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基本素质论文

领导干部基本素质论文

论文关键词:领导干部基本素质

论文摘要:领导干部的素质具体体现在身体、心理、智力、政治、理论、知识、法治、纪律、品德、作风、用人和决策等方面,要在这些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内外因相结合,才能逐步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素质.

邓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l1月2日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的报告中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不是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对不对,而是缺少一大批实现这个路线、方针的人才。道理很简单,任何事情都是人干的,没有大批的人才,我们的事业就不能成功。”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巡视南方谈话中强调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同时,小平同志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地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我们说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要长治久安,就要靠这一条。”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题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中深刻地指出:“七十五年来,我们有一条基本经验,这就是:党领导的事业要取得胜利,不但必须有正确的理论和路线,还必须有一支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他又指出:“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从邓小平和同志的论断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建设一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路线实施的组织保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需要,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条件。因此,应当把培养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党的一项关键的战略任务。

高素质干部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不是所有的人都清楚。笔者看了不少有关这个问题论述文章,觉得都没有完全讲清楚。就目前来看,党的各级组织,尤其是组织人事部门,将培养选拔革命接班人的“五条标准”、“四化”条件、“德才兼备”原则等同于对干部素质的要求,显然有失偏颇;一些理论工作者,在论述干部素质问题时,大多局限在社会学领域,侧重强调的是干部的某些社会素质,而对干部的自然素质、心理素质、智力素质及其他方面的社会素质则研究不够。因此,对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有深入研究的必要。

人的素质,是指人们生存、发展和从事社会实践能力的各种内在基础条件的总和。人的素质作为内在的基础条件是一种不可直接观察的东西,只有通过人的社会实践活动才能表现出来。所以,素质是能力的基础,社会实践活动显现的能力是一个人素质的综合表现。作为一个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

一、身体要强壮。一个高素质的干部,首先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只有在生理能上有健全的体质,才具有从事实践活动的物质载体,能够承受繁重的工作,在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保持精力充沛、斗志旺盛、卓有成效地胜任所从事的实践活动。如果没有强健的体质,不论做什么事,都会体力不支、力不从心。人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揭示的一个浅显哲理就是健康的身体是做好革命工作的基本条件。邓小平同志指出:“从精力上说,能够顶着干八小时工作,这一点切不要忽视。做四个现代化的闯将,没有专业知识是不行的,没有干劲是不行的,没有精力是不行的。不管你的见解多么高明,如果没有精力,要做好工作是很困难的。

二、心理要健康。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今,对一个干部来说,事业是否获得成功,不仅要有健康的体质来满足体能的消耗,而且要接受心理上的诸多挑战。因此.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难以胜任所担负的工作。心理素质,主要是指情感、性格、意志、心理调适、心理保健、心理体验等方面的要求。一个高素质的干部,要有饱满的热情,浓厚的兴趣,稳定的情绪;要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果断的魄力;要有坚定的信念,乐观向上的信心,执着明确的追求;要有身处逆境的忍耐力和身处顺境的自控力,不论成功与失败,都能保持心理调适,胜不骄、败不馁;要有知人之明和自知之明,与他人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善于理解人、尊重人、帮助人,诚实宽厚待人;要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对未来有明确的生活目标;要善于顺应时势和潮流,目光远大,胸襟开阔,豁达大度;要有良好的节操,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三、智力要发达。智力是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作出适当反应的一种能力。它主要表现在认识与反映的机敏性、广阔性和深刻性上。智力包括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想象力、注意力等。智商愈高,对事物的认识愈深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愈强。高素质的干部,应有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良好的记忆力,深透的理解力,敏捷的思维力,执着的注意力,同时还要有调查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一个高素质的干部,要通过不断获取知识来提高智力,只有以知识为基础,智力为条件,才能耳聪目明,胸有大志,腹有良谋,行有建树,在领导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

四、政治要过硬。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是一个会治党治国治军的政治家。政治过硬,要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敏锐的政治警觉性,深邃的政治鉴别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遵守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识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经得起任何政治风浪的考验。政治过硬,要在思想上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主义历史观贯彻始终,一切从人民最大利益出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奉献无悔,一切以人民答不答应、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拥不拥护来检验工作,始终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当好人民公仆。

五、理论要精深。作为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在理论上,要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察世界、分析问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社会和人生,正确分析和评价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现象和各种社会思潮,在复杂的社会实践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坚定,具有时代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同时,要在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完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不断丰富、完善、发展理论,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一个不能站在理论高度思维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高素质的干部.,应当站在理论高度思维,不盲从迷信,敢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取得领导主动权,领导人民不断获得事业的成功。

六、知识要丰富。作为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是一个精通本职业务工作的专家。而作为一个精通本职业务工作的专家,必须以丰富渊博的知识为基础。业务素质是指从事业务活动时所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它除了要求必须具备从事本职业务活动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求通晓与本职业务知识相关的各种知识,同时还要求必须具备灵活运用这些知识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靠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没有真才实学,还是不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一个高素质的干部,需要博学多才,拥有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养,需要文理渗透、通晓百家,能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推古人、后知来者。在自然科学领域,不仅有数、理、化和生物的基本知识,而且要懂得天体宇宙、气象地质、现代科学和商、工、农、医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不仅要有世界和中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知识,而且要懂得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行政管理学等基本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一些文学、艺术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对文艺作品的鉴赏能力,在体育、书法、歌舞、美术等方面也略知一二。知识的多寡,往往同业务能力成正比,知识愈丰富,对干部的决策能力、领导水平、气质风度、感情意志、思维方式、指挥艺术、价值尺度等都有直接的主要影响。一个高素质的干部,不仅要成为本职工作的专家,而且要成为专家中的杂家,才能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的决策、指挥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七、法治要遵循。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坚持依法行政。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领导干部必须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熟悉法律条文,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按法律要求从事自己的业务活动,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权益。我国是一个有几千年封建专制历史的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行政管理活动中,“人治”的封建余毒仍未彻底根除。“通过改革,处理好法治与人治的关系。”⑤坚持依法治国,仍然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为之努力奋斗的使命。八、纪律要严明。作为一个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要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的关系,要把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条铁的政治纪律加以遵守。要坚决反对个人专断,反对分散主义、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极端民主化和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央决定了的东西,各级党组织决定了的东西,在没有改变以前,必须服从,必须按照党的决定发表意见,不允许对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任意散布不信任、不满和反对的意见。”绝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和脱离于组织之外。作为领导干部,知道的机密多,还必须遵守保密纪律,保守党和国家秘密。同时,还必须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成为被领导对象的楷模。“对于违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凡违反纪律的,必须从严处理,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九、品德要高尚。高素质的干部必须有高尚的品德情操。品德素质,主要包括社会主义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从社会主义道德讲,要坚持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树立共产主义思想,自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切为人民利益着想,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勤奋开拓,乐于奉献,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和人民利益,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从社会公德讲,要文明礼貌,举止庄重,谈吐文雅,分寸适度;要平等待人,互敬互爱,互相帮助;要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要勤劳勇敢,谦虚好学,艰苦奋斗;要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生态;要遵守法纪,遵守公共秩序,遵守规章制度;要尊老爱幼,扶残助弱,乐于助人;要明辨是非,分清敌我,爱憎分明。从职业道德讲,要在职业内部,团结合作,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荣辱与共;要热爱本职,树立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业务精益求精;要忠于职守,诚实劳动,热心服务,有职业道德和职业良心;要遵守职业纪律和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职业作风和自觉奉献精神。从家庭伦理道德讲,要坚持婚姻自由,一夫一妻,计划生育,赡养父母,尊敬老人,抚养和教育子女,勤俭持家,和睦相处,夫妻间要互敬互爱,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体贴,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责任分担,苦乐共享。

十、作风要正派。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名位关、人情关和生活关。坚持热情诚恳,给人以亲切感;求真务实,给人以责任感;用语婉转,给人以宽松感;言之有据,给人以信服感;言而有信,给以人信赖感;不偏不倚,给人以公正感;廉洁勤政,给人以楷模感。要为官一任,表率一方,在信念与追求、权力与金钱、原则与人情、是与非、荣与辱、得与失、苦与乐等方面,以高尚的情操赢得社会的敬重和人民的爱戴。

十一、用人要公道。高素质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选贤任能,用好干部。高素质的干部,应当是善于团结大多数、发挥众人聪明才智的众望所归者。因此,必须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好人、用好人,对人的选用,重德才、重公论、重实绩、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求贤、求能、求实,不求全责备。要有识才之眼,爱才之心,用才之道,容才之量,护才之胆,为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求贤若渴,选贤任能。同时,要敢于同任人唯亲、拉帮结伙等不正之风坚决斗争。

十二、决策要科学。领导干部的一个最主要职能是从事领导决策。决策能力是领导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指挥能力、协调能力的集中体现。高素质的干部,要提高想全局、抓大事、谋大略、献大计的战略素质,高瞻远瞩,深谋远虑,高屋建瓴,统筹宏观,驾驭全局,增强领导工作的有效性。要保证决策的正确和执行有效,必须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在决策前,要充分发挥参谋机构的作用,搞好调查研究,提供决策依据;在决策中,要遵守决策程序,坚持反复论证、比较、鉴别,力求科学化,防止个人专断、武断、寡断;在决策执行过程中,要抓好检查督办和信息反馈,总结经验,对某些失误的或错误的决策进行纠正,对某些不完善的决策进行补充。

上面谈了笔者关于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一孔之见。但领导干部的素质提高,重在培养和自我修养。

如何提高干部的素质?人的素质是随着社会教育的培养、社会实践的锻炼和个人的不断加强自我修养逐步形成、发展和成熟的。

现代世界竞争,实质上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质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本,已成为当今国际经济活动中的新的价值观念。一个国家,只要拥有众多的高素质的人才,就能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因此,抓紧培养高素质的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取胜的重要保证。

为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干部,我认为应采取以下措施:

其一,为了提高身体素质,要坚持优生优育,保证每个出生的人是一个躯体正常健康的人;要保证足够的食物营养,供给生存发展所需;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坚持劳娱结合,讲究卫生,增强防病抗病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有碍身心健康的行为。

其二,为了提高心理素质,要开设心理学教育课,讲授有关知识,增强用心理学理论指导自我修养的自觉性;对心理上的障碍,要及时消除;对心理上的消极因素,要采取措施加以克服;对心理上的疾病,要向心理医生求教,积极防治;对心理上的积极因素,要不断强化、巩固。

其三,为了提高智力素质,必须将教育与自我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观察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想象力等智力的培养、训练、提高,尤其是要通过获取广博的知识来提高智力。

其四,为了提高政治、理论、业务、品德等社会素质,从外因讲,要注重干部的继续教育,不断补充、扩胀新的知识;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在实践中发展、巩固、提高其专长,使之更加专业化;要给职责、压担子,创造适合的活动舞台,让其展示聪明才智,防止怀才不遇和压抑人才;要采用奖惩激励机制,对优秀干部给予表彰奖励,适时晋升,为社会树立榜样;要定期交流,多岗轮换,让其在不同岗位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能力;要认真贯彻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原则,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以保证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从内因讲,干部本人要刻苦地学习,努力用人类在实践中积累的各种知识来武装自己,不断丰富、拓展、提高原有的知识水平,要勇于实践,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开拓,在实践中探索,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要善于总结,积累经验,正视失误,分析教训,发扬成绩,弘扬优点,积极进取,开创未来。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