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浅议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浅议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要从观念和方法上做到创新。

一、创新观念

一是思想认识要新,努力解决思想政治工作观念淡化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有不少领导在对待思想政治工作上仍有不少思想“误区”,总认为“政治工作是虚的、思想工作是软的,经济工作才是实的”,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采取应付“虚”的,放松“软”的,抓住“实”的的工作思路,在观念上淡化思想政治工作。因此,要强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及改革越深化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党的生命线的战略位置上。二是工作方法要活,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僵化和脱节的问题。当前,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存在着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简单化、程序化、不对路,缺乏具体有效的载体,往往是枯燥乏味的说教,难以让人“震撼”心灵,多表现于形式主义与快节奏、高效率的经济发展相脱节。因此,我们必须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开展行之有效的各项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教育效果要实,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意识陈旧的问题。过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割裂开来是错误的,同样,把空对空的“说教”当作思想政治工作也很难奏效。因此,我们要从“单纯”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解脱出来,赋予思想政治工作全新的观念、全新的形式、全新的机制、全新的内涵,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达到形成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观念,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创新方法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将发生很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思想和途径,利用新的方法、新的手段,采取新的形式,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新的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

1.理顺管理机制。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给主要领导定目标、定责任。

2.拓宽运行机制。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由“党政工”拓展到一个单位的各个部门和各级领导,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三管统一,避免思想政治工作空对空。

3.建立考核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量化分解到各个部门,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与评先进、晋级、进职挂钩,形成较完备的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二是探索和采用新的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主要是坚持“三个改变”,变单向灌输为双向沟通、双向对话,以诚相待,真情感人。实践证明,基层领导与群众之间,只有多接触、多交心、多了解,才能达到沟通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变学文件、读报纸、听报告的无“激情”说教为容易激发群众情绪的文体活动、知识竞赛、典型示范、参观访问等,通过感染熏陶,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调动群众积极向上的积极性。变注重说教为关心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受群众欢迎。三是改进和创新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法是进行思想教育,只有不断采取和更新思想教育方法,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目前基层的思想教育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1.针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教育引导。针对教育的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要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切忌千篇一律。要发挥党组织及“工青妇”等组织的作用,通过“帮扶”“谈心”等方式,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2.善于树立典型,并运用典型示范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党委应及时总结基层开展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使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积极进取的一面旗帜,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3.发挥基层领导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自己的率先垂范和人格的力量去影响群众,带动群众思想的转变和觉悟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郭军涛 单位:大名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