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研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研究

摘要:将积极心理学核心理念应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时展的需要,也是大学生更好成长成才的需要。积极心理学的兴起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视角,探索基于积极心理学核心理念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多视角探索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创新,借鉴和吸收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求。积极心理学兴起于20世纪末,在国外得到了高度重视和发展,我国学者也进行了相关研究。其中很多人关注积极心理学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将核心理念运用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创新教育途径提供新视角。

1积极心理学概述

积极心理学是美国心理学界兴起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它利用心理学目前已比较完善和有效的实验方法与测量手段,来研究人类力量和美德等积极方面[1],由美国心理学家Seligman和Csikzentmihly首次提出。积极心理学相对于传统心理学,更注重人的正向情绪的挖掘与传达,旨在培养个体正面、积极、乐观的情绪,养成个体助人和自助的独立人格。研究内容主要包括3个方面:(1)积极的情绪体验,包括主观幸福感、快乐、爱,注重主观幸福感的研究。(2)积极的个人特质,包括个性力量、天分、兴趣、价值等,是积极心理学的基础。(3)积极的机构,包括家庭、学校、商业机构、社区和社会[2]。

2积极心理学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

2.1研究对象一致

两者在研究对象上具有一致性,即“人”,均是面对来自不同社会背景、接受不同家庭教育、拥有不同人格特质、具有千差万别的个体,这是积极心理学应用于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基础。

2.2教育原则一致

两者的教育原则具有一致性,即“立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心理学旨在通过激发人的内在积极潜能,注重美德培养,帮助人们获得美好的生活。这是两者在教育原则上的契合点,是积极心理学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基础。

2.3教育目标一致

两者在教育目标上的一致性主要表现为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实现幸福人生。思想政治教育“无疑担负着一种重大的社会重任,即从教育人、提升人、塑造人出发,进而从根本上使人超越现有的状况,在最终的价值旨归上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3],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满足自我实现需求。积极心理学注重挖掘个人潜在的积极因素,激发个人潜能,以达到个人的幸福、快乐,这是两者在教育目标上的一致性,为积极心理学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广阔前景。

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分析

3.1鼓励教育少,批评教育多

当前,学生问题和“问题学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重点,教育者往往站在审视者的角度开展工作,批评教育成了主要手段,鼓励教育、赏识教育少之又少。通常采用批评、说服、劝导、惩戒等方法来规范大学生言行,导致大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越来越严重,高校学生问题与“问题学生”越来越多[4]。现实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潜能的挖掘和积极因素的开发不足,很容易陷入以偏概全的思维,加之对积极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的营造缺乏持续性,从而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利于良好思想品德的培养。

3.2体验教育少,理论灌输多

理论灌输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方式,表现为将一些普遍的、抽象的理论观点外在地灌输给学生,而没有调动学生自发进行相关知识融合与升华的积极性。加之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生活在信息多元化社会中的“95后”,他们崇尚个性,向往自由发展空间,渴望被认同和尊重,富有主见,传统的理论灌输往往忽视了情感体验,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和抵触心理。有研究表明,目前制约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最大心理问题就是“逆反心理”[5]。实际工作中,要打破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教方式,将理论灌输与个人实践体验相结合、与学生现实生活相结合,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内化,实现“入脑”“入心”和“入行”。

3.3思想和行为问题关注多,心理和美德培养关注少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行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品德教育,思想和行为方面是关注的重点,尤其是“问题学生”,而心理和品德的培养往往被忽视,导致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层出不穷,道德素质下滑,诚信意识欠缺,荣辱观不清等。

3.4学校教育功能强化,家庭教育功能弱化

在大学教育阶段,对于学校来说,辅导员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目前我国按照1∶200的比例配备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一个辅导员面对的学生人数往往超过200,这一现状导致辅导员很难做到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对学生行为和思想方面的关注更多一些,而缺乏对学生心理的关注和积极潜能的挖掘。对于家长来说,多数父母认为将孩子送进大学,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注重物质提供和保障,缺乏情感交流与沟通;也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因距离远而鞭长莫及,无能为力,家庭教育出现空白。很多脱离了父母管束的大学生犹如脱缰的野马,一时很难找准定位,在大学中迷失自我,导致学业荒废,因此大学阶段的家庭教育具有不可或缺性。

4积极心理学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探析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创新工作理念,注重方式方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举措上要善于创新、敢于突破。把积极心理学理念和方法引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增强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创新。

4.1立足于大学生积极心理情绪的挖掘,通过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激发与引导,调动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积极性

(1)以学科竞赛为龙头,鼓励和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培养专业学习成就感。人的幸福感来自于专注的付出,来自于忘我的投入。各类学科竞赛是促进良好学风形成的有力抓手,围绕专业学习开展各类竞赛及学术研讨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和感染力,让学生在竞赛中体验忘我投入的乐趣,激发专业学习兴趣和动力,为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以学生社团为阵地,鼓励学生拓展兴趣和爱好,发挥个人特长,在自我教育与管理中顺利实现成长成才。学生社团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学生展示和锻炼自己的主要阵地。鼓励大学生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和教学活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开展有益于健康成长的活动。在活动中强化个人的兴趣爱好,学会分享,体验快乐,培养良好个人品质和自我管理能力,实现全面发展和提高。

(3)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参与集体活动,增强团队意识,建立归属感。目前,在校大学生基本为“95后”,很大一部分为独生子女,他们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成长,既渴望摆脱父母的束缚实现独立自主,又不得不依赖于家长的经济支持,抗挫折能力差,缺乏担当和责任感;还有一部分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在外,感情交流处于空白,导致这部分学生冷漠、以自我为中心,与人交流沟通存在很大缺陷;加之移动互联盛行,很多学生患上了严重的“手机依赖症”,沉溺于网络,自我封闭,独来独往,游离于集体之外。针对这一现状,我们要鼓励学生参与集体活动,互帮互助,建立归属感,确立自身主体地位。

4.2立足于大学生积极人格的培养,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当代大学生主体意识

(1)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将个人之梦融入“中国梦”,实现个人的成长与成才。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中国梦”融入了全国人民的个人之梦,今天的在校大学生将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推动者和见证者,将个人之梦融入“中国梦”,确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人生自信,在社会实践中寻找圆梦之路。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指引大学生顺利成长成才。在社会转型时期如何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挑战。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我国的一面精神旗帜,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要学会融会贯通,将核心价值观与人生观有机结合,树立远大人生理想、培养积极人生态度,在自我实现过程中努力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贡献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对集体和家庭有益的人,做一个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

(3)拓展社会实践途径,化知识为技能,在实践中探索圆梦之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大学生最终都要走向社会,接受社会的检验,参加社会实践是帮助其尽早适应社会、实现幸福人生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实施“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积极构建党和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实践育人机制;以学生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活动为依托,用积极人格理论变革传统教育模式,学会挖掘、肯定学生个人积极品质,增强学生归属感和安全感;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责任感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其综合素质,实现校园育人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学生敢想、敢闯、敢干,让美好的创意、想法能够落地生根,在自我实现过程中探索圆梦之路,感受社会,认知社会,全面发展。

4.3立足于积极环境的创建,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环境保障

(1)坚持立德为先、育人为本的原则,推进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整合学校资源,将“德育为先”理念渗透于所有课程、所有环节,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理念,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切实行动,帮助贫困大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通过谈心、交友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情感需求;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缓解学业压力,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缓解就业压力。通过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实现情感认同。

(2)以“家风教育”为契机,通过召开新生家长会、建立家长联系卡、定期打电话等途径建立学校与家庭的有效沟通反馈机制,帮助家长与学生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创建积极家庭文化氛围,赋予学生更多积极支持;在重大节假日发起“打一个亲情电话”的活动,促进家庭教育作用在大学阶段的持续性和有效性;以感恩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活动,激发学生感恩心理,在爱与被爱中健康成长。当然,最重要的是形成学校与家庭积极的联动环境,充分彰显合力作用。

(3)以“感动中国”“中国最美声音”等活动为契机,利用多种传播媒介传递社会正能量。网络化生存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生活的常态,主动占领新媒体平台,抢占先机,多途径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媒介素养,培育新媒体平台的话语领袖,实现思想的引领。尤其加强新媒体的利用,搭建新媒体平台,如班级QQ群、微信、微博、校园网、百度贴吧等,宣传学生身边事、身边人,树榜样、抓典型。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净化网络环境,传播社会正能量,从而实现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领。

参考文献:

[1]SheldonM.KingL.WhypositivepsychologyIsnecessary[J].AmericanPsy-chologist,2001,56(3):216-217.

[2]克里斯托弗•彼得森.积极心理学[M].北京:群言出版社,2010.

[3]程广丽.从思维还原到现实还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转向[J].探索,2014(2):126-130.

[4]刘凤影,袁立莉.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3):127-129.

[5]高鑫,王昊.浅析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逆反心理[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12):37-39.

作者:牛雅莉 单位:兰州工业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