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对策研究

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对策研究

【摘要】大学生公寓是学生活动的重要领域,其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当前,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并建立了各种公寓党建工作的模式,但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公寓党建工作过程中出现了新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公寓党建工作就成为高校所面临的需要重点关注的现实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公寓党建;对策

大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在四年中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也越来越被看作是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阵地。

一、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当前高校大学生群体除去正常的上课时间,其余时间几乎都是在公寓中渡过的,公寓越来越成为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地方,因此,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维护校园稳定与安全。

大学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休闲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学生之间产生分歧、矛盾和恶性突发事件的地方,时刻存在着诸多潜在不安定因素的威胁。调查显示,学生公寓是大学校园中的恶性突发、暴力事件的主要聚集地。例如,“马加爵杀害室友”、“复旦大学投毒案”、“南航学生被室友刺死”等皆发生在学生公寓。这些事件在发生之前,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征兆显现。如果能提前发现并把握好这些征兆,很多危机将会被学校及时化解,也会避免很多悲剧的发生,一旦把握不好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通过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将会有效促进不同寝室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大学生党员与普通同学、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广泛互动与交流,及时发现并化解学生公寓内存在的矛盾,有利于大学校园的和谐、稳定与安全。

2.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有利于实现大学生的“三自”目标。

学生公寓的育人方式与高校的其他育人场所有很大不同。学生公寓里并没有很严格、很规范的规章制度,缺少第三方的监管,更多是学生之间约定俗成的公寓公约,需要寝室成员之间的自觉与约束。在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过程中引入普通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通过部分大学生或学生党员的角色转换,使他们能够认识和体会自己在教育管理中的责任与义务,充分发挥学生或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锤炼他们的道德品质,促进他们的知性合一,提升道德素养,从而促进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即“三自”目标的实现。

3.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优异的学习成绩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上,还要体现在“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为老师分忧,为同学解难。学生公寓就是很好的平台,学生党员要从小事做起,时时刻刻为同学们考虑,为同学们办事,发挥先进示范作用。通过“挂牌”制度和“示范”评比等活动,关键时刻敢于和勇于“亮剑”,表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坦然接受同学们的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大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的具体对策

1.加强学生公寓的环境卫生建设。

人总是生活于一定的环境之中,大学生群体也例外,环境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一个人的精神和思想,能有助于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要不断加强大学生公寓的环境建设。比如,创建良好的公寓卫生环境,规范宿舍内务的管理标准,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每个寝员都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同时,要重视公寓育人环境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在适合的地方摆放一些伟人或革命烈士雕塑,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效。

2.加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要想取得实效,离不开一支专业化、正规化的学生公寓党建队伍。一般情况下,辅导员是高校公寓党建队伍的核心力量,因此,最为关键而紧迫的就是要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经过专业培训、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的党建工作队伍,[1]不断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准确了解和把握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一旦发现不良苗头,及时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做好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工作。

3.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重要作用。

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与其他同学朝夕相处,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也会影响同学们对党组织的认识和评价。因此,发挥公寓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公寓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2]

4.加强网络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网络已经影响到了现实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的基本载体,我们应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创新学生公寓党建工作。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以其特有的资源丰富、信息共享、交互性强、传播快捷等特点,越来越得到学生们的青睐,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途径,也是获取信息的最佳渠道。因此,要以辅导员为主体不断加强学生公寓党建网站、QQ群、微信群等平台建设,通过多种便捷的方式来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党史知识和时事新闻以及引发思考的励志故事、图片或视频等,更多地向学生传播正面信息,引导网络舆论良性发展。当前,把党建工作推进学生公寓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也是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在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建工作过程中,要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与方法,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邱杰.大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原则及对策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9.

[2]谢秀俤.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之公寓党建[J].喀什师范学院学报,2009,2.

作者:赵世龙 贾玥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 沈阳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