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媒素质论文:党政干部传媒素质探究

传媒素质论文:党政干部传媒素质探究

本文作者:田萱作者单位:西安财经学院新闻系

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养制度

(一)健全培训制度,扩大培训范围

2002年中组部编写的“全国干部学习读本”尚未涉及媒介素养内容,如今,将媒介素养内容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素质教育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已成必然。自2003年国新办举办首届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到今天我国已经实施了各级单位发言人制度,培训范围不断扩大,从新闻发言人培训逐渐过渡到了党政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培训,如2004年四川省曾对近7000名省级部门副处级以上的干部进行“如何面对媒体”的培训。当然由于各种条件局限,媒介素养培训至今仍未涉及党政干部的全员。当务之急应在此基础上,扩大人员培训范围,从高层领导干部到基层领导干部,从党政机关发言人逐渐过渡到党政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工作人员,都需要进行系统的媒介素养培训。①

(二)将媒介素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的招聘体系中

将党政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纳入选聘、任用机制,公务员考试、招聘中应增加媒介素养的内容。在招考公务员时,考题要包含新闻传播知识,在公务员上岗前要进行媒体认知的训练。浙江台州市天台县2012年在干部选拔考题中,把微博写作列入试题中,这在全国属首创②。其实在这样的考试中,不仅要让考生写微博,更要让考生去回应别人的微博,这样的回应过程,才最能考察出官员微博运用的素养。

(三)将媒介素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的考核、监管机制中

结合媒介素养教育的特点和我国干部考核机制,党政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考评应采用多样性的方式,可按部门为单位,也可制定细化考核指标。一是完善更新党政领导干部考核指标的“德能勤绩”的内涵:领导干部的“德”包括权力观、执政观、自我角色认知、公关意识,其中应增加媒介认知——媒介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信息者会有私利、偏见、倾向,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对媒介特点、功能有基本认识,对媒介与自己的关系、对自己的责任义务有清楚的认识,要了解媒体的表达方式。领导干部的“能”应该包括与媒体、公众的沟通能力,利用媒体处理行政事务的能力。二是年终部门和领导考核时采取民意调查方法,将领导干部应对媒体、使用媒体履行职责的情况作为调查的一项内容。

发展培训机构,开展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

(一)健全培训机构,利用各种途径,系统地开展培养工作

首先要引入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培训科目,或将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培训基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专项培训。其次,可以与专业教育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邀请专业院校专家作讲座,或以课题形式进行合作研究。此外,还可利用行政渠道发放党政干部读本,通过制发公文、召开会议的形式督促广大党政干部强化媒介素养,这样也不失为一种好途径。媒介素养教育应该作为一种社会运动,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也应纳入社会体系中。创新党政干部媒介素养培养方法包括由民间组织、教育研究机构、大众媒介、党政组织等共同推动的手段分阶段、分层次提升党政干部媒介素养。

(二)理论讲座和专题培训相结合

党政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开展长期的活动、采取多样化的方式。首先,各级党政部门可经常邀请上级机关的领导、专业院校的专家举办理论讲座,强化理论认识和专业知识。其次,可举办短期班,培训方式以案例教学为主,辅以实战演示,重点培训面对媒介、利用媒介进行本职工作的能力,增加课堂互动交流和新闻模拟演练环节,安排媒体记者现场提问,考验学员的应变能力。在全国范围内邀请具有较高业务水平的学者、具有实践经验的党政部门新闻发言人、媒介的业务领导为党政新闻发言人授课,授课内容可以从实例切入,分析媒介性质功能等等。③总之,要把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结合起来。

党政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培养重点和层次

(一)提升法律意识和党性修养

一个人媒介素养的高低实质上取决于综合素质,而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的缺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服务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不把违背《信息公开条例》当成违法行为,不把拒绝媒体监督视为违法之举,反而认为干部可以高踞法律之上,身处法律之外④。再者,一些领导应对媒体的失言、失态,并非是因为缺乏应对记者的语言技巧,而是在特定的情境中缺乏党性修养、人文修养的本性展露。因此,欲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必然要重点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党性修养和人文素质,这也是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养工作中最深层、最核心的问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二)培养领导干部良好的心理素质

领导干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媒介素养中观层面的问题,二者相互影响。首先培养领导干部面对媒体的开放心态。当今社会,传媒资源已成为执政资源的有机组成部分,领导干部应对媒体要具有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加强与媒体的互动,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把重大事项公开,坦然接受媒体的监督;二是在突发公共事件中,要及时提供媒体所需要的信息,做好媒体采访报道的服务工作,须知封锁消息不可能更不可取。其次,锻炼领导干部接受媒体监督的宽广心胸。要通过媒体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有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才能减少批评性报道的诱发因素。

(三)培养领导干部使用媒介的基本技能

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最直接、最浅层的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即要顺应新闻规律,运用传播技巧。首先,通过信息机制,把握有价值的信息,主动设置议题。其次,要掌握受访技巧,学会坦然接受记者访问,尤其是接受电视采访,应尽可能把握信息的五要素,表达完整的意思;语态、仪态要大方、自若,不要背台词、念稿子、打官腔。第三,学习并利用新媒体。了解博客、微博、播客、论坛、贴吧、搜索引擎、网站、网络报纸、移动多媒体、虚拟社区等新媒体的技术发展情况、媒介特点、使用规则,有步骤地锻炼操作新媒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