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外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谈

海外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谈

摘要: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日益增多,留学生犯罪率普遍增高、归国率偏低、综合水平较低等一系列问题不断被暴露出来。因此加大留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便愈发显得重要,这不仅关系着学生自身的需要,也同样关系着我国国际形象和人才战略的需要。针对留学生群体的问题,应该从出国前和出国后两方面入手,加强留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期纠正留学生群体的现状。

关键词:留学生;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必要性;对策

一、中国留学生群体存在的问题阐述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各国之间的交流逐渐增多,其中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更甚,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的教育亦是如此。据统计,截至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305.86万。中国已是目前世界上出国人数最多的国家。基于中国出国渠道的增多和出国人数的激增,中国海外留学生群体所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当今我国海外留学生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留学生归国率低。

据光明网报道称,当今中国是世界上送出出国人员总数最多的国家,清华北大成为美国博士生的最大来源学校。截至2011年中国送出的224.51万留学人员中,大约只有81.84万人选择回国发展。①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出国人数众多,而回国的人员较少。中国社会科学院早年发表的《2007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也曾表明:“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人才外流最严重的国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有留学生本人对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的留恋,其中也不乏一部分学子爱慕虚荣,被国外资本主义的生活所诱惑不愿回国。从当今发展态势来看,这种现状正伴随着出国人数的激增而逐渐严重化,面对这一问题,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

2.中国留学生综合水平较低。

改革开放初期,当时的留学生都是由国家教育机构挑选出来的优秀人才,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并且出国的主要目的也大多是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从而报效祖国。反观当代,学校选择留学生则多注重他们的学习成绩和英语水平,对综合素质的考察则有所欠缺。与此同时,留学生中还存在一部分的自费生,他们大多都是在国内学业成绩不佳或高考失利的学生,意图通过出国留学为自己寻求新的出路。因此,对于留学生的质量便不能有效保证。中国固有的应试教育对留学生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中国学生自小便接受应试教育,更多地学习与考试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缺少对创新意识和开放思维的培养。因此,中国的留学生多给人一种沉闷死板的感觉,缺乏创新精神。这也是造成在国内的“优等生”,到了国外反而变成了“差等生”的原因之一。对此,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曾指出:“中国留学生缺少批判思维”。并指出中国需要创建一种课程以及教学法,来鼓励学生的创造力以及独立的思维能力。②

3.中国留学生犯罪率增高。

近些年来,中国留学生犯罪率增高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从1991年11月1日万圣节当天,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发生的“中国留学生卢刚持枪杀人案”到2002年1月18日发生在日本大分县山香町的“中国留学生残杀日本老人案”,以及最近被曝出的,因男女生感情问题而产生的中国留学生绑架案。一系列的案件的曝光,展示了中国留学生的一系列社会和心理问题,也凸显了我国对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不足。中国对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于薄弱,中国的一些高校,对待留学生的选拔过于注重分数和成绩,而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养等方面过于疏忽,这也是留学生一系列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我们应该从这些问题当中吸取教训,同时根据留学生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增强留学生法律意识的教育。

二、加强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1.对国家人才流失而言。

前文中已经大概提到中国的留学生归国率较低的现状,接下来就该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面对这一现象的产生,对中国自身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的学子能够走出国门,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知识技能,接触到先进的教育资源,扩展自己的眼界,从而树立一个良好的国际形象。忧的是,较多的留学生选择在国外发展,而非回国报效祖国,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我们来说,可谓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而且伴随着出国留学人数的逐年增多,这个损失还将无限扩大。因此,加强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爱国主义的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爱国主义的培养并非学校一家之责,而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如学校可以不定期地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让学生认识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切忌空谈口号。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家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出国前,家长应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出国后要经常与学生联系,了解学生现状,缓解学生独在异乡的孤独感。为了缓解国家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政府已经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2007年3月就通过了《关于建立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绿色通道的意见》。该文件规定,紧缺领域的专业人才将不再受到户籍制度的约束;海归还将获得低息贷款及高薪收入;其子女也享有被国内重点大学优先录取的特权。然而这个政策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们应该寻找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可谓是任重道远。

2.对学生自身发展而言。

中国留学生出现幼龄化趋势,其中不乏幼儿园、中小学学生,他们当中很多其生理和心理仍未成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尚未稳定。他们身处在一个陌生国度,容易产生孤独感,再加之身边没有父母及家长的照顾和监督,容易形成一系列的思想和情绪波动,甚至心理问题,这些问题一旦产生,不仅会使他们荒废学业,甚至有可能导致他们触犯法律,从而影响今后的发展。在此条件下,对于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做好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有利于保障留学生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而且还有利于增强他们抵抗危险的能力,抵抗外国腐朽文化的影响,并不断完善自己,从而更好地肩负起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使命,打破一些人对中国的偏见。

三、解决海外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对策

针对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期间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国内思想政治教育和国外思想政治教育两个方面入手,并将两者相结合,实现最优教育。

1.国内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许多学子孤身一人来到国外求学,由于生活和学习环境的巨大变化,以及身边没有倾诉的对象,容易产生孤独感,从而引发心理问题。所以,针对中国留学生的问题,在出国前,家庭、学校应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在出国前有一个充分全面的心理以及行为上的准备。首先,从家庭来讲,应当加强学生道德品行的教育,以及独立自强能力的培养。父母应该在国内的日常生活中提前帮助孩子学习一些西方的基本礼仪常识与道德行为规范,以及国外的生活习俗,以便于将来更好地适应在海外的生活与学习。其次,从学校来讲,应加强那些有出国计划的学生的三观教育。学校可以通过讲座或座谈会的形式,对学生可能在国外受到的三观冲击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使他们提前熟悉国外环境。与此同时,学校还可以邀请一些有出国经历的老师或学生与即将出国的学子交流经验,讲述真实的国外生活,以及会遇到的问题等等。

2.国外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首先,家长们要明确把孩子送出国门以后,教育的责任不是完全推给了学校,要经常和孩子保持联络,与他们及时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心态,对存在的思想和心理上的问题进行及时矫正。其次,留学生所在国的华人社区和团体应对中国海外留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教育,为他们营造倾诉的空间,帮助他们度过心理困惑期,切实解决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最后,中国驻国外使领馆,应当把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开展,协同华人社区等团体积极参与留学生教育活动,加强对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为他们的活动提供经费支持和指导。总之,对中国海外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主体之间相互配合,协同合作,国内和国外联合教育,这样才能最大化地加强留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改善当今留学生群体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晓莺.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的现状及工作思路[J].人才开发,2003,(01).

[2]冻千秋.警惕:海外留学生安全![J].21世纪,2003,(7).

[3]林开华,马新民,郎建军.浅谈如何做好国际项目中的思想政治工作[J].湖北社会科学,2002,(3).

[4]李国宏,裴庆祺,郭彤,高新波.浅谈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J].时代教育,2010,(2).

[5]陶春丽.中国高校输出国际交换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武汉:中南民族大学,2010.

[6]世畅.“海外独生军团”,堪忧![J].华人时刊,2003,(05).

[7]陈森青.对中外合作办学中学生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05,(23).

[8]张国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历史与反思[J].高教发展与估,2006,(1).

[9]廖鹏飞.对当代中国留学生问题的思考及解决办法[C].2001.

作者:于佳齐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