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思想政治发展研究(3篇)

林业思想政治发展研究(3篇)

第一篇: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探讨

摘要:林业企业开展一切工作的重要线索和生命线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团结党、各族人民、职工的重要环节,更是党发挥政治优势的重要渠道。林业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塑造辉煌局面,必须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林业企业各阶层职工和领导必须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看成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履行。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之前,必须要明确新形势下和新时期中,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方向。该文主要探讨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林业企业;思想政治;人民群众;发展方向;策略

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以及改革开放不断落实的情况下,林业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包括工作对象、工作渠道、工作内容、工作任务以及工作环境等,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不断涌现新的问题和新的情况。因此,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对新环境和新变化进行准确把握,明确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和发现解决问题的对策,从本质上推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下面就对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1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环境

林业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任务、工作对象、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环境所产生的新变化,预料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对新时期和新要求进行全面把握。近些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建立,并且越来越完善,我国就业岗位、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经济利益以及经济成分等越来越呈现出多样化这一趋势,并且不断涌现出新的思潮和新的观念。在这样的环境和形势之下,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以及思想观念越来越复杂和多样,这样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恰巧反映出在新的背景和新的时代下,生产关系、生产力、上层建筑、经济基础之间具有复杂性,这是社会进步以及改革开放的必然趋势,这种情况不仅对新时期和新环境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还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繁重。此外,在计划经济这一趋势和条件之下,社会整体均处于比较封闭的趋势和状态,企业是单一机制、体制、分配,在实施林业企业改制和改革以后,林业企业的劳动人事分配、资产、体制等均产生了变化,总体来说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这一趋势。不仅林业企业的所有制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并且林业企业的组织结构、职工结构均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想要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明确新时期中的新变化,明确这一环境下,林业企业职工带来的改变。

2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

当前形势下,虽然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努力,并且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进步。但是,与党中央发展的客观实际以及党中央要求相比较,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质量还有待提升,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新的时期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加严格,难度更大,同时,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存在不会做、不愿做以及不重视等问题,这已经成为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想要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明确工作中可能出现以及已经出现的新问题。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职工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认识的误区,有些职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用,甚至一些林业企业的领导层将经济建设作为林业企业发展的中心和重点,认为发展才是企业的唯一出路,一门心思想要做好林业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认为经济效益是做好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将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软指标,将经济效益作为硬指标,这从本质上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有些领导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为,领导层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作用,认为只有依靠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才能够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不断精简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和人员,这导致很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涌现出消极情绪。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很多林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均脱离了社会实践。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不适应企业自身的运行机制,不适应职工的人生实践。由于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新的发展方向,导致很多职工具有浓厚的传统观念,一旦实施林业企业深化改革,职工的思想政治情况更加繁琐和复杂。新矛盾、新问题以及新情况所导致的观念摩擦以及思想冲击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无法适应文化、政治、经济的新变化,从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观念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均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应性以及滞后性。

3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新任务和新形势

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必须要明确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尽最大努力增强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以及针对性,进而提升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首先,要明确新的制度体系和法规,明确林业企业党组织作用和地位,林业企业基层党组织具有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以及团结群众的重要作用,还承担了向基层落实方针、路线、政策这一重要的职责,是真正落实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和环节。其次,还要建立和完善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制度,建立健全林业企业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制度。明确林业企业党组织中各位成员的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经济工作作为职工奋斗的统一目标。做到共同奖惩、共同考核、共同检查、共同布置以及共同落实,层层分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将其落实到具体人和具体部门,并且实施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和监督。再次,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明确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规范以及准则。在林业企业管理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并且将思想政治水平与干部和职工政绩考核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水平作为选拔干部和职工晋升的重要考核标准。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奖惩方面、考核方面、检查方面、措施方面、计划方面、目标方面均形成具体的制度和方法。最后,将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覆盖面扩大。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延伸到现场,围绕着提高企业效益和生产经营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4结语

综上,新时期和新形势造就了新的背景,在新背景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一定的阻碍,甚至有些林业企业无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功能和作用,与此同时,林业企业职工出现了诸多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和有效控制。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以及信息化不断变革的情况下,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具有方向性和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晋渝.探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J].青年文学家,2013(18):144-145.

[2]谭菊茹.新时期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4(8):334-335.

[3]唐兴辉.试论严峻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对策[J].青年时代,2015(14):41.

[4]李健宁.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J].经贸实践,2015(6):126.

[5]吴永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赤子,2014(7):16.

[6]王宏伟.浅谈如何建设适应企业发展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J].中国化工贸易,2014(18):129.

作者:王兴安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莫尔道嘎林业局

第二篇:政工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推动的重要作用

摘要:当前社会中,每一个企业均面临着十分激烈的竞争,林业企业同样如此。林业企业为了在市场竞争和社会竞争中得到良好发展,必须要加强建设政工职能,并且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合政工工作。林业企业只有高度重视政工的作用,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才能够促使职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充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该文就对政工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推动的重要作用进行分析和探讨,并且提出提高政工影响力的策略。

关键词:林业企业;政工;思想政治;作用;价值

在林业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占据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在当今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林业企业想要占据一定的市场空间,必须要不断推进和改善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政工素养,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能力、高水平和高质量的政工队伍。因此,林业企业领导层必须要明确政工队伍的重要价值,充分发挥政工队伍的作用,高度重视政工的影响力,进而通过政工来提升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下面就探究政工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推动的重要作用。

1政工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的推动作用和价值

在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政工不仅是主体,还是发起者。高素质、高能力和高水平的政工能够充分调动林业企业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政工工作过程中,紧随市场经济发展的脚步,及时与职工沟通和交流,并且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缓解林业企业职工的精神压力、工作压力以及生活压力,缓解职工摩擦和矛盾。通过政工的耐心沟通和讲解,能够有效化解职工矛盾,对职工情绪进行安抚,并且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自信心,充分发挥和挖掘职工潜力,充分激发林业企业职工的创造力。政工是林业企业管理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构成部分,林业企业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管理职工的工作,政工具有管理职工的重要责任和职能。纵观当前林业企业发展态势,林业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职工是林业企业的重要竞争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可见职工对于林业企业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林业企业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具有的重要价值和作用,提升职工认可企业的程度,进而提升职工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以及思想道德素质水平,使职工能够与林业企业未来发展相适应。高质量和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高度发挥林业企业人力资源优势,发挥林业企业人力资源潜在能力,从本质上促进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政工的思想水平决定了林业企业职工的整体思想水平,因此,林业企业必须要注重提升政工思想水平,为提升企业职工整体思想政治水平奠定基础。林业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水平贯穿于林业企业发展和管理工作的始终,可以说,林业企业能否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职工队伍是否具有稳定性,直接受到林业企业思想政治水平的影响。再加上政工在工作过程中会关注林业企业职工的思想状况,促使职工关注林业企业的未来发展,对不良风气和思想进行抵制。职工也会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努力,提升自身的修养。政工鼓励林业企业领导坚持与时俱进,坚持以身作则,高度重视职工积极性,促使职工参与林业企业发展和建设之中。

2提高林业企业政工影响力的具体策略

2.1不断创新工作模式

想要提升林业企业政工的影响力,必须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总的来说,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够一味沿用过去固有的工作模式,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和职工的思想变化。因此,政工必须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的重要原则,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政工要将林业企业任务、目标以及工作重点作为出发点。结合林业企业职工思想认识具体情况,结合林业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际情况,明确思想政治工作和林业企业实际工作的根本结合点,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职工的激励作用和价值,创造出健康、积极的舆论环境,并且鼓励林业企业职工创造很好的人际关系。对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正视,明确其存在的问题,改善工作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林业企业管理、改革相结合,有机结合林业企业发展情况和职工思想认识情况,结合个人教育和集体教育。将现代化工作手段、措施和方法作为渠道,运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来提升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实效性。林业企业要充分发挥广播、媒体、网络等媒介的重要作用,建立起林业企业内部网站,在网站上政治时事新闻等,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并且鼓励职工积极讨论和留言,通过网站来关注职工思想状态和心理状态,提高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政工还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创新过程中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全新的工作模式。

2.2不断完善工作方式

纵观大多数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不难发现,林业企业性,难以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因此,为构建档案管理的质量保障体系,必须注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进程,有效推动档杆管理的数字库建设。首先,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并构建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从而保障充足的资金来推进档案的信息化进程。在高校档案的管理中,信息化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因此必须加强预算管理,通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来推动档案管理的质量与安全。其次,构建完善的人才培训及引进制度,推动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与规范。高校档案信息化或数字库建设,需要专业人才来针对档案管理系统进行维护与管理。因此,高校必须加强档案管理人才的培养,加强培训力度,同时引入计算机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整体提升高校档案管理的质量。最后,加强档案管理的检索及标注。档案不是尘封不动的东西,而应该充分发挥档案信息的指导作用。因此,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对以往的纸质档案进行电子录入,同时完善档案的目录及检索功能,以便于档案的及时取阅。此外,为了强化档案的安全性,应该在检索及调阅的过程中,设置电子密令。

2.3加强档案信息的深入挖掘

在高校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强化档案管理的质量,还必须充分挖掘档案管理的力度,不断深入地开发与利用档案信息,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人们对档案信息重要性的认知,也才能保障档案管理的质量。首先,加强档案的分类与规划。根据档案的内容及性质的区别,将不同的档案划分为不同的种类,以便于人们在取阅档案的过程中,增加档案的利用率。其次,在高校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对档案信息的修复及补充完善。一些过往的档案信息在收集与整理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破损或残缺,如果对这些内容不加以补充就盲目地录入,那么档案管理的质量将无从谈起。因此,必须注重完善和补充档案内容,对档案进行重新理清和清查。最后,转变档案管理观念,逐步建立起覆盖全校科研和教学改革、全体师生的档案资源体系。此外,在高校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还必须有效地提升高校学生的档案管理意识,使得他们注重保护自身的档案。

3结语

高校档案管理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对档案管理不够重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较低等,都影响着高校档案管理的质量。为提升高校档案管理的水平,应该构建完善的档案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加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深入挖掘档案管理的力度,积极转变档案管理观念,综合性地提升高校档案管理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丽华.浅论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网络化与标准化建设[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4):52-53.

[2]刘雁,张立新.试论高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2(3):186-188.

[3]康云霞,王文慧.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促进档案工作全面发展[J].陕西档案,2010(2):28.

作者:筱云燕 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阿里河林业局

第三篇:国有林区改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当前形势下,我国国有林区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以及管理方式均产生了一定的变革。在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十分重要和必要。同时,伴随着国有林区改革的不断开展和深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所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其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因此,必须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该文就对国有林区改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和阐述,并且提出国有林区改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国有林区改革思想政治作用重要性策略在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全体职工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近些年来,现代林业不断发展和创新。林业产业的从业人员不断深入探索科学发展观,明确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的具体方法和策略,加快建设国有林区生态文明,致力于提升国有林区生态文明水平,将正确的价值观发扬光大,为我国国有林区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就分析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国有林区改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

在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主要表现在:首先,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构建和谐林区。只有整个社会处于和谐、安定以及稳固的状态中,才能够大刀阔斧地实施国有林区改革。因此,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构建友爱诚信、正义公平、法治民主、有序安定的和谐社会,有利于构建和谐林区,进而推动国有林区改革不断落实。其次,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满足新形势中的新要求。通过国有林区从业者的不断努力和奋斗,我国国有林区思想体系和文化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但是,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思想体系和文化体系均不能够满足国有林区发展的新形势。因此,必须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提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使职工团结一心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促使林区经济大力发展。最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国有林区改革过程中,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大力弘扬和宣传党的精神,促使国有林区职工积极上进,斗志昂扬。最终形成奋发有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以及迎难而上的氛围,从本质上提升国有林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

2国有林区改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2.1树立先进典型,引导职工争当模范思想政治工作

不仅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自身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为职工树立模范与榜样,同时也可以开展各种学先进活动或组织各类优秀员工模范评比活动。例如开展“星级评选”,使员工之间形成一种争当模范的风气,或者组织“创造争优”,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可以被更为充分地调动起来。对于在各类评比活动之中脱颖而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集体,应当给予相应的表彰与嘉奖,使其成为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与楷模,在整体林区可以形成一种崇尚先进、向先进学习和争当先进的优良气氛。

2.2建立相关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属于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不能仅仅依靠做一些报告或是召开一些会议即可以将问题轻松解决。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经过长期不懈的坚持与付出,不断了解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并主动调整工作方法和内容以适应新时期的新要求。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建立相关的长效机制以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时期的新形势下,林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应延续过去封闭型的工作模式,而是应当逐步转变为开放型工作模式,引导和教育职工保持健康的行为方式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注意尽力将工作做深做细,并且应当做到长期坚持不懈,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不断加深和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应当注意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有效,同时也可以适当采取更为生动活泼的工作形式。

2.3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以人为本的精神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不断谋发展,促进步,进而为人民群众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以及文化权益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使发展的成果能够真正惠及全体人民。应当将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林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林区的发展与建设工作中,应当通过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诚待人的方式,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职工的心中去,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对职工报以充分的尊重、理解和关心,对每一位林区员工都应当付出应有的关怀,以更大的责任心来关爱和激励林区职工。政治上应当加强教育和引导,生活上应当多些关心与体贴,学习上应当耐心地帮助和指导,工作中应当不断给予支持和鼓励,真正将“职工利益无小事”这一工作要求真正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对群众疾苦加以充分了解和关心,在制度上应当拟定相应的奖励办法,使员工的创造性和工作热情得到更好的激发和调动,使员工的创新精神得到更好的发挥。

2.4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

应当围绕林区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建议的核心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找准工作重点,为林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林区建设和发展的各个环节,使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贯彻到林区建设和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应当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适当调整工作重心,每年都应当有新的主题,处理各项事务过程中都应当发扬创新精神,争创文明单位,为环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应当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与职业技术素质的培养,提高员工整体的综合素质,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采用多种途径与方式,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工作作风,提倡创新精神,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使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可以被更为充分地调动起来,进而促进林区的建设与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和生命就是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能够对职工政治立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思想等问题进行有效解决,还可以从本质上提升职工思想意识水平和觉悟。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在当前林业建设的关键阶段中,国有林区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国有林区改革也面对一定的问题,只有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够从本质上提升国有林区改革的水平和效果。

参考文献

[1]赵迎春.浅谈如何认识和把握好新时期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活力,2013(14):116,120.

[2]张继元.如何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森工企业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J].中文信息,2016(3):351.

[3]郭丽华.立足林区实际掌握思想脉搏全力推进林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4(12):93.

[4]董书义.加强基层林业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17):13,17.

[5]朱千英.融入中心抓党建转型攻坚促发展——内蒙古森工公司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路径探析[J].科技风,2014(14):253.

作者:王振伟 单位:内蒙古伊图里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