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考试竞赛复习纲要

党校考试竞赛复习纲要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最终目标和宗旨是什么?

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

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3.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是以哪次会议为标志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4.党的组织原则是什么?什么叫民主集中制?其中规定“四个服从”的内容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就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5.共产党员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6.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力?(选择题要求)

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权利:(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7.为什么要入党?

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答得有理就行。

8.为什么要端正党风?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

9.新时期党建的四项基本要求?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10.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两大历史性课题?

两大历史性课题: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11.三个解放的具体内容?

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12.什么情况下自行脱党?

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3.党的纪律处分?

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14.党的两个转变?

我们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15.我们党要成为哪两个先锋队?

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16.《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经济生产和社会结构是时代政治和精神的历史基础;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历史;用暴力革命推翻资本主义。

17.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决定?

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18.两次历史性的飞跃?

七大——把马克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思想;十四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称为邓小平理论。

19.什么叫邓小平理论?内容?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称为邓小平理论。内容:邓小平理论系统的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基本问题。

20.三项重大历史任务?

在新的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任务。

21.社会主义的本质?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2.为什么提出“三个代表”?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党要紧跟世界进步的潮流,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胜利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

23.三个有利于?(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

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24.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不断体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特点。

25.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训教程》p.167—174;结合查文红事迹谈体会)

26.什么是先进文化?

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27.中国先进文化必须体现什么要求?

中国先进文化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

28.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

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29.我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30.马克思主义具有什么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31.十五大的主题是什么?为什么?

主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原因: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高举马列主义思想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是当代的马列主义,它第一次比较系统的初步回答了象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

32.什么是抗洪精神?怎样发扬?

抗洪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的大发扬,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发扬,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发扬,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发扬为大的抗洪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开拓前进,努力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满怀信心的去实现改革和发展的目标。

33.什么是精神?怎样发扬?

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中华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当代中国的广大青年,要继续继承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努力担当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34.实现人们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必须提高哪两方面素质?

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5.目前大量的是什么考验?为什么?怎样经受考验?

权力,地位和利益的考验。因为一些干部忽视和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经不住金钱,物欲等诱惑,不仅自己身败名裂,而且给党和人民造成很大损失。所以我们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把改造主观世界摆到重要位置,同改造客观世界更好的统一起来。要增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6.为什么说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辩证统一关系?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但必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所以全党同志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忘记远大理想而只顾眼前,就会失去前进方向;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就会脱离实际。

37.为什么说社会主义社会代替资本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普遍规,分析了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无法克服的固有矛盾,指社会主义社会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社会、最后必然发展为共产主义社会。《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多年来的历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38.“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就是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9.三大作风的具体内容?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40.三个规律?

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的认识。

41.以什么为中心?着眼于什么?

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