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内容摘要】新媒体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生活的各个领域,备受大学生的青睐。因此,要研究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现状和新媒体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探索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策略,不断增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关键词】大学生;新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通知,明确指出要在大学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等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的核心要求,是大学生实现个人理想和推进“中国梦”的目标指南。

一、新媒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新媒体与传统媒体。

新媒体(NewMedia)是以数字电视、互联网、电脑、手机等为代表的承载着文字、图片、声音、图像的信息实体和机构的数字媒体、网络媒体和手机媒体。传统媒体的传播经过严格的“采、编”、“三审”的程序,不容有半点虚假。传播内容以文字和图片为主,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传播范围和受众群体都有限;传统媒体的话语权在政府主管部门和组织、精英群体等手中,信息传播方式是一对多的、点对面、单向的。新媒体与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的媒体有本质的不同。新媒体的传播机制是交互性的、立体的、多向的。新媒体门槛低,更加私人化和平民化,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新媒体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信息传播更加及时、快捷,信息传播具有随机性、随意性、主观性。

(二)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是人们内心的价值取向和内心深处的准绳,处理事情时判断对错、是非曲直和取舍等价值问题的标准和根本看法。价值观具有相对稳定性和持久性,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对事物的观点、态度、看法,只要时间、地点、环境不发生变化,人们内心深处需要什么、相信什么、坚持什么、向往什么也不会发生变化。价值观同时也具有历史性和主观性,不同时期,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判断标准也会不同;不同的人,由于生活环境和个体差异不同,对同一事物的评判标准和评判尺度也不同,价值观是根据个人内心的天平和标尺来衡量的,是个人的主观判断和选择。

(三)大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社会转型期,受新媒体的影响,人们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也趋于多元化,面对着多元思想和文化的冲击,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受到来自各方的影响。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和社会主义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关系着未来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取向。大学时期是大学生价值观形成和发展时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教育至关重要,要教育引导大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大学生的心灵,使其融入他们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培养大学生责任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新媒体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现状

伴随着新媒体技术发展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个性更加鲜明,面对新媒体中海量资讯和信息,大学生群体的主流价值观总体来说是乐观的、积极的、向上的,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面对涉及到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社会问题等大是大非的事件中,绝大部分大学生能够站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和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和立场冷静观察、客观、理性分析问题;大学生面对网络反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事件时,能理性面对社会转型期存在的问题,面对社会热点问题能够保持自己独立的看法,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通过新媒体交流思想、分享看法、辨别真伪。不可否认,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波动和负面现象。一些血气方刚的大学生面对“家乐福”、“钓鱼岛”等事件时过于激动,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为;一些思想上不稳定和缺少政治经验和理论功底的大学生面对恶意炒作的社会事件时,容易被假象蒙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从而盲目从众、煽风点火、恶意攻击,缺乏理智和正确的分析,引发大学生道德失范,对共产主义道路和共产党的领导产生怀疑。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面临复杂的社会转型、科技发展、思想碰撞、文化多元、价值多变的新考验、新特点、新影响和新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高校如何利用新媒体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大学生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就显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必要。

三、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一)拓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教育平台。

新媒体环境下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遵循以学生为本和平等原则,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大学生价值观的手段和方式,变以被动接受为主的被动式课堂教育为以新媒体技术和教育技术相结合的互动式多媒体教育。使不同媒体和技术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服务,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图文并茂、富有感染力和新引力、时效性强、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高校要善于利用微博、人人、飞信、QQ空间、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使新媒体平台成为高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真善美的社会正能量,进行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力和渗透力,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积极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阵地,筑牢“防火墙”。

(二)增强新媒体时代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积极占领新媒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新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生命力。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详细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内涵、发展进程、价值意义、践行路径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专题讲座,让学生全面掌握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到践行和培育核心价值观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指导意义。

(三)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长效机制。

新媒体拓展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增强了教育的互动性,丰富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利用新媒体的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挖掘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增进大学生的民族认同感;以身边人身边事来影响大学生见贤思齐、学有榜样,形成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在创先争优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活动;注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层次性和原则,将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生活结合,从感知、认同、践行、引领一步一步达到“知行合一”,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大学生的心灵指南针。

【参考文献】

[1]王双群,潘学良.新媒体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J].湖北社会科学,2014,11

[2]黄岩,陈伟宏.新媒体: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契机与挑战[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1,6

[3]潘琪.简论新媒体与高校思政教育改革[J].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2

[4]龙妮娜.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路径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3,4

作者:王志学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