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政教育革新

大学生思政教育革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是指不同历史时期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继承优良教育传统基础上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内容、方法、形式和途径等的改进、创新和拓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目的、意义、作用、原则、方法、途径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深刻学习理解领会和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并正确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特征,创新理念、内容、方法、形式和途径,对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大学育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一、理念创新

理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前提。“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高校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理念创新,必须坚持育人为本。

1.育人为本,突出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个性发展,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调动学生的成才欲望,促进学生道德人格的发展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以学生为主体就要把服务学生作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以学生为主体就要把尊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定与理性追求,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个体与身心发展规律,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学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思想认识到理想信念、道德人格、伦理规范,都要融入情感,只有这样,才能温暖学生的心灵,浇灌学生的心田,使学生在快乐中接受教育,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2.育人为本,要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一要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二要形成良好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贯穿于大学生培养教育的全过程,从制定教学计划到学生生活管理,从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从入学教育到毕业环节,都要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理念,要把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育人为本,要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用心去关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克服师道尊严等传统观念,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待,要为人师表,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支持,这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要根据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经常深入课堂、宿舍,及时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掌握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工作。要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心学生的成长进步,与他们谈心交流,与他们讨论探研,与他们感情融合,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二、内容创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点,贴近生活实际,只有真实而生动、现实而鲜活的教育内容,才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收到好的效果。

1.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时代特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成员思想观念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日趋明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要求渗透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使大学生的培养目标要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振兴的目标相一致。一方面,要教育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增强主体意识、资源意识、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另一方面,要引导大学生树立开拓、进取、创新的观念和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教育学生遵守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更好地适应时展的要求。

2.要适应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改革开放使我们打开国门,加强了对外交流,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随之带来一些不良的或腐朽的东西。因此,要本着“引进借鉴、发展创新、扬长避短、为我所用”的原则,进行科学利用,一方面,要把民族精神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另一方面,要采取措施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西方文化,正确认识改革开放,明辨是非,自觉抵制西方不良思潮影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3.要充分体现爱国主义的时代特点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永恒的主题。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教育大学生认识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增强爱国意识和国防观念,进而激发集体主义精神和民族自信心,增强组织纪律观念、法制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三、方法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和政治观念,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就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不断实践探索适合当代大学生的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使思想政治教育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创新工作方法教育者要掌握大学生思想道德形成的规律,科学运用教育心理学等现代教育理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上要由“说教式”变为“说理式”,由“号召式”变为“带动式”,由“批评式”变为“感动式”,由“教导式”变为“疏导式”,真正做到入情入理,情理交融,做到科学性与艺术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双统一。

2.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教育者的思维方式要从封闭型思维向开放型思维转变,工作发展趋势应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在工作的教育方式上,应从单向灌输型向双向交流型转变;在工作的组织形式上,应从集中型教育方法向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型教育方法转变;在工作的目标要求上,应从统一目标教育向目标要求和个体实际接受相结合的方法转变。

3.发挥典型作用,实行分类指导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创造力和进取心,注意树立先进典型,带动整个集体形成良好的风尚,发挥良好的教育作用。对极个别的学生存在某些具体思想意识问题,可区别不同情况,采用个别沟通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其转变思想,改变状态,迎头赶上。

四、形式创新

我党有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创造了许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形式,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变化,有些形式已经不再受大学生的青睐,因此,要不断创新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形式,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1.创新管理形式要把教育内容与行政管理结合起来,思想教育渗透到大学生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管理之中,从而,达到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规范行为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目的。实践证明,教育和管理结合的好,才会收到好的教育效果。否则,单纯的教育会是空洞低效的,缺乏教育的管理也会是低水平和不持久的。

2.创新传统形式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曾经是重要的和有效的,如课堂、主题报告等,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信息化时代的影响,大学生已不再满足这些传统的形式,应加以创新。要优化课堂、主题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把教书和育人自觉的融合起来,把学生自我教育与育人有机的结合起来,变灌输式为启发式、引导式和交流式,要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作用,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发挥,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3.创新活动形式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寓于活动之中,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教育,提高觉悟。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力戒千篇一律。要根据大学生的进步要求,结合党团活动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根据大学生兴趣爱好,开展一些具有较强竞争性、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的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收到潜移默化、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途径拓新

通过什么途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不同的历史时期应该有适应新时代情况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因此,不断探索和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也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基础。

1.利用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思想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如“形势政策”宣讲团、青年志愿者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公益活动、宿舍文化活动、科技文化活动、文体娱乐活动和勤工助学活动以及知识竞赛、专题辩论等,使他们在第二课堂中加深对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理解和认识。要通过第二课堂活动,传播优良的道德风尚,培养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

2.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社会考察结合起来,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大学生利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投身社会大课堂,让他们通过亲身经历、实际接触去了解社会,从感性上认识我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形成和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价值认可度和历史责任感。

3.利用好网络平台信息化时代,网络越来越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和生活。网络是大学生喜爱的一种实用工具,应抢占和用好这一有利阵地。要组织学生开展网络创新设计和应用大赛活动,把学生引导到正确运用网络的轨道;要因势利导,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网瘾;要积极开发和研制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软件,使之大学生在参加网络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总之,要使网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对大学生的培养和教育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担负着培养大学生成才的责任。因此,我们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问题,努力为每个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创造坚实的政治基础、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有利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