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创新性思想政治论文

工会创新性思想政治论文

一、现今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局限于传统。在我们的传统认识中,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引导职工实现人生理想的方式。对于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所要针对的对象并没有明确区分,过于注重对职工个人职业奉献及集体利益的思想引导。事实上,这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未免太注重理论性与口号性,没有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化的功能发挥出来,脱离了与工作实践的联系。因而,对于个人价值及积极思想的引导上,过于的单一、空洞,所以也限制了对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虽然,随着工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对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多元化的指导,但是如何能够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思维及模式,开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则显得力量不足,动力有限。

其次是在工行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缺乏创新的意识。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是否能够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提升了职工的思想觉悟,起到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主要要看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没有创新,是否能够结合现代的新形式。同时,还要看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否脱离了窠臼,在认识上得到了真正的解放,创新的方式方法是否有突破。由于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并不能很快的显现出来,在创新上思想政治工作者缺乏挖掘其内涵的热情。很多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缺乏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正确认识,没有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量到质的积累变化,忽视了工会对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个人和工作的功能和价值。除此之外,随着社会经济的突飞猛进,也使很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错误的认为经济发展应该作为首要任务,只有经济的发展,才能带动单位的项目发展,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了可有可无的地位。

二、将来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创新策略

首先,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与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无论在任何的发展时期,我们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保持与党的亲密联系,坚持党的领导,这也是我们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根基。我们在贯彻党的政策与方针,要结合基层职工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开展,积极的配合党组织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要求,能够准确的根据职工特点制定相应的方案和措施,发挥创新性思维,能够将党的政策方针积极的传递给职工,同时能够及时的将职工的思想动态反馈给上级部门,这样就能够将二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将更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

其次,在我们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要注重对理念的创新。想要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所创新就应该对原有的理念进行更新和调整。不可避免的是在基层的职工中也或多或少的存在很多矛盾,这也为工作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因而在这种状况下,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要进行观念和实践的改变。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解放思想,改变以往单一的说教式方式,与实际情况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具体事情具体分析。除此之外,工会的主要思想政治人员也要转变自身的观念,要突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将其摆在一个重要的地位,能够全心全意的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在工作开展中,能够重点突出工会对职工利益保障的积极作用,不断的拓展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内涵,凸显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正确的理念来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开展。

再次,在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要使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组织者,我们一方面要继承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另一方面要不断的拓展新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改变以往工会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限性,跟随社会发展的步伐,切实工作实际,来开展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在传统的说教式的方式上进行改变,不能照本宣科,生涩的作为思想政治内容的传话者,而是应该多用好方式和好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作用渗透式的融入到每个职工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能够对于职工的行为、习惯产生良好的引导。最后,工会工作者要对思想政治内容进行创新,能够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开拓进取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深刻的认识到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漫长见效的工作,要与社会发展,时展需求结合起来。一方面要继续传承传统的思想政治价值观同时,对国外的各种政治信息也要加以重视,来不断的充实工会的思想政治内容。另一方面要将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与实践方法的创新结合在一起,要发挥辅助工具的作用,丰富思想政治内容,提升工作内涵,促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同时,还应该将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能够从职工的角度出发,提高职工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

总的来说,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开展是社会发展、时展的要求,新时期的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对工会工作者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也对其工作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在肯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基础上,不断的开拓创新式的新方法,不断的丰富工会的思想政治内容,才能逐渐的完善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凸显工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王海燕单位:康保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