究营增改给企业带来的各种影响,从而建立起相关的管理文件。在国家相关政策实行之后,再根据文件进行适当的修改。具体来讲,在分析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因为会计核算的难度、工作人员对增值税认知不够以及方案的不完整所带来的申报过时,从而导致企业要承受更多的税负或者是法律责任。所以说,对企业进行汇总的分析和研究是必要的,在营增改实施之前建立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是相当重要的。

(三)构建交流平台,实行全员参与

要知道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管理层次是很多的,而处于一线的管理级所遇到的问题是多于其他层级的,而这些现实遇到的问题往往对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影响最大。所以为了尽可能地降低营增改政策对相关人员的想象程度,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大力的宣传。企业可以通过内部网络系统,构建一个专门性的交流平台,让所有人员都能够关注到营增改政策,并且在平台上表达自己的想法,献言献策。通过这种方式,既可以促进研究小组的工作,又可以让员工在心理上适应这项政策,从而推动营增改更加顺利地开展。

四、针对营增改政策实施的税收筹划

首先,利用总机构合并所在地区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的方式进行税收筹划,由于总机构与分机构并不在同一个县或者市,本应该向本公司所在的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但是在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后,可以通过总机构来向其所在的主管纳税机关申报纳税,这种合并纳税的方式使得实际的税款减少了,而且也能够由总机构来全面考利税负问题,从而更好地管理企业,合理地降低税负水平。其次,可以利用税率不同来转变企业经营方式进行税负筹划,因为经营方式不同,其缴纳税款的方式也就有所不同;另外也可以转变小规模纳税人的身份来进行税收筹划,这是因为小规模纳税人所征收的税额要少于一般纳税人。另外,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为了能够在营增改政策下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务必要做好税法培训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提高工作人员的税收知识,让相关的财务人员能够敏锐地抓住市场变化,了解税收政策,进行合理、科学的税务筹划,为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带来税收利益。具体来说,首先要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详细的营增改政策讲解,其次要根据财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来进行针对性的素质培训和能力培训,进而提升财务人员处理财务和税费的能力。

五、结束语

总的来说,营增改对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需要引起相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务必要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的统筹兼顾,鼓励全体员工参与到营增改中,做好提前的准备。营增改的利弊影响是取决于企业的管理状况的还有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所以作为工程建设的主要力量,铁路工程及建设单位务必要积极、主动地关注营增改实施的进程。

作者:王宇 单位:南宁铁路局工程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