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外医疗服务论文

海外医疗服务论文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从计算机数据库提取“和谐使命-2011”牙买加医疗服务期间所有用药处方、患者例数等数据。

1.2方法按照药理作用,对整体服务和上岸服务用药的金额、品种等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整体用药情况牙买加医疗服务期间,用药金额排在前10位的类别、品种见表1。其中,排在前3位的分别为抗感染药、外用药和消化系统用药

2.2上岸服务用药情况上岸医疗是海外医疗服务的重要方式。在牙买加医疗服务期间,上岸医疗用药金额排在前10位的类别、品种。

3、讨论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对外医疗服务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多次派出“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赴多个国家开展医疗服务。在“和平使用-2011”赴牙买加医疗服务期间,抗感染药物居药品消耗金额的第1位,共使用药品19种。用药金额排前3位的分别为注射用头孢呋辛钠、莫西沙星片和头孢呋辛酯片。其中注射用头孢呋辛钠为手术预防用药,莫西沙星片用于多例妇科盆腔炎治疗。有文献报道,莫西沙星治疗急性盆腔炎的疗效优于左氧氟沙星。药品消耗金额居第2位的为外用药,包括外科和皮肤科用药,用药例次占牙买加就诊患者的第1位,用量较大的品种为红药贴膏、红药气雾剂及复方倍氯米松樟脑乳膏与硝酸咪康唑乳膏,这可能与当地气候炎热潮湿和卫生习惯等有关。有研究表明,空气中真菌孢子数量与温度、湿度、降雨量显著相关,容易引发皮肤疾病。消化系统用药居药品消耗金额的第3位,主要包括治疗消化道溃疡药物(7种)、肝胆用药(3种)和微生态药物(3种),其中用量较大的有奥美拉唑肠溶片、多潘立酮片及多烯磷脂酰胆碱胶囊。另外,牙买加就诊于眼科患者较多,占总就诊例次的14.6%,主要为干眼症、细菌性结膜炎、细菌性角膜炎及过敏性结膜炎,这可能与当地紫外线强烈且照射时间长有关;用量较大的品种有玻璃酸钠、诺氟沙星和氧氟沙星、吡嘧司特钾滴眼液。此外,表2提示,上岸医疗服务用药金额排序与在医院船上医疗服务用药类别排序变化不大,提示上岸医疗服务与医院船上医疗服务的疾病和用药差别不显著。

4、结语

根据上述分析,为做好今后海外医疗服务药品保障工作,我们建议:(1)出发前,应根据医疗服务任务制定药品计划,备齐所有药品;(2)任务中,应结合到访国的疾病谱情况,制定药品使用限量,当药品使用接近限量时,药师及时与医师联系,并提供替代药品,供医师参考;(3)药师应加强专业知识和外语的学习,提高海外医疗药学服务和沟通交流水平。

作者:郭宇姝杨峥维孙斌邱瑞桂张沂单位:海军总医院药剂科解放军第413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