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在铁路管理中的运用

信息化在铁路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铁路改革及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面对铁路机务系统运输生产和安全管理中不断凸显出来的信息查询、分析、统计及处理等方面的问题,信息化在铁路实际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显现,为及时掌控现场情况,强化安全管理,精准指导作业,在铁路推进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下,站段根据自身的管理特色,调整和优化管理思路,信息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关键词】安全风险统计分析标准化

1前言

为全面推进铁路改革和现代化、信息化建设,第一时间收集、反馈、处置现场信息,根据现场异常采取应急指导、控制措施,提高作业人员效率并减少失误。突出逐级管理,逐级督促盯控的实际管理要求,在有依据、有信息量的前提下提高管理的精度和效率。

2运安系统的主要特点、作用及意义

2.1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作用

铁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管理理念的不断优化,需要管理层根据实际需要调整管理思路,优化管理结构,更新发展理念,通过有效的生产组织,确保人、车的供给和运用安全,行车数据的准确汇总、分析,实现关键数据达分级预报警功能,满足动态管理要求。人员铭牌管理及劳时分析、运用报表、机车周转图、乘务员劳动工时控制、单趟超劳管理、机统1(机车故障信息)等运用安全信息的汇集是传递和把握行车安全控制关键,通过近几年的运用,运安系统在安全生产及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2风险管理在铁路改革中的意义

在全面推进安全“红线”管理的形势下,库尔勒机务段在应对铁路改革的进程中,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安全大检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确保现场信息有效得到控制处理,积累总结管理经验,期间联手福州铁信公司研发了“库尔勒机务段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实现对年度隐患问题、重点工作、班组标准化建设、现场检查信息等录入和控制,搭建了一个较为有效和实用的安全生产运用平台,并于2014年5月在全段范围内深入推广,成功应对了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管理结构调整,生产方式变化,南疆铁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影响,大范围实现了纸质台帐电子化,通过不断实践和运用,库尔勒机务段在安全风险管控方面不断探索出新的安全管理模式,培养了一批风险管理和安全控制利用信息手段能力较强的干部,并在乌鲁木齐铁路局推行“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后成为了首批为数不多的试点单位。

2.3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理念

2.3.1实现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化控制

随着安全风险管理在乌鲁木齐铁路局范围内的大力推行,为实现管理统一、消灭土政策、科学高效的干预安全生产,在保证信息公开的前提下,管理上体现公平、公正,实现了标准的唯一性和责任落实的可追溯要求。在推陈出新的强势改革步伐中,管理干部针对具体问题和潜在的安全风险,对作业场所的风险源、点进行了梳理整合,利用信息化系统进行了体现,引用了考核项点的“字典库”概念,有效形成了问题类型有统计,检查项点缺失有提醒的闭环管理。

2.3.2完善、总结管理思路,提高信息化水平

库尔勒机务段在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出现过若干问题,在这个计算机普及时间不长,管理人员素质各异的前提下,很大程度上得到广大管理干部的认可。当然,管理不能拿着理论生搬硬套,通过不断反馈问题,协调相关机构软件开发人员对系统的基本操作进行了不间断优化,本着标准化建设和精准化管理思路,2014年度,库尔勒机务段安全风险控制处在可控范围,并取得骄人成绩,年度内未发生事故,标准化建设工作平稳推进,并在年末顺利召开了全局的年度现场会,吐库二线顺利开通,迈入电气化时代。

3在提升管理干部落责、职工落标方面起到的作用

3.1建立分级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分级管理平台以科学、规范、标准为管理理念和软件开发运用要求。通过上级对管理干部工作落实评价情况,全面衡量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状态,确保信息的有效性和传递透明,为对照工作的完成情况,量化任务制定、提高干部的岗位工作履职落实力搭建了基础管理平台。

3.2强化信息反馈,发挥互控作用

将重要的生产信息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高效、准确处理,如作业人员劳动工时统计、超劳预警,连续夜班及司机职务等信息登记,给派班人员提供了详实的人员配置表及个人人员信息,采用不同的图案或字符标示提高派班和机调的人员使用和机车调配,实现关键作业环节强弱互补。

3.3强化班组管理,加快标准化建设

一方面为满足《乌鲁木齐铁路局加强班组建设减负提素实施意见》(乌铁企〔2015〕339号)文件要求,系统中建立了班组月度例会、岗位业务、技能学习记录、班组工作日志、教材配发情况等10项涉及班组管理的电子台帐录入窗口,实现了纸质台帐的电子化过渡。台帐的电子化,为班组安全管理情况的趋势性分析、历史信息及班组长快速排摸班组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责任心、业务素质能力及落实上级管理思路方面提供了便利。实现了管理集中又不乏层次,反馈信息有质量,落责问题有依据,解决问题有措施的信息管理平台。

4提供了机务管理信息化功能扩展的平台

4.1厘清了基本管理思路,快速统一思想

安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理清并统一了站段基层管理干部的管理思路,在管理体制不断优化及管理理念创新的前提下,很大程度上将铁路安全管理的核心思想和成熟管理经验得以全面的运用和分享,快速提升了干部的管理能力。

4.2整合管理资源,提升信息利用能力

一是大系统的建立整合并优化了部分小型管理软件的基础功能,将涉及生产和安全管控的信息统一平台,确立了基本的管理主线;二是集中信息管理,降低了信息收集、处理的难度,同时专业干部也能够通过平台的搭建和运用第一时间了解现场管理控制情况。

5结语

通过信息化安全风险管控系统的使用,促使干部理解和掌握安全风险管理的核心要义,切实提高安全敏感性和“自我预警”意识,运用风险管理手段和方法,提高现场安全控制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信息处置的有效性。加强过程监督和指导,在保证措施有效落实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完善措施,为大数据在安全生产中的运用奠定了基础,结合信息分析研判,对快速找准问题根源,调整管理思路,提供了依据。在生产组织体系平稳运转的基础上,通过信息的传递及有效利用,结合信息数据收集,体现对干部、职工业绩评价等重要管理集结发挥,进一步节省管理人员精力,找准管理中存在的偏差,优化管理方向和重点,正确处理现场暴露的倾向性及突出问题,使管理督导工作有据可依。通过信息化系统的使用,提高了铁路干部信息化应用能力,为铁路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降低了铁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风险。

作者:相运伟 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机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