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

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策略

摘要:在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农民是农村建设中的主要建设者,农民的思想状况关系着农村建设的大局,也是加快农村发展的强有力的思想保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农村体制的不断深入,对农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关键词: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策略

一、前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多元化的思想开始在农村不断渗透,农民的思想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当前的农村建设要求出现了很大程度的背离。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我国农村的落后的面貌,在我国农村实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农村发展的必然。

二、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小农思想问题深厚

我国农村形态历史悠久,在长期的过程中形成了特定小农思想意识,由于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的不断冲击,但是农村处于一种闭塞的环境当中,要想彻底的改变农民的思想观念还需要艰难的历程。由于与外界的信息交流有限,所以农民对于好的生活状态的追求也相当有限,他们的心理保守,追求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不懂得把结余进行投入再生产,从而产生最大的效益。这种落后的思想观念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社会的需要,所以应该加强农村教育教学工作,充分解放农民的思想。

(二)农民学历低

由于农村受传统意识的影响,导致农民对教育意识薄弱,大多数人的学历水平较低。首先表现在农民长期处于封闭的状态,对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和教育形式的认知力不够,不能够认识到知识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其次,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农民对生活安于现状,只满足于解决当前的温饱问题。导致农村普遍存在着学历低的现象,对事物的认识能力不足,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到位

在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进行物质教育和精神教育是提高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农村来说进行教育需要支出很大一部分资金,虽然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帮助贫困学生都能上的起学,但是在现实生活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多学生由于家庭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危机,在农村不上学的孩子就会出现等现象的发生,对农民的思想观念和个人素质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种风气不仅使个人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败坏了社会的风气,对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带来了负面影响[1]。

三、提升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对策

(一)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

在我国农村的生产方式主要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在我国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为农村的生活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变化,我国农村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需求,要想推进我国农村思想政治的教育教学工作,就必须在根本上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首先要对土地的种植形式实行规模化经营,这样不仅能够提高生产力,还能够节约劳动成本,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在对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的过程中,要进行农产品的特色加工,改变过去传统的生产方式,走精工细作的应用模式,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最后要加强城镇化建设,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农村进行城镇化建设,还能够优化农村资源的配置,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促进农民养老、就医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2]。

(二)发展生态农业的建设

生态农业是农村进行发展建设的需要,为了农业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实现优质高产的农业化建设,必须要发展生态型农业建设。首先应该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强农业与科技相融合的生产方式,不断的进行新品种的研发工作,在根本上改变农民的思维方式。其次,应该降低农产品富含农药的比率,施用有机肥料进行生产劳作,这不仅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也实现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

要想加强农村建设,就应该进行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来解决民族思想政治教育弱化的情况。首先应该在农民思想建设上给予高度的重视,应该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问题,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指导。其次,要对农村领导干部进行观念上的转变,充分认识到农民当前的错误思想观念会影响到实际的生活,所以应该加强对农民的思想引导,增强农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认识到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提高农民整体的综合素质[3]。

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实效

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农村教育也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农村实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对农村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首先表现在促进了农村的生产方式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提高农民生产质量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其次,有利于生产者自身素质的提高,不仅为农村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还增加了农民进行劳作的责任感,也丰富了农民的日常生活。最后,有利于改善乡风促进村容的整洁发展,只有通过人们不断的对环境进行改善,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增强乡村居住环境的美化,可以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4]。

五、结语

对农村居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对农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针对农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策略,并阐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效果。相信从多方面来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平,有利于培养出高素质综合型的人才,使他们投入到农村的建设中来,促进农村的快速发展。

作者:马小施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何文毅.新农村建设中农民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11.

[2]唐曼莲.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策略和实效浅谈[J].中国高等教育,2012.

[3]孙明光.农村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现状考察及对策分析[D].聊城大学,2014.

[4]吴文莉.思想政治教育的道德关怀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