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材料调差与造价的控制

铁路工程材料调差与造价的控制

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基本上从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迈入了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施工企业也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在工程领域无论是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都已经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可以进行常独立的经济核算。就施工单位而言,它们一般都有各自独立的利益主体,尤其是在当国家对建设工程从拨款改为贷款以来,作为工程的甲乙双方对于工程的承包关系都无一例外的反映出了商品的交换关系。在计划经济市场之中,各个企业要想要生存就必须要接受市场的优胜劣汰。故而,定量的对材料价格进行分析,从而采取一个科学的方法对铁路工程材料的差价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及时的掌握市场上个材料的行情,并对工程的造价进行一个强有力的实时控制,从而使得企业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能够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材料价格波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材料价格并不十分的确定,它具有一定的波动性,近年来,在建设工程领域我国面临着又一轮的物价波动,总体上而言,各类工程材料的价格是呈现一种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建设工程中用量巨大的水泥、钢筋和火工品等一些主要的原材料。基于这种原因,在此将以具体的工程实例来对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进行简要的分析,从而为铁路工程建设过程之中的造价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某新建铁路某标段,工程路线全长17.453km,包括有桥涵工程、轨道工程、路基工程等一些铁路项目工程。工程的总造价为98472.24万元,其中隧道工程占比47.64%,桥梁工程占比42.61%,路基工程占比9.63%,轨道工程占比0.12%。对工程造价的编制办法采用的是《铁路基本建设工程设计概算编制办法》,采取的调差方法是按照《关于铁路工程定额和费用进行调整的通知》,并根据铁道部每年所的材料价差系数对材料的价差进行调整。根据本工程的工程特点,影响铁路工程造价的主要材料价差因素是钢筋、水泥、火工品等主要材料的市场行情。由于在工程建设的这一时期内,工程的主要材料都呈现一种上涨的趋势,故而我们主要就主要原材上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进行简要的分析。在2011年的上半年,工程完成的工程站合同额的11.32%,主要材料上涨对总造价的影响为1.41%;2011年的下半年完成工程合同额的19.43%,主要材料上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为5.23%;2012年的上半年完成工程合同额的23.16%,主要材料的上涨对工程造价的影响为5.45%。根据对各个材料的单独分析表明,当几大原材料同时上涨10%时,对铁路的桥涵工程造价影响为3.87%,对路基工程造价的影响为1.92%,对于隧道工程造价的影响为4.23%,对于整体工程的造价影响则高达3.62%。就单项材料而言,水泥每上涨10%,对于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为1.20%,钢材的价格上涨10%对于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为1.45%,火工品没上涨10%,对于工程的整体造价影响为0.35%。且同一材料的价格波动,对于工程的不同分部分项工程的影响程度时不一样的。

材料调差存在的问题及方法

1材料调差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铁路部门对于现有的工程材料的差价系数的一些原始数据都是源自于建设方或者施工方所报送的“主要材料报价表”并根据对数据进行加权平均而得出了应用于工程的各类材料的价差系数。由于这一系数的公布时间与材料价差实际产生的时间,往往有一段时间,故而很难及时的准确反映出市场上各类工程材料的变化情况。它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滞后性,从而导致了工程的设计概算不能够与市场行情同步并真实的反映出工程的实际造价。从整体上而言,当前我国的建设工程材料的价差调整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材料价差的调整已经超越了时间和低于的简单调差的范畴,价格调整过程之中面临着一个新的价格体制的挑战,必须要考虑新的方式来解决问题;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工程材料的生产和销售趋向于多元化,从而使得一个科学合理的工程材料的价差调整方法显得愈发的困难;③当前的材料价差的调整面临着建筑材料多层次定价制度给工程材料价差调整所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已经超越了过去产品的经济关系。

2材料调差的方法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材料的价格走向与市场整体形势密切的相关,波动也比较的大,如何正确的处理材料的价差问题,成为了建设工程行业管理中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当前,我国现行的材料调差方法比较多。有万元投资材料表系数法、地区综合系数法、预算对比系数法、基价调整法、按时调整法等等,归纳起来主要有几种类型:价格指数调整法、按实调整法、综合系数调整法这几大类型。

价格指数调整法在建设工程的材料调差方法中,价格指数调整法是指建设工程单位按照工程所在地的造价管理部门所公布的当期建筑材料的价格指数或者价差指数逐一的随工程材料进行价格调整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主要优点在于,它能够非常及时的反映出建筑材料的合同价格同当时市场价格水平的变化,有利于对建设工程进行造价的实时动态管理。但是同时它也存在着工作量大,运算过程非常的繁琐这一问题。

按实调整法按实调整法是建设工程行为之中最为简单也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材料价差调整方法,它同时也是施工方和建设方最愿意接受的一种方法,目前被采用的也最为广泛。按实调整法是用实际的材料价格代替工程预算定额中相应的预算价格,经过单位换算然后进行工程款的结算。按照这种方法,准确性高,对于甲乙双方都很公平,但主要的确定就是工程材料的实际价格由企业来完成,倘若管理上稍有欠缺,就很难保证材料的实际价格的准确性,从而造成对工程造价的失控。

综合系数调整法建设工程项目中的材料调差法中的综合系数调整法是指,工程所在地的造价管理部门通过所测算的综合调差系数,然后通过这一系数来对工程造价进行调整的一种方法。采取这一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它的操作方法简单且易于操作。但是采取这一方法需要工程所在地的造价管理部门对综合调差系数进行测算,工作比较的复杂。同时它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①一个年度内执行的一般是同一个调差系数,从而很难及时准确的反映出市场上建筑材料短期的波动;②这一调差系数往往使用预任何类型的建设工程,当使用在一些比较特殊的建设工程中,往往会发生较大的偏差,从而影响到了对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之下,建设工程中的材料费作为建设工程造价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价格的波动将会直接的影响到工程的造价。在铁路工程的建设过程之中,了解不同的主要原材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并针对性的采取不同的材料调差方法来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徐颖单位:中铁二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