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发展

三个代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发展

【正文】

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进行了新的精辟的概括,科学地回答了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时代课题,指明了新时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奋斗目标、衡量标准和基本途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三个代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的新境界

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发展史上,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总是立足于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围绕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实践和任务,不断回答党的建设面临的时代课题,把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推向前进。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全面加强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时代要求的有机统一。

在新的世纪,我们党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肩负的艰巨的历史使命,迫切要求我们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估计形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推进执政党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正是同志立足时代要求,总结历史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特别是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

“三个代表”的核心,是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高度繁荣的社会主义文化、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伟大历史使命,进一步提炼、升华,并使之上升为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它深刻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远大目标、根本标准、内在要求和正确方向,完整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新世纪、迎接新挑战、解放新问题、完成新使命的时代形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的新境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用“先进”一词限定生产力、文化,说明只有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党才是先进的,把党建总目标中的“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具体化了;把代表先进文化作为党建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因素之一,是对党的十五大关于文化是综合国力重要因素论断的深化,在确立党建目标上视野更开阔了;把发展生产力和文化、实现人民利益这一执政党的“治国”方针和历史任务,提炼、上升为执政党“治党”的根本指导方针,回答了面向新世纪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重大历史课题,使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得到了新的升华。正是在此意义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上一次重大的理论突破。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迎接时代挑战的根本保证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世界格局经历着规模空前的历史性调整,多极化趋势日趋明显,世界局势总体趋于缓和。但是,冷战思维依然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出于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不愿看到中国繁荣强大,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同时,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经济、网络经济正逐步主导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围绕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较量日益激烈。我们能否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关键还是要看我们党能否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把握发展机遇,尽快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

时代的变化,新的考验和挑战,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内涵、特别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意义,空前地凸现出来。中国共产党人有责任深入研究错综复杂的历史现象,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加强自身建设,从而始终坚持做到:在世界大转折中走在时代前列,在中国社会全面发展中走在前列,在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走在前列;在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上,进一步保持和发扬自身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三个代表”科学地回答了时代变化条件下“我们应该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党在世界格局嬗变中保持和发扬自身先进性和战斗力,指明了方向。

“三个代表”是党始终保持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根本保证。2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依据所处时代条件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需要,不断采取有力措施,标本兼治,大力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与“两个文明”建设发展、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相适应的一系列问题,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提高,使国家驾驭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稳妥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增强。

事实证明,“三个代表”的提出,是同志从时代大趋势、世界大格局出发,深刻思考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得出的必然结论。只要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牢记“三个代表”,努力践行“三个代表”,我们党就能在世界格局演变的激流中,经受住各种风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个代表”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复杂局面中统揽全局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各项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任何带有根本性、持续性的社会历史变迁,总是伴随着主流与支流的相互激荡,伴随着正面与负面、先进与落后的斗争,受到来自内部和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和牵制,呈现出空前多样、复杂的局面。一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原来潜在的各种深层矛盾凸显出来。二是在开放环境中,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力增大,各种腐朽、陈旧的东西借机滋生蔓延,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群众,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党内发生的一些腐败现象,严重败坏着党的形象。这些,都对党在复杂局面中把握社会发展大势,统揽全局,完成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复杂的局面中统揽全局,要求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处理全局与局部、主流与支流的关系,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正确看待和处理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我们以“三个代表”统领党的各项建设,使党站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高度繁荣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前列,以宽广的视野和宏大的气魄,把握社会历史发展主旋律,打好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动仗,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健康地向前发展。

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善于开拓,敢于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的实际国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有许多实践经验需要总结,许多重大现实问题需要解决,许多未曾认识的领域需要探索,没有现成的公式可以套用。只有把学习和创造结合起来,在系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深入地了解和掌握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文化知识,不断扩展自己视野的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并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中驾驭全局,赢得主动;才能更好地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个代表”全面阐发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标准和途径

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对新时期党的建设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明确提出要面向新世纪,迎接新挑战,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以邓小平理论为武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代表”的提出,不仅把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总目标进一步具体化了,而且也为衡量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实际效果提供了根本标准。

如果说“三个有利于”是衡量党的方针、政策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那么“三个代表”则是衡量党的建设得失的根本标准。在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凡是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我们就坚持,就要不遗余力地去探索、去研究、去开拓;凡是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或者原来符合但在时代条件变化后不再符合的,我们就坚决摒弃。有了“三个代表”作标准、作保证,我们党就能从根本上正确看待和解决自身建设上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党的阶级基础问题上,正确看待和处理随着改革深入出现的利益格局调整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联系;在组织建设上,结合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的社会背景,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建立组织并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准、用好干部,并采取措施大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作风建设上,遏止腐败现象的蔓延,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拒腐防变;在党内生活中,加强理论学习、健全党内民主、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等。

总之,“三个代表”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既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历史经验作出了科学总结,又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发展。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