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联系研究邓小平理论论文

马克思主义联系研究邓小平理论论文

一、他们在基本观点上是一脉相承的

马克思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注重生产力的发展,为了生产力的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改变资本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包括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从社会主义观来说,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要解放并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以及两极分化的现象,把实现共同富裕当作最终目标。其次,从改革观念来说,不进行改革就没有好的出路,旧的方式方法在如今的社会发展中已经被证明是不成功的了,要想更换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改革就显得尤其重要,这是唯一的道路,也是决定着我国未来发展命运的关键。最后,从发展观来说,“发展才是硬道理”。人民现在之所以拥护我们,就是因为这些年有发展,发展很明显。所以,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我们要做到,用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以及社会精神物质的文明建设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真正让发达国家的人们从心里对社会主义社会产生向往与崇拜。

二、他们在基本立场上是一脉相承的

马克思的基本立场马克思的立场始终是离不开人民的,他一直是站在人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的利益。马克思奋斗的一生,就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这表现在很多方面,其中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编写著作的《共产党宣言》中就有过这样一段话:“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可见,马克思搞革命的立场是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立场邓小平说过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把群众的需求当做自己的需求,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邓小平还认为,我国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管从任何角度,我们都不难看出,人民群众是邓小平理论中的重要部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三、他们在基本方法上是一脉相承的

马克思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邓小平理论的基本方法邓小平指出,只有运用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原则,此能够正确的或者较正确的解决好实际问题;相反,任何问题都不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或者根本得不到解决。在实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势必会出现一些我们不熟悉的、想象不到的现象和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解放思想,做事情只是照搬照抄,那么,我们的事业就不可能得到好的发展和提高。所以,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条件。当然,解放思想并不是胡思乱想,而是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把思想的内在解放出来,真正的解放思想。邓小平说:“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

四、他们在根本任务上是一脉相承的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为目标。马克思认为社会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有机体,认为社会是一个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不仅如此,这些有机体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中的,并不是静止不动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马克思认为社会是需要不断发展顽强的。在马克思主义看来,社会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离开人的发展就谈不上社会的发展了,就像他说的:“历史不过是追寻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邓小平理论的根本任务邓小平理论更加注重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发展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力量和根本推动力,是人类射虎进步的最高标准。这体现在,首先,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社会的最终富裕是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的,是以发展作为前提和依据的。其次,发展生产力是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最后,发展生产力是推动发展我国向共产主义社会目标前进的前提条件。结语: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和邓小平理论不管是在基本观点上,基本立场上,基本方法上和根本任务上都是相辅相成的,通过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加强对我国社会的向前发展,更好的实现我国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

作者:曾旭单位:渤海大学政治与历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