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摘要】本文阐述了新媒体环境下做好医院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分析了新媒体对思想政治工作造成的影响,提出了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内容和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医院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提高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

【关键词】新媒体;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一、新媒体环境下做好医院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1、为医院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新的医疗改革背景下,社会公众对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要求医院不仅要拥有专业程度高的医疗技术及现代化的整套医疗设备,还要有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能为病患提供最为贴心的治疗与救助。当前,在医院发展过程中,医院、病患及医务人员之间的冲突事件时有发生,部分医务人员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思想价值观发生较大偏差,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不断削弱,严重影响到医疗服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医院的进一步发展。而在新媒体环境下,医院内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宣传活动的开展,可充分借用现代化的新媒体技术,以更符合现代人生活、学习的方式,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进而提升医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强员工凝聚力,为医院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协调与维护医院员工间的良好人际关系

医院作为一个系统繁杂、科室众多的医疗机构,其医务人员的相互关系直接影响到医院的整体运作状况。因而,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有助于提高其素养,促进医院内部员工之间的友好交流,并在工作中更投入于为病患服务,将解决病患的问题作为自身工作的目标,使得医务人员与病患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为医院内部改革的深化提供有效保证,并最终实现医院的健康长远发展。

二、新媒体的特点及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造成的影响

1、新媒体的特点

新媒体主要是采用现代化技术,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信息服务的新兴媒体。其中,新媒体应用技术包含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数字技术等。而相比于传统媒体,这些新兴媒体具备以下特征:

(1)信息内容的随意性大。

从信息传播形式上看,其传播更为直观,既可以是声音、文本,也可以是图片、视频等。而在新媒体信息传播内容上,对信息的制造者与传播者并没有特定要求,信息的渠道有了极大的拓展,但因信息内容具备较强的随意性,也使得信息的真实性下降。

(2)信息传播的交互性强。

新媒体环境下的信息传播具备较强的开放性与交互性,其用户可根据自身偏好,关注一些事或人,也可与别人取得相互关注,最终形成无数个信息交互平台,一旦任何一条信息被更新,都会在第一时间被其他用户所接收到,进而产生较大的反响。

(3)信息传播的超时空性。

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以传统信息传播的时间与空间限制,用户只需通过移动通讯设备的客户端,便可操作相关的交互软件,如微信、微博等,实现信息的实时与接收,信息传播的时效有了大幅度提升。

2、新媒体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1)医院员工的主体性地位提高。

新媒体的应用,让普通公众都能成为信息的编辑者及者,并构建了以个人为中心的交互交流平台。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新媒体的运用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信息传播模式,医院可通过个人交互平台,了解医务人员的心理状态以及价值取向。同时,通过交互平台,医院也能及时收集员工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反馈意见。

(2)形成了虚拟舆论空间。

新媒体环境下,医院各科室及员工之间的交流不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员工之间不仅可随时随地利用移动设备进行同步交流,也可进行双方之间的异步交流,为医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开辟了新的教育平台。同时,多样化的信息传播方式,扩大了医院内部员工的交流范围,让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3)提供了多样化的工作方式。

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医院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性,让思想政治工作者能以更加灵活、生动的方式组织思想教育工作。如,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客户端,最新党建消息及指导思想,并引导舆论,提升医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此外,也可利用新媒体上出现的一些热点事件,建立话题讨论区,将一些思想政治观点融入其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但是,由于新媒体信息量较大且更新较快,相关人员的思想政治信息极易在短时间内被其他类信息淹没,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操作技术,能灵活进行新媒体平台的操控。

三、新媒体环境下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1、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变革思想教育理念是新媒体环境下,医院内思想政治工作得以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认识到新时期对思想政治教育提供的新要求,不断改进自身工作理念,积极学习新媒体技术,并尊重每位员工的主体地位,虚心接受员工的建议与看法,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方法,增强教育的互动性,使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具针对性,更符合新时期的教育发展要求。

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时,还需注重对工作内容的调整,将“四信”教育、“三观”教育以及道德修养教育有机结合,并以此为中心,最大限度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同时,开展对医务人员的新形势教育,让医院员工能及时了解到新形势变化对医疗服务的要求,进而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医院改革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者在拓宽思想政治教育范围的同时,也需注重对医院舆论的有效控制。其中,政工人员需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主动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并将舆情传播理论知识及传播技巧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增强自身对舆论信息的把握能力,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做到灵活变通、创新实践。关注医院舆论的实时动态,利用多媒体平台将舆论引向正确的方向,特别是一些由公共卫生事件所引发的舆论热点,应将其作为医院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一部分,并以此为例,有效开展各项思想政治工作,维护与医院内部员工之间的友好互动。

3、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新媒体应用的普及,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创造了有利条件。政工人员可利用新媒体技术,以现代医务人员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教育的趣味性。在教育形式上,政工人员也可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教育策略,由以往的集中、统一化思想教育转变为分散、个性化的教育,利用微信、微博、QQ、MSN等交流工具开展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同时,医院政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还需考虑到医护人员的工作性质,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缓解医务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以较为轻松、愉悦的方式传递思想政治精神要旨。如,利用移动客户端,转载一些时政要闻、趣味事件、新形势信息等,并借助新媒体开展互动,鼓励医院员工主动参与讨论,并在相互探讨与思想交流中,达到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利辉.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3).

[2]吕宝东.试论新时期下的医院政治思想工作[J].科技展望,2015(02).

[3]游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与医患和谐[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5).

作者:梁利 单位:江苏省肿瘤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