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跨电气化铁路施工的相关问题

电力线路跨电气化铁路施工的相关问题

0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对电力需求急剧攀升,每年新建、改造的电力线路跨越电气化铁路数量也大幅度增加,以太原铁路局管内为例,每年有80条左右电力线需要跨越电气化铁路,但因施工单位技术力量良莠不齐,施工方案不完备和施工过程不细致等,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为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施工前期,本文以跨越地形复杂、电压等级较高的霍州电厂500kV送出工程施工为例入手,分析施工中的难点和安全关键环节,探讨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安全卡控措施。

1工程概况

霍州电厂500kV送出工程G37-G38档跨越南同蒲铁路540km+617m处。G37-G38档距为1016m,其中G37塔型为ZBC4,呼称高为48m;G38塔型为ZBCK,呼称高为72m。铁路中心线对较近杆塔G37的距离为450m。两边导线间距30m。跨越处交叉角为55°14′。跨越现场如图1所示。

2施工程序

施工程序如图2所示,跨越架如图3所示。

3施工难点及安全关键

3.1施工难点(1)跨越架倾覆。由于跨越架搭设不牢固,在恶劣天气下容易倾覆在铁路线路上。(2)过线“跑线”。在进行电力线过线过程中,由于牵引张力过小导致线索过于松弛或封网宽度不够,容易发生“跑线”事故。(3)过线“断线”。在进行电力线过线过程中,由于牵引张力过大或线索卡滞,导致线索容易发生“断线”事故。

3.2施工安全关键施工安全关键列于表1。

4解决办法及卡控措施

4.1针对跨越架倾覆(1)跨越架的搭设位置必须与地形相适应,并由技术人员计算和测工使用经纬仪进行准确定位,复查取中。(2)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架体搭设。确保跨越架封顶绳(网)与被跨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最高点大于3m。(3)地锚坑的坑深应符合规定,地锚钢丝绳和迪尼玛绳联结应使用U型环,不得弯曲使用迪尼玛绳。两跨越架外侧用拉线稳固,防止向内倾斜。(4)跨越架要保证有值班人员24小时看护,防止意外事件而导致的跨越架倾覆事故。

4.2针对过线“跑线”(1)加强对张力架线所用器具的用前、用中检查,重点是:旋转联接器、抗弯联接器、蛇皮套、导引绳接头、卡线器、挂线地锚埋设等。蛇皮套、旋转器、抗弯联接器、卡线器在使用前要进行额定张力检验,在确保达到安全标准后方可使用,以保证跨越施工安全和质量。(2)在本流程段的张力放线过程中,要求牵张场地、跨越位置间的通讯联络迅速、简洁、明了。(3)导线、光缆放线后,每根线的前、后各设一道锚固装置。所有挂线临锚时均应采取可靠措施进行双保险,防止发生意外。(4)现场布置中,挂线用滑车尽量靠近挂线孔,以减少挂线时的过牵引量。(5)导线、光缆线在附件作业时应采取后备保护措施。进行附件作业时,相邻杆塔严禁在同一相导(地)线进行附件作业。

4.3针对过线“断线”(1)跨越架架顶在导引绳和导线通过的部位,必须绑扎木质架杆或橡胶衬垫进行保护。(2)绝缘循环绳在穿过滑车正式牵引作业前,应逐段仔细进行外观检查,以防在人力穿越运行线路上方横向摆渡过程中被运行线路导线磨损。(3)为防止落线对导线、光缆的损坏,需进行二道防护。(4)在过线时,牵引机、张力机操作人员及过线监控人员必须联系畅通,一旦发生卡滞等情况,必须及时停止过线,检查处理后方可继续进行放线。

4.4针对高处坠落(1)高空人员必须进行体检及考试,经考试合格并由公司安监部审核,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可进行高空作业。(2)在作业前需检查工具、器具的完好性,不得使用有缺陷的工具、器具。高空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必须拴在牢固的构架上,不得低挂高用,施工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安全带是否拴牢。(3)高空作业人员在转移位置时,不得失去保护,手扶的构件必须牢固。(4)登塔作业时,必须检查脚钉连接是否牢固可靠。(5)高空人员作业所用工具和材料应放在专用工具袋内或用绳索绑牢,任何材料、工具、器具不得浮搁在铁塔或导线上。

4.5针对物体打击及机械伤害(1)凡无生产厂家、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及国家鉴定合格证书的安全防护用品、用具,严禁采购和使用。(2)安全防护用品、用具不得接触高温、明火、化学腐蚀物及尖锐物体;不得移作他用。(3)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应设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检验、试验。(4)起吊施工时,施工人员不得在垂直下方作业。

4.6针对触电及其他伤害(1)跨越用绝缘绳网,使用前要逐个进行完好检查,并用5000伏兆欧表进行测试,其两极间距为2厘米,绝缘电阻不得小于700兆欧。(2)人力展放绝缘绳通过被跨越电力线上空时,牵引一侧应通过前方的放线滑车后再进行展放作业。(3)最终拆除跨越装置时,拉网绳和承网绳仍需利用循环绳收回。不得从两头抛下,防止绳子缠绕被跨越物。(4)放线期间,牵张机机体应接地,牵张机工作人员应站在干燥的绝缘板上操作。跨越档两端杆塔的导线、光缆放线滑车需做接地处理。(5)挂线前,在地面应将绝缘子串两端用多股铝线短接。(6)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要注意任何情况下工具、器具与带电运行电气化铁路设备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