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在公共政策制定中参与的作用

微博在公共政策制定中参与的作用

一、微博政务兴起的背景及发展现状

微博是微型博客的简称,主要通过关注的方式将资讯及信息进行和分享,是具有广播扩散式的网络社交平台,也是网络时代的新型交流方式。微博政务是近年来产生的新名词,主要指政府机构设立的用于征集意见、听取民意、公布信息、服务民众的网络官方互动平台。官方微博最早出现在湖南省桃源县2009年下旬,该县官方微博“桃源网”就此产生。不久之后,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问世,随后全国各地党政机关纷纷推出官方微博,从此成为开启了微博政务的新时代。广大民众借助微博的媒体形式实行公民权利,参与政治生活。通过微博参与政事已经成为民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构建一个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的交流平台。

二、微博在公共政策制定中参与的作用分析

1.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程序合法性和科学性

(1)参与主体的多元性保证了政策制定的公共性。政策制定过程将社会问题转化成为政策问题,社会问题的重点在于社会性,表明问题的主体为人民群众,利用微博开展政务能够使民众意愿得到表达,政策制定过程中,广泛征集民众意见,为政府部门提供了有价值的计策,保证了参与人群的多元化和政策所针对群体的公共性。

(2)促进公共政策过程民主化及政策方案的科学化。

传统的政府决策方式是政府决策者凭借自身的经验进行分析和决断,很难满足民众的真正诉求,并且容易使民众产生对立情绪。民众可以通过官方微博来抒发自己的政治见解,使政府工作人员多角度考虑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利用微博问计于民,弥补了传统决策过程的单向性所带来的弊端,从而提高政策决策过程的民主化与政策方案的科学化。

(3)促进公民参与权的行使,保证政策的公平性。

保证公共政策的制定及出台过程的科学性最有效途径就是倾听民众诉求。传统的民众参与政治生活的方式主要有投票选举、信访举报、代表大会等,公民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发声较小、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自身利益难以得到真正的维护。由于决策的人数和渠道有限,而忽视了一些民众诉求造成政策利益不均衡。官方微博降低了民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门槛限制,自由的与政府部门进行交流沟通,政府决策者也可以集思广益、征求意见,综合各方利益保证政策的利益均衡。

2.有利于打破政策信息的政府垄断

(1)开辟信息的新途径,提供了官民交流的新平台。

微博可以打破以往政府决策的单向格局,突破因决策者身份和角度在决策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通过微博可以信息并实时更新,实现与网民之间的“秒互动”。微博的问世还模糊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广大网民通过“@”功能可以提醒对方完成人群和事物的聚合。微博成为了民意表达的新平台,开启了民众与政府之间对话的新形式。

(2)建立更完善的公众议程。

公众议程实质上是指自下而上的议程,换言之就是社会的热点问题还未受到政府的关注,经过社会热议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使决策者正视这些问题并纳入议事日程。通过多样化的参与形式参与到政府决策过程当中,通过微博形成强大群体阵容,使反应的问题和表达利益诉求得到重视,有助于那些关乎国运民生的大事尽快纳入政府决策议程当中。

(3)提高公民对政策的支持和认同。

微博刷新了官民的沟通方式和渠道,是政府工作人员和普通百姓进行良性互通的纽带,有利于把网民意见进行收集整理,集中落实办理。可以减少上访投诉、群众事件,使社会得到稳定,安定民心。如曾经有人散播“世界末日”的谣言,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微博信息,澄清谣言,使民众的恐慌情绪得到安抚。

(4)增强公民民主意识,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建设。

微博的瞬时传播优势开启了人人都是参政者的新阶段。微博政务逐渐成为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集纳民智的平台,微博有助于增强公民民主意识,提高公民在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参与度。有助于促进高效廉洁政府的建立;有利于促进公民监督方式的创新,舆论监督政府行为;有利于避免政策制定中的形式化;有利于转变政府行政观念,促进政治体制改革,提高政府执政能力;有利于提高政府社会管理能力,促进现有政策修正提高地方政府治理水平;有利于电子政府的发展,加速公共政策制定出台。

三、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微博成为了网络媒体时代的新宠。微博在政治生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微博为公民提供了表达民意和“发声”的平台,是民众行使表达权利、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一种有效途径。因此一定政府部门要清楚地认识到政务微博政府部门信息和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的手段之一,开展微博政务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政府与公众的良性沟通。

作者:李晓航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