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逻辑学教学实效性浅谈

逻辑学教学实效性浅谈

逻辑学作为我国高校的一门基础性课程,有的学校不够重视,有人认为不学逻辑学照样能进行思维,因此逻辑学可学可不学。这些人是没有认识到逻辑学的作用,没学逻辑学的人也能正确地进行思维,那是因为他不自觉地遵守了逻辑规则和逻辑规律,但如果学好逻辑学,人们就会自觉地运用逻辑规则与逻辑方法,从而使人们的思维活动更准确、更敏捷。用句通俗的话来讲,聪明的人不一定学过逻辑学,但学过并学好逻辑学的人则一定会比以前更聪明。逻辑学是研究思维的逻辑形式及其基本规律和逻辑方法的学科,这决定了逻辑学是一门工具性的学科,这一学科特点古代哲学家就已经认识到了,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把它的逻辑学著作取名为《工具论》,英国哲学家培根也把他的逻辑学著作取名为《新工具》。逻辑学为人们表达和论证思想、探求新知识提供必要的逻辑方法与手段,在逻辑学教学中应该突出工具性与实效性。如何在逻辑学教学中突出实效性,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探索。

一、将逻辑学的教学内容与各门学科知识结合起来

科学是对真理的探索和认识,而探索和认识离不开推理和论证,我们只有遵守逻辑基本规律,运用逻辑方法进行推理和论证,才能更好地认识真理,发展真理。逻辑学本身并不能直接给人们提供各种具体的科学知识,但逻辑作为人们进行思维所必须运用的工具,是任何学科都离不开的,逻辑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建立科学理论体系的手段之一。任何一门学科,都有为本身的研究对象所规定的一系列基本概念,也都有以这些概念为基础反映本学科基本内容的一系列判断和推理,从而构成该学科完整的知识体系。作为一门学科,其中所运用的概念、判断和推理都要符合逻辑基本规律。逻辑学教学内容结合各专业知识,这样可以引导学生将逻辑学应用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中,使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得心应手。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逻辑学教学可侧重讲解概念、判断与推理的规则,说话与写文章要概念清晰、判断准确和推理有效,逻辑严密,说服力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应该能发现语句的逻辑错误,如“苍天不负有心人,他的第一篇处女作终于问世了。”这句话就犯了限制不当的逻辑错误。对于法律专业的学生,逻辑学就要多讲些法律专业逻辑,包括举例也尽量多用法律案例,侦破案件用时如何运用推理,审判中如何运用直言三段论的第一格(审判格),辩护时如何运用反驳与论证。如对于新闻专业的学生,要教会学生运用逻辑方法分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辨别新闻来源的真伪,挖掘事实真相,反驳谬论。这位领导故意偷换概念,违反逻辑的基本规律———同一律,作为记者可以当面指出对方的逻辑错误,以回击对方的狡辩。这样将逻辑知识与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进行教学,体现了逻辑学为学习其它学科知识提供有效工具这一特点,学生也会意识到学习逻辑学对他们学习专业课很有帮助,就会积极主动地学习逻辑学了。

二、在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的思维技能训练

任何工具都是供人们操作使用的,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逻辑学作为一门工具性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能只注重抽象理念的灌输,必须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逻辑学知识转化为思维的技能和技巧。逻辑学教材一般有练习题,逻辑学作为一门选修课,要想学生在课外花大量时间做课后练习是不现实的,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尽量压缩理论讲授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多做练习,训练学生的技能和技巧。可采用生动有趣的形式训练学生运用逻辑知识的能力,如利用大学生好胜心强、勇于探索的心理特征,多出一些与逻辑知识有关的智力测验题,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开展智力竞赛。将学习逻辑学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体会到运用逻辑知识的机会无处不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逻辑学的热情和兴趣。三、改变传统的考试方式,促进学生思考能力与实践能力的提高考试是督促学生学习、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改变考试方式可以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起到导向作用。逻辑学作为一门工具性学科,考查逻辑学的教学效果主要是判定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实践能力是否提高,即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运用逻辑知识的能力和水平。对逻辑学这门课的评价,可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大块,平时成绩以学生课堂练习与回答问题作为主要评价依据,期末考试可采用开卷考试的形式,考试内容要灵活多样,要能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开发学生的智能。考试题型以综合推理题与论证题为主,例如,在假期中,学校某学生宿舍楼剩下甲、乙、丙、丁四人留校。按规定,晚上最迟回来的同学锁上宿舍楼的大门。某晚宿舍楼的大门未锁上。第二天,宿舍管理员过来查问哪一个同学最迟回来。甲说:“我回来的时候,丙正在洗衣服。”乙说:“我回来的时候,丁已睡了,我也就睡下了。”丙说:“我进门的时候,乙正好上床睡觉。”丁说:“我上床就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如果这四位同学说的都是事实,请推出谁最迟回来,写出推理过程。运用逻辑学中的传递性关系推理,可以推出甲最迟回来,这样的题目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可以考查学生运用逻辑学知识进行推理的能力,也能提高学生学习逻辑学的兴趣。这样从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的机制上,引导学生从逻辑学的抽象理论转移到逻辑学的工具性和实效性上,从而彻底改变学生考前死记硬背、考完还给教师的局面。

三、结语

总之,在逻辑学的教学中,只有突出逻辑学的工具性与实效性,才能切实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识地运用逻辑,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作者:蔡艳山 单位:韶关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