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八荣八耻道德修养论文

领导干部八荣八耻道德修养论文

【关键词】:八荣八耻;领导干部;道德修养

【论文摘要】:"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特殊使命和特殊效果,领导干部要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提升道德修养,做到防微杜渐,坚持不懈,克己自律。

2006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提出了"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一、"八荣八耻"的科学内涵

"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涵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要求,反映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这八个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是从最基础、最重要的思想道德规范方面,对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概括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内容的具体化,使这些道德规范与已有的社会主义道德内容既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又从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对已有道德内容作了一种新的概括和总结。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期的新内容。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源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来源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内容丰富,既体现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反映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它将道德信念的历史性、现实性与时代性融为一体,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鲜明的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创造"八个为荣"的良好氛围;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这样我们的党就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带领亿万人民奋斗不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特殊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因此,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1.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特殊使命。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牢固树立"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的荣辱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荣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个领导干部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准,为政以德,就能够真正获得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赢得人民衷心地支持和拥护,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特殊效果。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知荣辱、讲廉耻、守道德的表率。《诗经·小雅》中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即品德像高山一样的人,自然有人景仰;行为光明正大的人,就会有人效法。这就是大家普遍存在的"见贤思齐"心理。作为政府官员,其特殊的职业性质和岗位,使其自身渗透着一种道德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人民愿意相信他这个"公众人物"能上不负组织,下不负群众,对他的道德水平、道德修养有着很高的期待。"天地位焉,万物育焉",正是"官"这个特殊的"位"决定了为官者所必须具有的道德水平。

当前,老百姓最在意的是"八荣八耻"能否促进政府机关转变作风,使公务员更讲职业道德,执法人员更依法办事、领导干部更严以律己。一个普通人没有正确的荣辱观,对社会虽有损害,但远不如一个领导干部影响大、危害大。同志明确地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己不正,焉能正人。身教重于言教。"官德是民德的导向,"官德毁,民德降;官德修,民德升",官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民风清,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八荣八耻",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

3.领导干部践行"八荣八耻",负有自律和他律双重责任。在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的实践中,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另一方面对广大干部群众还肩负提高道德素质和用"八荣八耻"规范广大干部群众道德行为的领导责任。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的按照"八荣八耻"的要求规范自己的道德言行,才能在自律基础上,把用"八荣八耻"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的他律责任也很好地肩负起来。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八荣八耻"为标尺,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持律己之心、常怀为民之情,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的表率。

"八荣八耻"将社会主义公民道德的规范具体化,引领人们从新的视角重新关注道德建设,这是一场全方位的思想道德重建"工程",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是一次必经的考验。"领导就是领路引导,干部就是先干一步。"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魅力为群众做出表率。

三、领导干部要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提升道德修养

1.防微杜渐。"夫祸患常积于忽微。"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人犯错误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歧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对微小的错误,毫不在乎,一错再错,最终不可收拾。党员干部要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做起,不放过那些初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坚持做到"四慎":一是"慎言",要言之有据,按政策规定说话,该讲的一定要讲,不该讲的一句不说;要言之有情,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二是"慎权",要清醒认识权力不是谋取私利、满足个人欲望的手段和工具,要时刻记住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掌权为党,用权为民。三是"慎名",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不能为个人捞虚名、求升迁,搞所谓的"数字政绩"、"形象工程",劳民伤财,沽名钓誉,甚至弄虚作假,骗取荣誉。四是"慎友",要谨慎交友,交良友、益友、诤友,决不把朋友关系变成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利益关系。超级秘书网

2.坚持不懈。同志曾经说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八荣八耻",从理论上理解并不难,但真正做到,而且一辈子都做到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做,易事会成难事;做,难事以变易事。"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后,就要坚持不懈地去做。由于人们的错误思想和行为有其顽固性,已经改正了的缺点在适当时候还可能由习惯的惰性再表现出来。同时,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可能会不自觉地接受一些不恰当的观念和不道德现象的影响,在道德意识中,会陆续侵入某些新的杂质,这就需要我们时时用"八荣八耻"约束自己,不断发现、纠正自己。同时,我们还要结合实际需要,将弘扬"八荣八耻"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评价机制、奖惩机制和监控机制,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功能和作用,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3.克己自律。克己自律是党性修养的一种境界,也是以德从政的基本途径。品德是通过修养和实践得到的。只有处处明于自察,时时自觉追求,事事严于律己,才能始终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对于党员和党的干部来讲,应该自觉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道德自律要求来约束自己,恪守政德。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以清正廉洁为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抵挡得住诱惑,抗拒得住腐蚀,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力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手段,而不是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要做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表率。

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又是全党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创造"八个为荣"的良好氛围;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这样我们的党就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带领亿万人民奋斗不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