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探讨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在社会思潮下,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逐渐出现多元变化。针对工作分配、工资分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问题,若医院没有进行妥善处理及安排,就会增加工作人员的不满情绪,为医院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难度。因此,就需要加强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细化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医院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医疗水平。

关键词: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探讨

1前言

在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发生了较大的变革。医院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新形势下的员工思想变化,要提高医院的管理工作,还需要从思想政治工作着手,顺应时展的潮流,并在管理过程中加入创新元素,进行精细化管理,促使医院整体员工思想意识的转变。

2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2.1精细化管理符合时展的要求:

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精细化管理,是新形势对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传统的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以灌输式为主,教育方法极大地偏离了医院员工的心里真实需求,不能实现真正的思想教育目的[1]。而运用精细化管理,能够切实结合医院职工的内心需求,有效解决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促使教育工作更加精细化、更高效。

2.2精细化管理符合医院行业特征:

在现代不断发展下,医院职工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思想意识等都发生较大的变革,其内心需求呈现出多元而复杂的趋势。同时,在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化下,医院工作人员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环境下,医院就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方式,通过对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安抚其情绪、化解其内心矛盾,使医院管理工作更具向心力、凝聚力。

2.3精细化管理符合以人为本理念:

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切实体现。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实质是为了更好的关心医院职工,并突出尊重、理解的工作思想,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解决职工矛盾。而精细化管理,主要是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好的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其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更加的规范。

3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细化管理措施

3.1加强工作创新:

加强医院的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并对管理方式进行创新,首先需要医院管理人员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紧跟时代的发展潮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向,通过创新改革管理手段,确保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实践意义[2]。同时,医院管理人员还要注重管理方式的科学性,通过科学的方法,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加强医院思想、文化、政治、道德建设,使各种规章管理制度得到不断地完善与更新,与医院的医疗卫生业务实现同步发展。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医院医疗、护理水平的提高,并使医院职工更具责任性与医院安全紧迫感。

3.2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还要建立一定的思想防线,加强全体职工反腐倡廉性,落实宣传教育工作,增加医院职工的职业道德与法律意识,使其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同时,医院还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率,使工作更加的制度化、规范化。在新形势下,医院要完善各项机制,通过权力制衡、一岗双责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中。在精细化管理中,医院还要对思想上进、工作积极性高、业务精湛的职工加以奖励,培养出一支工作高效、政务积极、品德优良的政工队伍,为医院政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3]。另外,医院还要不断加强信息化管理,通过网络技术与信息技术,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业务水平、道德素质,促使医院得到健康、持续地发展。

3.3加强员工量化考核:

医院思想政治细化管理中,还要注重加强对医院员工的思想政治进行考核,并在考核过程中,清晰管理思路,突出考核重点,使考核更具稳定性与标准性。同时,医院还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任务,通过有效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活动、思想政治效果进行统一,形成一个相对整体而同样的体系,对考核内容进行量化。在这个过程中,要对医院职工进行动态考核,结合考核成绩,对医院全体职员加以纵向比较,从各层次入手,形成各部门间的相互牵制关系,落实思想政治考核工作。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医疗事业得到不断发展,医疗改革得到不断深入。在这种新形势下,医院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的相应的转变。要实现医院的有效管理,加强医院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就需要医院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进行细化管理,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提高医院全体职工的思想觉悟,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袁援.加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医院人事管理水平[J].党史博采(理论),2015,(02):57-58.

[2]谭桂珍.试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J].才智,2015,(19):328+330.

[3]孙震.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研究[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4,(03):164-165.

作者:桑栋 单位:东海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