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危害管制

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危害管制

1施工风险分析和评估方法

1.1综合评价法

综合评价法也称作主观评分法,此种方法比较简单也比较常用。在进行综合评价法之时需要分三步进行。首先,需要对相关对象的风险因素、风险事件、风险环节进行识别和评价,并且依据识别和评价制作相应的风险调查表。其次,在进行风险的评价之时需要选取较为权威的专家,作出全面详细的评价。最后,进行施工风险的综合评估。进行综合评价法的具体步骤如图1所示。在使用过程当中还需要注意对于风险因素的权数取值范围应当是0.01-1.0,取值越大说明风险越大。而对于风险的等级可以根据其发生可能性的大小划分,通常情况可以划分成五个等级,即0.2、0.4、0.6、0.8、1.0。3.2层次分析法

1.1.1建立风险评价模型

首先对评价的目标进行确定,然后需要明确评价方案的相关准则以及各指标,最后根据目标、准则和各个方案共同构成一个层次结构的模型。这个风险的构造是否合理直接影响最后对于风险的分析评价是否合理科学。

1.1.2因素两两比较评分以及判断矩阵

风险评价模型构造完成之后,需要构造判断矩阵。因为每个因素的重要程度有所不同,所以在构造矩阵之时可以用赋权重值来反映。两两判断矩阵的构造如表1所示。

1.1.3计算并检验

①求出判断矩阵每一行所有的元素的几何平均值wi:wi=nj=1仪aijn姨(i=1,2,…,n)

②将wi归一化,并且计算出wi:wi=wini=1Σwi

③计算判断矩阵的最大特征值λmax:λmax=ni=1Σ(Aw)inwi其中λmax表示的是矩阵中最大的特征根,而(Aw)i则表示的是(Aw)的第i个元素。

④计算CI,并且进行一致性检验。进行一致性检验可以通过以下公式:CI=λmax-nn-1其中CI表示的是一致性指标,而n表示的则是判断矩阵的阶数。根据随机一致性指标可以得出RI,并且计算出CI/RI,当其值小于0.1之时,判断矩阵达到了相关要求,如果不满足则需要再一次进行判断。

⑤综合计算和权重排序。针对某一个评价方案的某一项评价指标,可以设层次评价的相对权重是wi,wij,wijk…,那么这个评价指标的相对权重是:W(i)=WiWijWijk…层次的总排序就是指一个排序权值,而这个排序必须是同一个层次的所有因素参与当中,并且将这些因素对于总目标的相对重要性进行权值排序。通过层次的总排序对项目的风险程度进行判断,在进行排序之时需要先将所有的风险活动进行分析,然后再统一起来得出相应的风险水平,最后进行判断。整个过程是一个从高到低层次逐渐进行的。如果在上一层次的A内有n个因素,即B1,B2,…,Bn,它们对于因素aj的层次单排序权值分别是b1j,b2j,…,bnj。当Bk和Aj没有关系之时,则bkj=0,那么B层次的总排序。最后一步进行一致性的检验。先假如B层次的一些因素对于Aj单排序的一致性指标是CIj,那么与其对应的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是RIj,则其指标比率是:CR=mj=1ΣajCIjmj=1ΣajRIj在CR小于0.1之时,则结果属于满意的一致性,如果不满足则需要通过调整再次进行分析。

2应对措施

①经济风险的应对。对于经济风险的应对,首先要从投标签约开始。在最初不仅需要考察整个项目,还需要对业主的资信方面进行调查。其次在施工工程当中,企业应当加强项目施工成本的管理,合理安排成本管理人员、提高施工人员技术、优化施工工艺、注重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最后在进行验收之时为了减少支付的费用,往往很多单位会找出各种理由拖欠、克扣等,这就需要国家完善监管机制,并且修改完善相关的法律规范,保障双方的共同利益。在验收完成之后,企业也需要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查工程质量,保证铁路在使用当中的安全性。

②管理风险应对。首先要加强项目团队的建设。对于设备设施要经常换代更新,改进落后技术和方式,提高施工质量和施工的安全意识。在工程当中还需要做好和各方的沟通工作,和业主的沟通、分包商的沟通、监理的沟通等等。

③不可抗力风险应对。对于一些人力无法阻止的风险,可以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除此之外还需要在合同的相关条款当中表明具体的索赔事项,以降低企业项目施工风险。

3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在进行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当中所面临的风险比较多,这需要企业加大对于风险的管理和应对,在施工当中注意提高人员技术、优化施工工艺、完善合同条款等。同时政府方面也需要完善完整相关的法律条款,保障企业的基本权益,提高工程的质量安全。

作者:陈珍懿单位:蒙冀铁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