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新思路

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新思路

摘要:基于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进行研究,新思路中包含:创新观念,实现三个结合;凝心聚力,实现三个创新;理清思路,创设三个体系等内容,其目的在于有效拓展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希望能为相关人士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新常态;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新思路

公立医院需要进一步构建出党建工作的发展新思路、新路径,进而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的系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全系统公立医院实现健康、有序、高效发展。

1.创新观念,实现三个结合

将通过与医院发展有效结合、与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结合、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效结合三个方面,实现创新观念。其一,与医院发展有效结合。公立医院的管理人员应当借助近年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多种方式,确保广大党员能够在医院结构优化和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实现创新与进步。此外,还应当在完成工作任务、和谐医患关系以及提高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为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做出必要的贡献;其二,与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医院开展所有工作和提高自身战斗力的关键,并且还需要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医院实际发展现状结合等方式,使党建工作的效能在公立医院的运营发展中,得到充分发挥;其三,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力结合。公立医院的党政一把手,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要自上而下,在医院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由公立医院的领导人员作为代表者起到表率的作用。同时,党员干部还要根据医院的中心工作和服务工作现状,通过勤奋学习和锤炼医技等方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1]。

2.凝心聚力,实现三个创新

基于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全国自地公立医院必须做到“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确保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实现“三个”创新:其一,理念创新。针对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而言,除了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创新理念以外,还需要把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结合,通过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公立医院发展能以公益性作为导向,从而树立责任理念。此外,公立医院要想在运营发展的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起到的作用和重要性,就需要在新常态背景下,在管理好本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身素质、业务、思想、政治建设以外,还需要把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才能发挥好党管干部的重要作用,做好党建工作;其二,内容创新。所谓内容创新就是指针对现有党建工作内容实现扩充,确保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能与现代社会做到与时俱进,进而扩大知识体系。同时,在带领党员学习新常态政策时,还应当与现代化观念实现结合。除了要引导党员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目标,还需要针对党员开展全面知识教育,使得党员所具备的业务技能,能完全驾驭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从而把党建工作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有效结合,发挥好、落实好党建工作在公立医院的主心骨作用;其三,方法创新。公立医院应在运营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党建活动中存有的有效方法,并且将其方法贯穿在实际工作中,以此来收获到显著的效果。此外,公立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员,还需要根据公立医院的实际发展现状,组织开展多元化活动,促使党建活动能与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效结合,从而起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3.理清思路,创设三个体系

所谓理清思路就是指管理人员需要明确党建工作开展的方向,而创设三个体系则是包含构立党建工作的长效体系、构建能解决问题的长效体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因此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理清思路,从而创设三个体系:其一,构建党建工作的长效体系。党建工作的开展,务必要有效结合当前与中远期医院中心工作的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充分结合医院发展规划,将党建工作纳入医院发展年度工作规划中,认真经营管理实践,才能构建出有助于医院党组织建设,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体系,也可以使医院纪检、党的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具体化、体系化,推动医院新时期下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二,构建能解决问题的长效体系。基于以掌握的党建工作开设经验的基础上,健立健全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体系,该体系的建设不仅能帮助医院基层干部人员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还能有效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医院人员还应当把解决医患关系和治疗救人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使群众能够在被治疗的过程当中感受到改革之后存有的新气象;其三,构建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公立医院要想进一步构建出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则是需要管理人员,时刻从公立医院的实际发展,与医院共发展、共促进。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包含:日常工作管理、定期检查工作、督促后进等,并且还要针对工作积极性不强、没有履行其义务的人员进行批评,做到赏罚分明[2]。综上,在当前新时期、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医院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是长期且艰难性的系统工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开展过程应对其新思路展开深入分析,并通过合理运用新思路、新思维和新方法等措施,开展有效的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包含:创新观念,实现三个结合;凝心聚力,实现三个创新;理清思路,创设三个体系等多个方面。以上述内容为基础,大力开展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使得公立医院自上而下,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贝贝.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医院管理探讨[J]新商务周刊,2019,(14):54

[2]杨金芝.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构探讨[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9,(5):77

作者:张晓燕 单位:广东省泗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