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影响力论文

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影响力论文

领导干部素质影响力是指在领导活动过程中,由领导干部自身的品德、知识、才能等素质所衍生出来的,影响改变下属群众的思想和行为的力量。它虽不像职位影响力那样具有强制性,但对下属群众能产生潜移默化、持久广泛的影响,对于树立、巩固领导权威起着关键性作用。作为下属群众的“领头雁”,领导干部的品德修养言谈举止、精神面貌,影响着下属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认同。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影响力,可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一、要加强自身“官德”修养

’‘官德”即为官从政的基本道德,它是领导干部素质影响力的基础。所谓“士有百行,以德为首”,只有建立在高尚品德基础上的才华、才干,才能造福于人民,也才能受到下属和群众的崇尚和敬重。领导干部加强自身‘.官德”修养,要着力从“公、宽、舍、勤、仆”五种居官德性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第一,居公无私、秉公办事。正确处理好义与利、公与私的关系。“义”指的是思想和主义,即共产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领导干部必须保持的政治原则;“利”是指个人私利私欲。面对孰先孰后的价值选择,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先公后私”、“先人后己”、“先天下之优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能够超越自我,努力达到与人民的根本利益融合一体,秉公办事,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第二,正大光明、胸怀坦荡。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涵养,务必做到豁达大度,宽宏雅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决策上发扬民主,团结上顾全大局,用人上任人唯贤;要虚心听取多方面意见,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意见,做到虚心纳民谏,真心集民智。第三,舍得放弃、敢于牺牲。能够正确对待个人自身利益,当国家利益或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视国家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而不能私字当头,更不能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而且当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要敢于挺身而出,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第四,勤政廉政、勤俭节约。勤政廉政就是要“俯首甘为孺子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立足自己的岗位,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干出实绩.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勤俭节约就是不奢侈不讲排场,在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提高的今天,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勤俭办一切事业。第五,以民为本、乐当公仆。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掌权、用权,都要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不愧党,下不愧民,把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从实际出发,求实、惠民,做到使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加强学习增强自身真才实学:真才实学是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必要条件,也是构成领导干部素质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现代社会是知识经济社会,要求领导干部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还要有较丰富的经济知识,能掌握经济规律,有较强的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还必须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内涵。领导干部不仅要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还要适应当前信息社会、知识经济的发展趋势,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紧跟自己专业领域知识更新的步伐,求新求深,做到学而不厌、精益求精,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学习把自己由单一的政治型人才塑造成复合的政治、经济、文化型人才,并且学以致用,把知识尽快地运用于实践,转化为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具备洞察力、自我扩展能力、自我组织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灵活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在实践中尤其要注重组织协调能力的锻炼,以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使下属群众信服自己、敬佩自己。新的历史时期,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历史进程,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重大变化,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努力掌握科学的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三、不断提高自身品位

为官要有高品位,领导干部作为下属群众的模范和榜样,务必追求高品位,拥有高素质,这样才能服众,并且对群众产生持久而广泛的影响力。首先要有高格调的言行举止。一是语言要规范。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作报告不看对象,不分场合,语言不规范,词不达意,甚至满嘴脏话、粗话,与自己的身份相差甚远,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二是行为要端正。领导干部要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首要的就是要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三是言行要一致。现在一些领导干部为了盲目追求政绩,制造轰动效应,虚报浮夸、空话套话连篇,言而无信,只说不做,群众对此深恕痛绝,这极大地损害了领导干部自身的形象,更不用说对群众产生感染力、号召力。其次要有高雅的兴趣爱好。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爱好”广泛,但格调低下,在下属群众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如有的对琴、棋、书、画不屑一顾,而对麻将、扑克却厚爱有加,“白天打到鸡进笼,晚上打到东方红”;有的则以下基层指导工作为名,利用双休日要下属公款请吃请洗请按;有的甚至洗头洗脸成了“业余爱好”,有事没事要往美容美发厅里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多培养一些高雅的兴趣爱好,少一些不必要的社会应酬,多一点学习,少一些玩乐。再次要有高尚的精神境界。作为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努力克服几种不良心理,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一是攀比心理。一些领导干部今天与这个比位置的好坏,明天与那个比级别的高低,心里总是不平衡,而不是看自己的品德怎样,能力怎样,工作绩效怎样。二是狭隘心理。主要表现在不能容人容事,怕别人超过自己,危及“宝座”,而想方设法压制。决策上搞“一言堂”,不允许下属和群众提不同意见;用人上搞“小圈子主义”,任人唯亲;工作上凭感情亲疏,不敢坚持原则。三是自私心理。有些领导干部,一当了“官”,就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把家属调到“油水大”的单位,把子女安排到重要岗位,把亲朋好友“扶上马,送一程”,编织同乡、同学、同事的“关系网”。所有这些,都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境界,也有损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望。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影响力,必须正人先正已,以身作则,首先改掉自己身上的不良心理,努力培养高尚的个人道德情操。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