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外铁路工程论文

海外铁路工程论文

一、概预算编制技巧

1.人工费单价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中施工退伍的数量以及施工退配备的各工种人工的数量,确定不同工程和不同工种中当地工人和国内工人所占的比例。接着根据市场的调查情况,确定当地各工种的人工费单价以及国内工人人工费单价,在根据各自所站的比例,从而计算出现不同工程的人工费单价。当对当地人工费进行计算时,应考虑当地各种法定的津贴,同时还应考虑人工费可能发生的变化情况。当对国内工资进行计算时,可以参考施工单位类似的工程进行计算。比如在某国修建铁路工程,其主要包括的施工内容为铁路路基、桥涵、轨道、房屋、站场设备以及临时工程,其中当地工所占的比例为90%。而国内工人的比例仅为10%,计算所得的综合工资标准为7.36美元/工日。而在施工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程中,比如通信、信号、电力等站后工程,其当地工所占的比例为70%,而国内工人所占的比例为30%,计算所得的综合工资标准为12.83美元/工日。对于其他国家的工程项目而言,应根据各国的生产力水平和发展情况确定各国当地工人的比例和国内工人的比例,从而确定最佳的综合人工单价。如表1所示为某国铁路工程人工费组成的单价计算表。

2.材料及设备价格

在进行材料及设备价格确定时,首先应对价格进行调查,然后分别将货物的出厂价、供货国的离岸价以及到岸价,换算成材料设备运抵工程所在地的价格,以此作为材料及设备的基价。因此在材料和设备的价格中,不仅应包括材料和设备的出厂价、材料管理费、供货国运杂费、海运费、海运保险费、港杂费,同时还应包括进口许可证费、关税、附加税、由港口到工地的运输、装卸、保险以及临时仓储费用等。在材料和设备价格中所包括的这些内容,均应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具体的确认和计算。比如在某国修建地铁工程,其中所需要用到钢材、木材、水泥、油料以及地方建筑材料等,均是根据当地的市场价格情况进行计算。而对于钢轨及配件、道岔、通信,信号等专用材料和设备,这些需要从中国进口到某国进行使用,因此该价格计算的内容与当地材料计算的内容有所不同。应计入进口材料和设备价格中的项目包括材料和设备的出厂价、出口国国内运杂费、海运费、运输保险费、银行财务费、外贸手续费、关税、有关费税以及进口过当地运杂费等,这些费用的总和即是进口材料和设备的最终价格。

3.施工机械使用费

在进行施工机械使用费确定时,应当针对当前工程施工工艺来综合分析,从而选取符合当前工程施工工艺所需要的机械设备。然后就计算出机械设备的所需要数量与周期,择出合适的机具设备,同时计算出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的数量和使用周期。接着根据工程所在地的具体市场情况,分析研究哪些设备可以采用自带的现有设备,而哪些设备可以进行采购,或者可以在当地进行租赁等。如果机械设备是采购的,则施工机械使用费应考虑工程中摊销的折旧比例。通常情况下,对于大型施工机具而言,其摊销的期限为5年。但是如果工程项目的工期少于5年,不能完全摊销完成,而且这种大型机械也没有其他工程可以进行利用,此时其施工机械使用费可以安装快速折旧法进行折旧。对于中小型施工机具而言,价值较低同时又容易发生损坏的施工机具可以采用一次折旧的方法进行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技术,同样的二手设备以及工程中经常使用的施工机具和车辆等,也同样进行计算。可变费用应按照当地价格重新进行计算。

4.其他费用的计算

根据相关概预算编制方法的规定,分摊费用中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其他直接费

在计算工程直接费用时,应当结合当前我国现行的相关的概预算编制方法中相应的费率进行计算。

(2)大临和过渡工程费

在对大临和过渡工程费进行计算时,首先应根据施工组织计算出工程量,然后结合分析指标法来计算相关项目,然后就计算出相对应的工程费用。施工组织设计确定计算项目、规模以及工程量,接着采用定额或分析指标的方法进行相关项目的计算,并且列入相应的待摊费用。与国内项目不同是,对于施工现场的各方面临时性建筑,如临时营地等费用,应列入大临工程中。确定这些施工现场的临时房屋费用时,首先应计算出工程施工所需要的施工人数,然后根据人数计算出所需要的办公以及生活用房,再结合当地的房屋租用费用来计算出临时房屋费用。

(3)项目管理费

项目管理费主要是含有企业管理费及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以及交通费等各方面的补贴,同时也包含施工现场由于管理方面而需要增加的费用。另外,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数量应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具体情况进行确定。现场管理费根据管理人员的数量进行相应费用的计算。

(4)工程保险费

①对建筑工程、所有人提供的物资、安装及其他指定分包项目、场地清理费、专业费用、工地内现有财产及被保险人的其他财产测算一个总的费率,该费率为整个工期的一次性费率,其与总保险金额的乘积即为应收取的保险费。②施工用机器、设备的保险费率采用年费率③第三者责任保险费率亦为工期费率,主要按每次事故赔偿限额计算。④保证期保险费率亦为工期费率,按总保险金额计算。⑤因增加附加保障所加收的保险费,按附加保障所属的范畴,即物质损失或第三者责任,及其所要求的赔偿限额分别计算

(5)工程监理费用及监理现场费用

工程监理费是指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的收费,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是指监理人接受发包人的委托,提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进度、费用控制管理和安全、合同、信息等方面协调管理服务,以及勘察、设计、设备监造、保修等阶段的相关工程服务。与国内项目不同,其他费中应将监理现场费用单独计列。

(6)勘察设计费

勘察设计费是指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勘察设计所发生的费用。勘察设计费包括:项目的各项勘探、勘察费用,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费、竣工图文件编制费,施工图预算编制费,以及设计代表的现场技术服务费。按其内容划分为:勘察费,设计费。应根据国内不同国家和地方综合因素来确定。

(7)预备费

预备费,是指考虑建设期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而导致的建设费用增加的这部分内容,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涨价预备费两大种类型。在某国的铁路工程项目中,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确定各项分摊费用,接着将其分摊到概算中,如表2所示为某国铁路工程各项费用所站的比例。

二、结语

随着海外工程不断增多,相对国际工程与国内工程项目对比发现其对已概预算编制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如何合理把握国际工程项目的市场环境前提下,准确地确定工程造价,是在国际工程项目中承揽到项目的关键所在。文章通过结合笔者多年从事海外铁路工程项目实践经验,针对海外工程的概预算编制方面总结出一些成功经验,为同行提供参考借鉴。

作者:叶斌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