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交通环境影响评价策略

轨道交通环境影响评价策略

1轨道交通对经济环境的影响

1.1对于土地价值及土地利用的影响

对于轨道交通对城市经济环境的影响来说,最主要的莫过于对城市土地价值及土地利用方面的影响。轨道交通的修建无疑会对城市土地价值产生巨大的影响。城市轨道交通的作用不仅仅是大容量的运载工具,其作用的发挥随着规模的扩大将会更为重要,它必将成为城市土地开发和旧城改造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对于轨道交通周围的土地来说,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可达性,这些土地的价值必定会有所上升,这自然也就提高了土地的价值。此外,对于土地利用方面来说,由于我国目前的交通用地比例不高,一般小于15%,而发达国家城市交通用地比例一般都在30%左右,有些城市甚至高达40%~50%,这也就要求我们在相对较小的交通用地上建设更加高效的交通运输方式,而轨道交通由于其巨大的运力及快捷、安全等特性,自然成为大城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良药,因此,轨道交通对于城市土地利用方面也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1.2对于拉动就业的影响

无论是在轨道交通的修建过程中还是在其建成以后,轨道交通对于城市就业都有着巨大的贡献。首先,轨道交通尤其是地铁的修建需要巨大的投资,这些投资必将会拉动整个建筑行业的就业情况。当地铁建成之后,其操作及维护也都需要一定的人员,有资料表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投资每增加1亿元可增加720个就业岗位。因此,轨道交通对于城市就业有着积极的作用。

1.3对于公交部门运营效益的影响

按照常理来说,轨道交通由于其自身有着运量大、快捷、安全等优点,那么轨道交通自然就会有十分巨大的利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其收益情况并不乐观。首先,轨道交通也属于公共交通的范畴,这也就决定了它是以为公众服务为目的的,所以轨道交通的定价情况并不是按照“成本+利润”的方式来定价的,而是在考虑普通乘客的收入水平和承受能力的前提下进行的有一定福利性质的定价,因此轨道交通的利润不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亏损的情况。其次,由于轨道交通在我国才刚刚起步,或者是由于对交通需求量预测的不准确等原因,很多乘客都不会选择轨道交通作为其出行的方式,目前在国内的很多城市中,公交车仍然是乘客选择公交出行的首选,从以上的方面来说,轨道交通的运营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目前,在国内拥有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城市中,几乎没有多少城市的轨道交通处于赢利的状况,相反,每年政府还要对其进行一定的补贴才能使其正常运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轨道交通还需要在运营机制和科学管理方面进行改进才能够真正实现运营效益。

2轨道交通对社会环境的影响

2.1对于城市整体环境的影响

对于目前来说,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体现,对于一般的中小城市或者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其很难承担起修建轨道交通所需要的巨额投资,同时,这些地区由于经济水平所限,其交通状况并不像东部大城市那样严重,因此也没有必要修建大运量的轨道交通。同时,轨道交通建成以后,会对城市经济水平及其他很多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2对于城市人口分布情况的影响

我国城市人口密集,内聚力很强。形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快捷、安全、大容量的交通通道。一旦交通条件改变,制约因素消除,城市结构将会发生大幅度的改变。具有强大运输能力的轨道交通就能在城市结构变迁中充分发挥重要诱导作用。对于城市结构来说,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口的分布情况。我国大多数城市居民一般都居住在城市的中心区或者内部区,而外部区则很少,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居民目前主要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这种适用距离较短的出行方式为主,由于这两种出行方式的适用距离较短,所以就限制了城市居民向城市外部区发展。当大城市的轨道交通修建好以后,由于其快速、大运量等特点,这从客观上为城市居民的“外迁”创造了条件,而且由于轨道交通沿线区域的开发,对居民的吸引力增加,再加上城市内部区域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差,这也可以诱导居民远离城市中心居住,从而改变了城市的人口分布。

2.3对于城市发展模式的影响

由于城市人口分布对于城市结构有着十分巨大的作用,当城市人口逐渐向城市分散时,城市的发展模式也就逐渐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这种转变自然能够有效的缓解城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情况。因此,轨道交通的修建对于城市发展模式也是有着积极的影响的。

3轨道交通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3.1对城市生态情况的影响

在轨道交通修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对原有的生态造成一定的破坏,这种破坏有可能是不可逆的,因此,在修建轨道交通之前,一定要对修建轨道交通对当地生态情况的影响进行总体的评价,如果修建轨道交通带来的生态的破坏是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那么轨道交通才是可行的。同时,在修建轨道交通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减少对生态的破坏,尽量把其影响降到最低。

3.2对城市空气质量及噪声的影响

城市轨道交通是一种较为环保的交通方式,城市轨道交通的建成可以有效减少小汽车和其他汽车的数量,由于轨道交通在同样的情况下所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以及硫化物比普通小汽车少的多,并且人均耗油量也少的多,因此,轨道交通的使用有助于减少机动车对于城市空气的污染,并且对节约能源也有很大的作用。此外,由于轨道交通一般在地下或者高空,对它的治理相对较容易,因此其对城市噪声的影响不大。

4结语

轨道交通无论是对城市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还是生态环境都有着较为积极的影响。所以我们在解决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多的去考虑使用轨道交通,其实轨道交通并不是只有地铁这一种方式,还包括轻轨、独轨和有轨电车等很多方式,对于那些经济水平并不是很高的城市,可以考虑投资相对较少的其他轨道交通方式。总的来说,轨道交通对于大城市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的方法。

作者:李锐 吴琼 贺俊翔 单位: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