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三个意识" 坚持"三个到位"

强化"三个意识" 坚持"三个到位"

元村社区位于东风西路商贸街两侧,有居民2630户,人口8625人。去年以来,我们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过程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摸索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新模式,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先后有78名下岗失业人员重新就业上岗,再就业率达到了90%以上,受到了上级领导好评,国家劳动部张小建副部长、河北省付双建副省长在视察我社区时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的主要作法是注重强化"三个意识"、努力做到"三个到位"。

一、注重强化"宣传"意识,努力使再就业"政策"确保到位

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相关政策的学习和宣传作为重点,真正使再就业政策深入社区、深入思想,做到家喻户晓。

一是以深化认识为前提,努力提高政策的理解力。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提高了,才会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为此,新政策一旦出台,我们就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学习和理解。去年以来,我们先后研读和学习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区有关再就业政策和精神,并且在进入思想进入工作上狠下功夫。为了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政策的领悟,我们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请专家讲课、参加市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定期考核等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完善和规范了下岗失业人员台帐、4050人员台帐、特困群体就业台帐、再就业优惠证台帐等,真正做到了对这些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受到了各级检查组的好评。

二是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政策的宣传力。为了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我们社区研究出台了"六个一"活动内容。首先是印制了一批宣传手册。我们将再就业政策,特别是将申请小额贷款的对象与条件、程序与用途,以及《优惠证》发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相关政策打印成册,发放到居民手中,供大家学习。其次是设计了一套工作流程图。将小额贷款程序、《再就业优惠证》申领制成图表,并标明所需材料、办事时限,张贴在社区醒目位置,使下岗失业人员一目了然。第三是开通了一部专线电话。为了架起社区与失业人员的桥梁,我们设立了专线,随时解答劳动保障中的有关问题。第四是建立了一个终端查询系统。我们在社区安装配置了触摸屏系统,将相关劳动保障政策输入计算机,供大家随时查询。第五是设立了一个咨询窗口。专门解答问题,听取建议。第六是开辟了一系列宣传专栏。我们利用业余时间,举办了5次大型的上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政策服务,并利用橱窗、板报、标语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真正使再就业政策入脑入心。

三是以先进典型为导向,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在社区再就业工作中,我们注重发展典型,培养典型,靠典型的力量来激励他人,引导再就业工作。我们社区先后宣扬了自谋创业的赵京华、蔡志云等模范典型,他们靠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政策,引领了方向,作出了榜样,并带出了一批自谋创业的失业人员。

二、注重强化"本领"意识,努力使再就业"培训"确保到位

我们深深体会到,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必须着力强化下岗失业人员的"本领"意识,坚持把培训工作突出出来。

一是以上岗就业为目标,努力培养专业特长。注重加大再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坚持把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素质作为着力点,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场需求,联合相关部门,聘请专业人员,利用社区党校、市民学校,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门类的职业技能和再就业能力培训,突出了培训的针对性、使用性和有效性,在培训中,注重把实用技能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相结合,有力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的能力素质,今年以来,我们社区有25名下岗失业人员经过培训,逐步掌握了驾驶、厨师、电脑、经营等一技之长,通过介绍和推荐,联系到了工作单位。

二是以更新观念为先导,努力激发内在潜能。我们针对多数下岗失业人员存有端"铁饭碗",不愿自谋创业的顾虑,我们及时邀请先进典型进行现身说法,通过召开恳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他们树立新的思想观念,努力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比如:我们社区的蔡志云夫妇就是在社保站的教育引导下,摆脱了下岗失业的长期困扰和思想保守的"束缚",成为了走向经营之路的先进典型。蔡志云夫妇是一对双失业下岗人员,他们文化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下岗后一直情绪低落,对重新就业信心不足一直盼望组织上能够帮助他们重新端上"铁饭碗"。由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使他们一下成为了特困家庭。社区得知这一信息后,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对他们提供政策服务,另一方面主动靠上门去做工作。在了解掌握他们基本情况,我们对症下药坚持把自谋创业作为教育引导的重点,组织他们夫妇到辖区先进的个体企业和经营户进行参观学习、借鉴、先进和经营观念,在实践中调试自己的思维方式,努力提高自谋创业的能力。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们夫妇终于转变了端"铁饭碗"的思想,在组织的帮助下,经过创业培训,开办了"电脑维修部",并且生意越做越火,不仅使他们走出了失业的阴影而且

三是以弱势群体为着力点,努力为"4050"人员提供就业指导。"4050"人员年龄偏大、技能单一,是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弱势群体,也是再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突破这一难点,我们坚持在就业指导上用气力。注重发挥社区的优势,根据社区居民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及社区就业岗位对技能要求不高,就业面儿相对宽的特点,坚持为"4050"人员,大力开发便民利民服务以及保安、巡防、消防、交通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经过短期培训后,及时安排就业上岗。一年来共有10名"4050"下岗失业人员走上了公益性岗位,他们非常满意。

三、注重强化"协调"意识,努力使再就业"服务"确保到位

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寻求新的岗位作为中心任务,常抓不懈。

一是把"建岗"、"创岗"、"找岗"作为主渠道,促使失业人员再就业。首先是依托社区现有条件"建岗",我们从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出发,积极开发社区建设,两年间在辖区内建起了20个临街门脸,理发店、百货店、小超市等相继开张,形成了元村小商品一条街,这样不仅安置了13名下岗失业人员,同时也创办了4处再就业安置基地。其次是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创岗"。通过先进典型的激励和提供减免政策服务,进一步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增强了创业和再就业的信心。比如:社区居民赵京华下岗后,我们得知他在电脑维修方面有一技之长,就鼓励他自谋创业,在社区开展起了电脑销售和维修业务,并获得了两万元的小额贷款,由于他服务意识强,专业技术精,使他的维修业务现在还扩展到了辖区以外。近两年我们社区有12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自谋创业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第三是通过中介服务,为下岗失业人员"找岗"。我们主动与驻区单位,南三条商业中心的业主们联系,促进共建合作,形成了共促社区就业的良好氛围,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社区有24名下岗失业人员在"珠光"灯饰城、"天元"超市、"北国"超市、南三条市场等单位安排了工作。

二是全力做好小额贷款工作,为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主动服务,重在指导"的口号。为了使小额贷款在再就业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我们坚持做到了三个服务:首先是对下岗失业人员在贷款项目上进行把关指导。其次是建立创业者档案,对申请小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跟踪服务,了解其创业进展及运营情况,提供咨询与服务。第三是对小额贷款人员建立诚信档案,开展诚信服务,定期对其诚信度进行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予以公示。今年以来,我们社区为3名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了小额贷款业务,并为他们再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深入开展"结对子"活动,进一步帮助困难对象就业上岗。在社区大力开展了"一帮一、一对一"活动,也就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一名困难群众建立帮扶对子,主要帮扶的内容为,半年内提供一次专业培训,提供两次岗位信息,真正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通过开展"结对子"活动,我们社区有15名下岗失业人员,提高了素质,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高兴的说"社区真是我们的家啊"!

时代的发展对于充分就业社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更优质的服务,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