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电系统思想政治论文

广电系统思想政治论文

一、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和质量。

一般来说,一提到思想政治教育总会给人以“高高在上讲大道理”的印象。这是因为,过去思想政治的教育者占有信息优势的地位,而被教育者则相应地处于信息劣势的地位。处于信息优势地位的教育者自然常常采用“居高临下”的方式来展开教育。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当前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教育者的信息优势地位早已不再,而受教育者也基本上处于同教育者构成信息“均势”的地位。在这种形势下,以往那种“居高临下”式的教育方式非但起不到相应的作用,而且容易招致受教育者的逆反心理。因而,广电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创新工作方法。鉴于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处于信息均势的状态,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应该以座谈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展开。在民主、平等的氛围中,教育者同受教育者抛开“大道理”促膝谈心,主要就当前社会尤其是媒体行业的热点问题及媒体工作者工作及生活当中切身、常见的问题展开交流,各抒己见,直陈无隐。这样一来,一个媒体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就很容易掌握本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状况以及他们迫切关心的问题。而后,根据这些问题,再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细节方法,针对不同的个体,采用案例导入式、恳谈式、譬喻式、逻辑归纳式等不同的工作方法,力求做到因材施教,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二、应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展开思想政治教育。

我们知道,思想政治教育易流于抽象、枯燥的境地,导致受教育者对其丧失兴趣。而广播电视媒体行业的工作者则多半具有各种文艺才能,适合展开各种各样的业余文艺活动。因而,笔者认为,广电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依托工会、青联、妇联等基层组织,引导本系统职工创编各种各样反映当前社会及媒体行业热点问题的文娱节目。同时,教育者也作为其中的一员亲身参与到文娱活动中,在创编节目的过程中把握火候,相机引导,力图使文娱节目反映一定的主流价值观念和思想意识。这样一来,既充分利用了受教育者的文艺才能,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又可以在不知不觉当中使他们收到思想政治的教育。因而也就容易收到“寓教于乐”的生动效果。

三、总结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只要我们广播电视媒体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够注意在创新工作方法的基础上狠下功夫,“苦练内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获得“与时俱进”的发展,就有望在新时期将广播电视媒体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及效率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作者:杨锋单位:河北广播网络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